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鎮漁港「如金子打造」 獨厚一港不利整體發展

前鎮漁港整建工程預算三級跳,整建內容包含改善深水碼頭等工程,但已造成同是第一類漁港側目,苦等中央補助改善相關設備。記者劉學聖/攝影
前鎮漁港整建工程預算三級跳,整建內容包含改善深水碼頭等工程,但已造成同是第一類漁港側目,苦等中央補助改善相關設備。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央大投資前鎮漁港整建工程引來爭議,學界認為整建有必要性,但「不是撒錢就行,未來運營也是大問題」;也有學者形容前鎮漁港「有如金子打造」,將有限漁港建設資金投入單一或少數漁港,對其他漁港會造成排擠效應,不利整體漁港建設與發展。

台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教授翁文凱形容,前鎮漁港「有如金子打造」,相對以往漁港改善金額多在五億元以下,這次中央投入八十一億元改建前鎮漁港,差異相當大,也非常少見,民眾會質疑很正常,政府應提出更多數據或產值說明投資有據。

翁文凱表示,國際上有規模的漁港除需要足夠的水域、碼頭設施及符合永續趨勢的節能減碳陸上設施,如自動化的卸漁、冷凍、運送與汙水處理系統等,也應一併考慮營運效益、產值等問題,漁港建設資金有限,投入單一或少數漁港,容易衍生公平正義問題,其他漁港會用相同思維要求中央補助,否則就厚此薄彼。

漁獲須符國際規範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黃建政說,台灣漁獲主要外銷歐美,必須符合買方市場規格,尤其水產是相對高風險產品,各國都重視「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系統制度(HACCP)」,須從原料採收加工、包裝、流通,乃至提供消費者最終產品,進行科學化及系統化評估,國內漁港符合這項規範的極少,前鎮漁港應迎頭趕上。

高雄市卓越政策研究協會常務理事吳連賞表示,高雄是遠洋漁業基地,更新前鎮漁港軟硬體有其必要,但「不是撒錢就行」,八十一億元當然是很多錢,學校想改建一棟十二層樓、兩億元的宿舍,找補助比登天還難,前鎮漁港整建案經費卻能一路追加,應說明完整的先期評估過程。

硬體維護不能輕忽

義守大學財金系教授李樑堅表示,地方向中央爭取建設經費無可厚非,但要考量地方財政配合的能力,是否排擠既有預算。前鎮漁港有一定代表性與功能性,這麼龐大的整建工程,外界對內容細項不了解,無法客觀評論。

李樑堅說,不能忽略的是,這麼多的硬體建設,接下來的維護營運管理也是大問題,是否能達到相對的效益、發揮應有的功能,全民拭目以待。

前鎮漁港 減碳 碼頭 義守大學 遠洋漁業

延伸閱讀

漁人碼頭煙火秀明最終場 900秒淡海主題照亮漁港

高捷黃線、小港林園線雙雙流標 學者指出這點是關鍵

百年漁港產業萎縮、人口外移 南方澳成立自己的「文化部」

雲林漁港歷來最大海水倒灌 陳揆:不分藍綠用科學治理

相關新聞

「要賺錢很難」…高雄前鎮漁港船員會館 恐淪養蚊館

高雄前鎮漁港八十一億改造案引發中央補助地方分配不公爭議,其中由中央政府斥資四億餘元興建的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船員會館)年...

漁港補助差太大 漁民嘆中央重南輕北

高雄前鎮漁港獲中央補助八十一億元,改善一步到位,但同為第一類漁港的宜蘭南方澳、烏石漁港、基隆正濱、八斗子漁港、台南安平、...

憂前鎮漁港船員會館淪蚊子館 高雄區漁會:會給折扣

高雄前鎮漁港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船員會館)年底將開幕營運,但漁會、船員均不看好效益。已有遠洋漁業業者號召船東協助負擔外籍...

冷眼集/都是閉門造車惹的禍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先前為前鎮漁港豪擲八十一億整建的消息一出,宛如打翻政壇的醋罈子,在野齊轟蔡政府「重綠輕藍」、「獨厚高雄...

前車之鑑?興達港斥資逾70億元淪蚊子港

斥資七十餘億元打造的高雄興達遠洋漁港,原規畫作為前鎮漁港的替代港,卻因遠洋漁業沒落、航道淤積,新漁港閒置廿餘年成了蚊子港...

前鎮漁港「如金子打造」 獨厚一港不利整體發展

中央大投資前鎮漁港整建工程引來爭議,學界認為整建有必要性,但「不是撒錢就行,未來運營也是大問題」;也有學者形容前鎮漁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