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聲明未提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不顧聯合國示警

G20峰會上,各國領袖未承諾逐步淘汰汙染環境的化石燃料。美聯社
G20峰會上,各國領袖未承諾逐步淘汰汙染環境的化石燃料。美聯社

20國集團(G20)領袖今天在印度召開的峰會上,未能承諾逐步淘汰汙染環境的化石燃料。聯合國(UN)昨天才表示,若要達成淨零碳排放目標,這是「不可或缺」的要件。

法新社報導,年度G20峰會今天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登場,正值今年很可能是人類史上最熱的一年。

聯合國昨天發布「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氣候目標首份進度報告,當中表示,若最晚要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必須逐步淘汰無法捕集排放的化石燃料,並且大幅增加使用潔淨能源。

聯合國首份「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報告指出:「單就能源轉型以達成淨零排放而言,提高再生能源規模,並逐步淘汰所有無法減排的化石燃料,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不過在G20峰會上,各國領袖儘管示警必須「大幅增加」氣候變遷轉型資金,並支持最晚在2030年將全球再生能源產能提高3倍的行動;但他們並未提及關鍵的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

G20領袖在聲明中僅提到,要「加快努力逐步退出無法減排的燃煤發電,一方面依據各國情況,同時承認有必要支持達成各項公正轉型(justtransitions)」。

G20峰會 印度 巴黎協定 氣候變遷 碳排放

延伸閱讀

身體欠安?元老不滿?中印緊張?習近平缺席G20峰會的種種猜想

Bharat還是India?G20峰會莫迪桌牌 再掀印度改國名臆測

G20峰會「缺習」換印度當老大?學者分析:將是帶領開發中國家良機

摩洛哥百年強震釀逾600死…救援道路遭破壞 聯合國宣布提供援助

相關新聞

安心來!巴西任下屆G20輪值國 總統魯拉喊話「不抓普亭」

明年20國集團(G20)峰會將在里約熱內盧登場,東道主巴西總統魯拉喊話歡迎俄羅斯總統普亭出席,掛保證「普亭來了不會抓他」...

G20峰會今登場 達聯合聲明有障礙

廿國集團(G20)年度高峰會九日和十日在印度新德里召開,美國總統拜登七日啟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空軍一號上表示,拜登目...

G20峰會閉幕…巴西接下輪值主席國「木槌」 任期將於12月開始

為期2天的20國集團(G20)峰會今天閉幕,印度總理莫迪將象徵G20輪值主席國身分的木槌交給巴西總統魯拉…

習、普缺席G20 拜登乘機拉攏印度

美國總統拜登八日飛抵印度新德里出席廿國集團(G20)高峰會,在峰會於九日正式登場前,拜登先和東道主印度總理莫迪會晤。白宮...

拜登藉機重塑G20 抗衡「一帶一路」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意無意的冷落廿國集團(G20)高峰會,給美國總統拜登提供大好機會,儘管拜登對習的缺席表示失望,但...

拜登抵新德里準備出席G20峰會 與莫迪會談承諾加強多邊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8日已抵達印度新德里,準備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他先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承諾在多個領域上加強合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