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禁團令未解 陸團險走灰色地帶

四川九寨溝風景獨特壯麗,是過去台灣團客赴陸旅行的熱門行程。 (新華社)
四川九寨溝風景獨特壯麗,是過去台灣團客赴陸旅行的熱門行程。 (新華社)

台灣旅行團近日在新疆發生車禍,造成一死三傷,但台灣組團赴大陸旅遊的「禁團令」尚未解除,引發爭議;儘管交通部觀光署事後解釋,該團為旅行社自行邀集的親友團,屬於自由行範疇,但實際上,這類遊走灰色地帶的旅行團不在少數。業者直言,一般國外旅遊團有糾紛,可向品保協會、法院調解訴訟,但這種私下組團出了意外,恐求助無門、缺乏保障。

我國目前禁止旅行社組團赴陸,觀光署統計,今年截至九月,我國民眾出境第一大國為日本三○○萬餘人次,其次是大陸一一七點二萬餘人次。

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表示,國境開放至今已一年,還不能組團赴陸旅遊,十分不公平。大陸占台灣人出境旅遊市場約三成,光是二○一九年台灣赴陸旅遊就達四百多萬人次,全台四千多家旅行社,九成有經營大陸市場,等同逼業者遊走灰色地帶,讓旅行團從地上轉往地下。

這次台灣旅遊團發生意外的新疆塔什庫爾幹縣,縣境的盤龍古道,蜿蜒曲折。(新華社)
這次台灣旅遊團發生意外的新疆塔什庫爾幹縣,縣境的盤龍古道,蜿蜒曲折。(新華社)

不具名旅行業者分享,這種遊走灰色地帶旅行團多以親友揪團,或是協會、機關團體辦活動名義出遊,旅遊目的地主要為大陸,參與者多為銀髮族,除了街坊鄰居互相分享,業者多是不具名透過LINE群組宣傳,且多半會事先跟旅客確認口徑一致,規避觀光署抽查。

業者指出,若非循正常管道組團赴陸,通常都不會有旅行契約責任保險,小至發生消費糾紛,無法循台灣消保制度,大至發生意外,也無法透過完整緊急救難系統尋求觀光小兩會或台灣旅行公會協助。除了此次新疆車禍,先前也曾有旅行團在張家界出意外,因無人死亡而未受關注。

業者說,一般國外旅遊若發生強迫消費、不符合約等糾紛,可以向官方的消保官、民間的品保協會,甚至是法院進行調解訴訟,但若是私下組團發生糾紛,就難以究責。此外,這種旅行團若旅遊過程中因大陸旅行社過失造成傷亡,少了台灣旅行社作為訴訟標的,旅客或家屬要獨自向大陸旅行社求償,十分困難。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政府禁止旅行業者組團赴陸,但禁止不了想去的旅客,旅行社幫訂機票、飯店,但出了事就沒有保障。台灣海峽兩岸旅行發展協會理事長姚大光也說,如此只會衍生更多「掛羊頭賣狗肉」的旅行團。

旅行團 旅行社

延伸閱讀

獨/疫後搶客大作戰!觀光署提高國際包機獎助金額 吸引外籍旅客來台

獨/不滿兩岸觀光不開放…近7千名觀光業者將辦餐會邀侯友宜 舞台設計有玄機

禁團令沒解除…台旅行團新疆遇死亡車禍 觀光署揭原因:未違反規定

台灣旅行團驚傳新疆遇死亡車禍 海基會證實:1死1昏迷2骨折

相關新聞

禁團令未解 陸團險走灰色地帶

台灣旅行團近日在新疆發生車禍,造成一死三傷,但台灣組團赴大陸旅遊的「禁團令」尚未解除,引發爭議;儘管交通部觀光署事後解釋...

新疆死亡車禍沒保障因禁團令? 陸委會駁:沒必要牽連

本報29日報導台灣旅行團赴新疆旅遊遭遇死亡車禍,並援引業者說法認為政府的禁團令導致旅遊沒保障,對此陸委會強調,這是單純的...

觀察站/政治擋交流 拿經濟、安全陪葬

疫後國境開放滿一年,旅行業者從年初喊到快年尾,仍盼不到兩岸觀光開放進展,但實際上,兩岸交流頻繁,儘管禁團令未解除,卻禁止...

藍批政策殺人 學者籲開放管理

台灣組團赴大陸旅遊的「禁團令」尚未解除,衍生出不少以親友團為名目的非法旅行團。學者認為,出現這種非法旅行團就代表,旅遊市...

7千觀光業者明聚會 邀侯出席

中國大陸旅遊「禁團令」遲未解除,引發旅行業界不滿。據了解,數千名觀光業界公會成員明天將於南港展覽館舉辦餐會,邀請國民黨總...

台客新疆車禍 死者火化

海基會廿七日通報有台灣籍遊客日前在大陸新疆旅遊時,於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縣境內發生嚴重車禍,造成一死三傷。大陸國台辦廿八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