快訊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食安事件 疾管署曝可疑菜色

安撫大陸「武統」聲浪?胡錫進揪賴清德當選後1反應:誰贏不是最重要的

台灣大選結果揭曉後,大陸內部出現不少「武統」聲浪。圖為賴清德與蕭美琴日前出席一場造勢晚會。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灣大選結果揭曉後,大陸內部出現不少「武統」聲浪。圖為賴清德與蕭美琴日前出席一場造勢晚會。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後,大陸內部出現不少「武統」聲浪,甚至批評官方的對台政策。對此,環球時報前總編輯14日發文批評這些看法是「短視、幼稚的」。他強調,台灣選舉誰贏不是最重要的事,台灣問題應該讓專業團隊來拿主意。

針對當前台海局勢,胡錫進提出他的四點看法:

一、台灣問題沒有影響中國大陸的經濟社會發展,而拿台灣問題當箝制中國發展的槓桿,這是美方破壞兩岸統一進程的最大目的之一。

二、台海的力量格局已經根本逆轉,過去的所謂「現狀」已被徹底打破,這最實質。另外,兩岸經濟也糾纏到了一起。

三、「說和平統一無望了,你怎麼知道?」胡錫進稱,「和平統一光靠台灣那些人的回歸意願?想什麼呢!力量和存在武力選項是和平統一的前提,民進黨鬧得兇,不就是看到力量格局的大變遷害怕了嗎?」

胡錫進表示,「賴清德選舉得手後,第一次講話不敢像之前那般囂張,不就是忌憚嗎?說實話,島內選舉這些對兩岸大格局來說,是事也不是事。大陸的實力已經擺在這兒了,14億人完成國家統一的意志也擺在這裡,台灣地方選舉誰贏了,絕非最重要的事情。」

四、台灣問題這些年一來一去,這是博弈過程,但它的最大結果是中國大陸不斷壯大,在台海的戰略主動權越來越是壓倒性的。2000年的時候,大陸的GDP才是台灣的大約三倍,當現在已經是台灣20好幾倍的時候,大陸真正擁有了以對我們最有利方式從容解決台灣問題的選擇,「台灣已經事實上被我們牢牢攥在了手心裡。」

胡錫進稱,「換句話說,怎麼樣解決台灣問題,如何協調它與中國崛起大進程的關係,已經真正由我們說了算。」

他指出,「台灣問題,我們大家有各種意見和表達,這很正常。但究竟怎麽出牌,必須要由負責專業團隊拿主意,我們大家的最後態度應該是堅定支持這個團隊。我們要相信他們的忠誠和智慧。」

胡錫進說,「在我看來,他們這些年堅決維護了國家利益,不斷拉出解決台灣問題的新戰線和新空間。博弈,就該是這個樣子,我們大家要把握大的格局和根本線索,決不能只看表面。」

2024立委選舉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兩岸關係 台海 民進黨 胡錫進 賴清德

延伸閱讀

大陸網友圍觀台灣大選 形容像是「太監觀看...」

賴清德勝選 韓政府:盼台海維持和平穩定

回應大選 陸外交部:一中原則是台海和平定海神針

學霸博士淪落紐約街頭16年!人生一手好牌被打爛 昔日同窗曝:賭到破產、精神失常

相關新聞

影/是否延攬蔡壁如任台中副市長? 盧秀燕:不考慮選舉和政治

台中市是立委選舉藍白合示範區,因為副市長王育敏已因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市長盧秀燕上午主持北屯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上午...

蔡壁如被傳出15日退群 支持者:她13日早就退出這個柯粉群組

「四叉貓」昨天在臉書發文說「民眾堂退潮」,其中民眾黨言人楊寶楨所發的15日民眾黨採訪通知,對話框內最上方,顯示「上午10...

參選只為得「0」票阿公可拿百萬選票補助金? 台南委會說話了

台南市立委第五選區選舉,「雙語無法黨」八十歲高齡的候選人蕭燐洪,在無任何競選活動,且以得票目標是「○票」訴求下竟然拿到三...

賴清德一上任恐面臨「跛鴨」風險?學者分析:三黨各自要面對這些挑戰

面對選後民進黨續掌行政權,藍、綠在國會都不過半,白成關鍵第三黨。學者廖達琪認為,民眾黨未來絕對有喊價的權力,但仍須視議題判斷要與誰合作,如國防外交議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先前就曾宣示循「小英路線」。

民進黨4年得票率少2成仍勝選 黃揚明示警藍白曝1關鍵

2024總統大選民進黨賴清德以558萬6019票、40.05%得票率,贏得第16任總統大選。資深媒體人黃揚明今(14)日分析,民進黨在四年內消失近18%的選票,對綠營是一大警訊;針對未來整體政治局面,他則點出「在野黨能否整合」為關鍵。

區域立委廢票數35萬創紀錄 媒體人分析:多數來自柯文哲支持者

2024全國區域立委選舉結果底定,其中廢票總數竟高達35萬4101張、廢票率2.58%,創下我國區域立委選舉的新高紀錄。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分析,部分支持柯文哲的民眾,在沒有民眾黨的候選人的選區中,因「不爽投」而決定投下廢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