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後「台灣搜救隊」登日網熱搜 岸田指暫不接受海外援助挨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日召開記者會。圖/路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日召開記者會。圖/路透

日本共同社及產經新聞4日引述台灣中央社日文版報導,日本石川縣1日發生強震,造成該縣及其鄰近縣分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台灣方面對此感同身受,1日晚間就組建1支160人的搜救隊,隨時待命馳援災區;外交部長吳釗燮4日並在記者會宣布捐款6千萬日圓(約台幣1300萬元)。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日表明,目前不接受海外搜救隊提供協助,但會接受這筆捐款。

據報導,我內政部消防署1日晚間就集結160人與搜救犬組成搜救隊,但日本政府方面認為不需要。岸田也在記者會說,暫不接受海外搜救隊等人力及物力支援。震後雖已接到包括美國等其他7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中國大陸和台灣在內數十個國家地區,還有團體或個人的大量慰問訊息,並表達願意派員協助搜救,但考量到災區現況以及必須先建立接受海外搜救隊的機制,因此暫不接受海外援助。

「台湾の救助隊」(台灣搜救隊)1詞4日登上社群媒體X(前推特)的趨勢熱搜,有日本網友批評,日本政府此舉是否「揣測中國(心意)?」、「岸田首相說要『全力救命和救助』,那就應該接受才對」;也有網友質疑,「明明災區還有人失蹤,日方為何拒絕台灣善意?」

但亦有網友緩頰指稱,即使海外搜救隊到災區,「也只會造成混亂」、「就算台灣搜救隊來,因為(災區)道路地勢崩塌,恐無法進入災區」。

對此,我外交部4日聲明,我方充分理解並尊重日本政府救災規畫,仍將與日方維持密切溝通聯繫,只要日方有需求,我國仍將全力協助。

岸田文雄 強震 日本

延伸閱讀

「台灣解除搜救隊待命」引日網熱議 岸田文雄:目前不接受海外救援

屏東推展城市外交 與日本鹿兒島縣簽署MOU

響應政府日本能登半島震災募款 財金公司:捐款免收跨行手續費

日本強震死亡攀升至82人 自衛隊登陸艇運推土機助搶通災區道路

相關新聞

日本北陸電力改口!志賀核電廠沿岸強震後測得3公尺海嘯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北陸電力9日公布最新報告,改口稱測量志賀核電廠取水口及周邊碼頭水位後發現,強震後出現3公尺高...

路透:日震災後數千人仍缺水缺電 盼取得重建計畫資訊

路透8日報導,日本石川能登半島1日強震已過一周,數千名民眾依然缺水缺電,且未獲告知重建計畫何時展開。有災區民眾問道:「重...

能登半島強震逾200人失聯 日媒:傳日本擬僅接受美援助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本月1日發生規模7.6強震,已有92人罹難、數以千計人撤離。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打算僅接受美國救...

一週後災民怎麼了?二次避難、低溫和餘震的災後風險

日本能登半島震災在元旦發生後,至今已經過一週。截至1月8日中午的統計,死亡人數為161人、輕重傷565人,目前還有103人行蹤不明、生死未卜。當地餘震不斷,一週以來,震度1以上的地震就累積達1,214次。此外此刻季節面臨的下雪和低溫,也讓救災與避難的考驗更加嚴峻。目前石川縣仍有許多區域斷水、停電,道路交通的中斷也讓物資運送困難,有將近3萬人目前分散在縣內400多個避難所,但考量到資源與安全,已經有部分避難所準備撤離、進行「二次避難」轉移到其他地區。

雪上加霜!能登強震後再遭大雪侵襲 當局籲嚴防住家被積雪壓垮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元旦遭7.6強震襲擊,截至當地時間8日上午9時,共161人罹難、103人失...

再傳規模4.5地震!日本石川14時現有感地震 氣象廳發緊急地震速報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方今天下午2時38左右發生一起震度4級有感地震,推估規模4.5,無海嘯威脅。不過,日本氣象廳原本預測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