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漁港補助差太大 漁民嘆中央重南輕北

南方澳漁港身為三大漁港之一,卻沒有公設上架場,漁船保養費用遠較其他漁港高昂,地方人士直呼不可思議。記者陳敬丰/攝影
南方澳漁港身為三大漁港之一,卻沒有公設上架場,漁船保養費用遠較其他漁港高昂,地方人士直呼不可思議。記者陳敬丰/攝影

高雄前鎮漁港獲中央補助八十一億元,改善一步到位,但同為第一類漁港的宜蘭南方澳、烏石漁港、基隆正濱、八斗子漁港、台南安平、屏東東港鹽埔漁港等,相較之下就沒那麼幸運,只能一步步申請改善基礎設施,從上架場、製冰廠、魚市場建築到外廓防波堤整建,都亟待中央補助改善。地方漁民感嘆,以前民進黨怨中央「重北輕南」,如今是否變成「重南輕北」了呢?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說,上架場是漁船的保養廠,第一類漁港至少有一間公設上架場;政府規定漁船二年必須「小上架」維修二天、五年須「大上架」維修五天,但南方澳漁港連公設的上架場都沒有,只有私人上架場四、五間,其中二、三間支援國艦國造任務,只有二間是漁船上架場,對有緊急維修需求的漁船緩不濟急。

陳春生指出,公設上架場對漁船收費每公噸上限一百八十元,但南方澳漁港沒有公設上架場,私人上架場不但少,上架費動輒超過三百五十元,公私價差近倍,南方澳六百五十多艘漁船一年下來,較其他漁港多花千萬元上架費用。

在地漁民說,南方澳是全台三大漁港之一,建港百年歷史悠久,卻是唯一連公設上架場都沒有的第一類漁港,令人匪夷所思,上架場預算不超過二億元,對比前鎮漁港八十一億元預算一步到位,難免讓地方感嘆現在民進黨執政,是否從重北輕南,變成重南輕北了呢?

頭城區漁會總幹事陳秀暖說,烏石港以前沒有製冰廠,整個頭城僅大溪漁港有一座老舊製冰廠,對漁民非常不便,已將建造計畫送漁業署審查。另外,烏石港也尚無冷凍廠,也在推動改建,希望中央盡速通過嘉惠漁民。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認同前鎮漁港花八十一億元改建,因為它是遠洋漁業重鎮,但基隆就有兩座第一類漁港,漁獲量很大,在北部也是重鎮,盼中央也能多照顧基隆,不要「重南輕北」,像八斗子漁港泊位不足,很需要建突堤碼頭增加泊位。

林姓漁民表示,八斗子漁港港口面北,長期受長浪、湧浪威脅,船在港內較會飄移,目前很多浮動碼頭損壞,颱風時威脅也較大,很需要建外廓防波堤,但十多年來都因金額太高沒下文,盼中央協助解決。

台南安平漁港及魚市場是卅一年建築,外觀已有鋼筋裸露,天花板還會掉水泥塊,危及魚貨交易安全,議員曾要求改建魚市場,市長黃偉哲也允諾,但至今等不到中央補助。台南市農業局長李建裕說,已提報安平魚市場整建計畫,積極向漁業署爭取中。

屏東縣東港鹽埔漁港分東港和鹽埔兩個泊區,縣府指出,近年相繼獲中央補助改善東港泊區深水碼頭、鹽埔泊區客貨運專區和冷鏈加工廠等基礎設施,但東港泊區老舊的魚貨拍賣場和冷凍場,經費粗估三億元仍在爭取中。

前鎮漁港 基隆 東港 漁民 遠洋漁業 黃偉哲

延伸閱讀

漁人碼頭煙火秀明最終場 900秒淡海主題照亮漁港

造價1442億高捷黃線土建工程3次流標 遭疑2028年通車幾乎不可能

百年漁港產業萎縮、人口外移 南方澳成立自己的「文化部」

雲林漁港歷來最大海水倒灌 陳揆:不分藍綠用科學治理

相關新聞

「要賺錢很難」…高雄前鎮漁港船員會館 恐淪養蚊館

高雄前鎮漁港八十一億改造案引發中央補助地方分配不公爭議,其中由中央政府斥資四億餘元興建的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船員會館)年...

漁港補助差太大 漁民嘆中央重南輕北

高雄前鎮漁港獲中央補助八十一億元,改善一步到位,但同為第一類漁港的宜蘭南方澳、烏石漁港、基隆正濱、八斗子漁港、台南安平、...

憂前鎮漁港船員會館淪蚊子館 高雄區漁會:會給折扣

高雄前鎮漁港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船員會館)年底將開幕營運,但漁會、船員均不看好效益。已有遠洋漁業業者號召船東協助負擔外籍...

冷眼集/都是閉門造車惹的禍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先前為前鎮漁港豪擲八十一億整建的消息一出,宛如打翻政壇的醋罈子,在野齊轟蔡政府「重綠輕藍」、「獨厚高雄...

前車之鑑?興達港斥資逾70億元淪蚊子港

斥資七十餘億元打造的高雄興達遠洋漁港,原規畫作為前鎮漁港的替代港,卻因遠洋漁業沒落、航道淤積,新漁港閒置廿餘年成了蚊子港...

前鎮漁港「如金子打造」 獨厚一港不利整體發展

中央大投資前鎮漁港整建工程引來爭議,學界認為整建有必要性,但「不是撒錢就行,未來運營也是大問題」;也有學者形容前鎮漁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