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美中擬攜手 滅芬太尼毒害

美中共同打擊芬太尼毒品,可望達成協議。美國將解除2020年以來對中國公安部警方鑑識機構的限制。(路透)
美中共同打擊芬太尼毒品,可望達成協議。美國將解除2020年以來對中國公安部警方鑑識機構的限制。(路透)

路透十四日報導,拜登政府將解除對中國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制裁,希望說服北京加強與美國合作,聯合打擊在美國日漸嚴重的芬太尼毒品氾濫危機。

禁止製造芬太尼的相關化學物質一直被華府列為優先施政項目,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統計顯示,從二○一六年至二○二一年間,芬太尼過量致死案例在美國增加三倍。

報導指出,拜登總統十五日在舊金山亞太經合會(APEC)場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拜習會,將討論芬太尼問題。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十四日表示,華府希望這次拜習會能促成具體行動的落實,美中雙方共同對芬太尼販售加強查緝。消息人士說,美方已做好準備,將解除對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的制裁。

二○二○年,公安部轄下的物證鑑定中心遭控對維吾爾等少數民族侵犯人權,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禁止取得美國進口貨品。路透分析,中方長久以來一直質疑,物證鑑定中心遭到制裁,美方怎能期待中方願意針對打擊芬太尼與美國合作。

另一方面,將物證鑑定中心從「實體清單」除名,極可能遭到某些美國會議員及保守派團體反對,理由是擔心中國對維吾爾族的打壓。

布萊克伯恩十四日發表聲明表示,習政權面臨經濟問題,需要美國出手相救,拜登應該加強施壓力道,對中國祭出更嚴格制裁,並且維持現有制裁。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並未回應媒體有關芬太尼問題的採訪要求。

芬太尼比海洛因藥效強約五十倍,經常與其他不法藥品混合使用,造成致命下場。根據政府機關估計,二○二一年當中,美國藥物過量致死案例突破十萬例。

APEC 拜習會

延伸閱讀

抗議加薩戰火拜登支持以色列 逾500美國官員連署促停火

拜習會登場前 拜登稱:中國「真的遇上問題」了

合作打擊芬太尼 美擬解除中國物證鑑定中心制裁

拜習會前夕 22名參議員籲拜登 勿對台議題讓步

相關新聞

APEC落幕 氣候議題罕見達共識

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十七日在舊金山落幕,並發表為世人打造韌性和永續未來的「金門宣言」。美國總統拜登在閉幕演...

習岸會 同意推動中日戰略互惠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六日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舊金山會談六十五分鐘,兩人確認構築建設性與穩定中日關係的大方向,並同意今...

中美元首峰會談了什麼?紐時:習近平怨被描繪成惡棍、美方卡晶片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加州舊金山舉行峰會,對多項議題進行了直接交流。紐約時報16日報導,習近平向拜...

不甩習近平喊話!美國防長重申:華府將繼續武裝台灣

日經亞洲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16日重申華府對武裝台灣的承諾,暗示即使美方與中國恢復對話,...

習重申和平統一 否認2027或2035有攻台計畫

美中重啟軍事對話管道

拜習會溫馨時刻 拜登打開iPhone手機 問習「你認識這個年輕人嗎?」

彭博資訊報導,美中領導人的幕僚們形容,拜習會溫馨而私密,拜登一度打開他的蘋果iPhone手機,帶習近平踏上回憶之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