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 學者:應關注美方是否表態「不支持台獨」

習近平已於台北時間15日6時35分抵達舊金山,預計於台北時間16日凌晨3時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法新社)
習近平已於台北時間15日6時35分抵達舊金山,預計於台北時間16日凌晨3時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法新社)

美中元首「拜習會」即將於台北時間16日凌晨3時在舊金山登場,台灣也高度關注,學者認為,應關注美方是否有表態「不支持台獨」,以及是否希望兩岸能夠有一定程度的對話。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登及受訪指出,中美關係長期激烈競爭的特徵很難改變,但兩國領導層對於管控風險,避免爆發失控衝突,短期有政治上的需求,「雙方都有激烈競爭之外的其他優先議題需要處理」。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盧業中分析,雙方互動本質是一種「高度管理的競爭關係」,雖在競爭關係上暫時止跌,但要回暖恐怕還要一段時間。

兩位學者都認為,美中關係仍可能因為後續的意外事件而顛覆、再陷入緊張狀態。就台灣議題,除了美方應會提出對中國大陸干預選舉的擔憂外,兩人也都強調需關注拜登是否(向中方)確認「不支持台灣獨立」。

盧業中提到,美國是否希望兩岸有一定程度的對話也值得注意。另外,北京或將期待將拜登「四不一無意」具體落實成文字,但這會有一定難度,尤其美國明年也將大選,同時今年從布林肯訪陸後,美國國會監督強化,也形成一定壓力。

張登及則認為,對於大陸一向非常討厭的「六項保證」,美方很可能重述,且無論如何不會減少對台灣實質性的支持,並檢討台灣備戰程度;至於台美行政部門資深官員互動情況,可觀察是否繼續維持。

外界關注美中軍事對話議題,盧業中指出,美方希望維持雙方管道暢通,避免軍事誤判,但美方認為北京似乎除了實務意義外,還將其賦予非常高的象徵意義,當成是一種「籌碼」。接下來可觀察東協防長擴大會議,雙方軍事高層是否見面。

張登及分析,原先障礙之一是大陸前國防部長李尚福被制裁,現已消除,從雙方外交部門司級軍控對話、雙方航母錯開等安排來看,拜習見面順利,應會恢復高層軍事對話,而現在「操作面風險蠻高」;對話是否表示美方與盟友會減少對中方抵近偵查,也取決於大陸在台灣選前的軍事動作。

習近平還預計出席美國商界晚宴,張登及認為,大陸官方要穩投資、穩信心、穩預期,才能夠穩增長、穩就業,但問題在於如何能夠使開放市場投資和維持政治安全,兩者得到平衡。盧業中則說,外資覺得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跟風險相對較高,恐怕不是藉由一次晚餐就可消弭這種懷疑或擔憂。

APEC 拜習會

延伸閱讀

拜習會 陸學者:中方將尋求拜登表達對一中的堅持

抗議加薩戰火拜登支持以色列 逾500美國官員連署促停火

拜習會登場前 拜登稱:中國「真的遇上問題」了

拜習會前夕 22名參議員籲拜登 勿對台議題讓步

相關新聞

APEC落幕 氣候議題罕見達共識

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十七日在舊金山落幕,並發表為世人打造韌性和永續未來的「金門宣言」。美國總統拜登在閉幕演...

習岸會 同意推動中日戰略互惠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六日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舊金山會談六十五分鐘,兩人確認構築建設性與穩定中日關係的大方向,並同意今...

中美元首峰會談了什麼?紐時:習近平怨被描繪成惡棍、美方卡晶片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加州舊金山舉行峰會,對多項議題進行了直接交流。紐約時報16日報導,習近平向拜...

不甩習近平喊話!美國防長重申:華府將繼續武裝台灣

日經亞洲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16日重申華府對武裝台灣的承諾,暗示即使美方與中國恢復對話,...

習重申和平統一 否認2027或2035有攻台計畫

美中重啟軍事對話管道

拜習會溫馨時刻 拜登打開iPhone手機 問習「你認識這個年輕人嗎?」

彭博資訊報導,美中領導人的幕僚們形容,拜習會溫馨而私密,拜登一度打開他的蘋果iPhone手機,帶習近平踏上回憶之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