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狂秀政績 「解決問題本質 對農民才有助益」

政院投入一四○億元,建置旗艦級區域冷鏈物流中心,不過學者認為建冷鏈廠只是解決短期問題,真正問題還是在產銷。圖為日前啟用的雲林漢光蔬果區域冷鏈物流中心。本報資料照片
政院投入一四○億元,建置旗艦級區域冷鏈物流中心,不過學者認為建冷鏈廠只是解決短期問題,真正問題還是在產銷。圖為日前啟用的雲林漢光蔬果區域冷鏈物流中心。本報資料照片

農業部近期頻頻召開相關政績記者會,遭質疑是配合選舉大內宣。實際上,攤開數據來看,以「建構四大農民福利體系」為例,農業部宣稱「三保一金」四大農民福利體系「我們做到了」,但根據統計,農業職災保險加保率百分之六十二點五,農業保險覆蓋率也僅百分之五十二點五,農退儲金參加率更僅百分之廿九。學者直言,為選舉宣傳外,更應重視農業問題的本質,針對問題解決,對農民才有助益。

此外,農田水利會一○九年十月改制納入公務體系,成立農田水利署,三年來,農業部農水署宣傳讓原農田水利會灌區外的農民有水可用,擴大灌溉服務五點六萬公頃,八萬戶農民受惠。但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卻曾批評,既有灌區內的土地在休耕,「怎麼會擴大灌區呢?」實際上水不夠灌溉,農民寧可休耕領補助、領老農津貼,水更無條件地被拿去做工業用水。

養殖產量減  「問題在產銷」

又以日前「韌性漁業永續經營」記者會為例,宣傳冷鏈物流體系建置,增加二點三萬公噸冷凍倉儲能力,強化水產品對外競爭力。但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郭建賢表示,年底到了,總是要秀一些政績,但台灣養殖面積與總產量年年下滑等根本問題才值得注意。

他提醒,這幾年養殖錢不好賺;養殖環境變差寒害、乾旱都有影響,加上光電搶地、養殖從業人口老化,青年離漁等問題都值得重視。

郭建賢強調「真的沒有工人」,加工廠都是移工,本地青年都不願進入,加工廠薪資好也沒有用,年輕人不喜歡工廠的工作環境,不願接手,等著光電廠來租地收地租就可以了,這些都是危機。

郭建賢也提到,一個冷鏈廠一年開銷要多少,若沒有妥善規畫貨源,到時候下場就是喝西北風,建冷鏈廠只是解決短期問題,真正的問題還是在產銷上,有了冷鏈誰來交貨加工、誰行銷,資金哪裡來?若沒有配套亂蓋一通,最後恐淪為蚊子館

政策這麼好?「農民最知道」

逢甲大學合作經濟暨社會事業經營學系副教授楊坤峰表示,一般民眾對農業事不太清楚,但農業政策到底有沒有幫助、有沒有用,政策是否真的這麼好,農民最知道。

大內宣 老農津貼 蘇煥智 蚊子館 農業部 農民 農田水利會

延伸閱讀

【即時短評】落實有感農業政策 比各種大內宣更重要

侯批賴「顧幼兒不是用喊」 黃偉哲跳出來幫列這些政績

113年1期水稻保險投保期1至3月 完成程序才能獲賠

農業部狂開「我們做到了」系列政績大內宣記者會 學者籲重視根本問題

相關新聞

農業部秀政績1個多月20場 藍批太誇張

農業部近期頻頻舉行相關政績記者會,密度之高堪稱各部會之冠,從十一月下旬至今,短短一個多月,大大小小記者會就超過廿場,有時...

農業部狂秀政績 「解決問題本質 對農民才有助益」

農業部近期頻頻召開相關政績記者會,遭質疑是配合選舉大內宣。實際上,攤開數據來看,以「建構四大農民福利體系」為例,農業部宣...

藍委批農業部:吹噓政績 保衛政權

農業部狂開政績記者會,引發在野黨質疑。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選舉將屆,民進黨卯足勁,各部會拚命宣傳政績。以農業部為例,今年...

新聞眼/靠補貼撐場 好好做事 勝過大內宣

總統大選將至,農業部輔選賣力,長達一個多月,除了頻頻開大內宣的政績記者會以外,原本應該嚴守行政中立的行政機關,在多次的記...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