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南韓女團NATURE才爆成員「聲色場所工作被認出」 公司突宣布:解散

NBA/愛德華36分率灰狼強勢聽牌 太陽全面崩潰3戰淨輸54分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核處理水排海 中國網路接連出現涉及日本假消息

日本政府24日正式啟動福島電廠核廢水排海作業。(美聯社)
日本政府24日正式啟動福島電廠核廢水排海作業。(美聯社)

日本核處理水排海後,中國網路接連出現涉及日本的假消息。其中包括首相岸田文雄食用福島海產後中毒送醫、被網爆,以及曾喝下核處水的時任日本內閣府政務官園田康博被傳罹癌死亡等。但事後都被證明是假消息。

其中,搭配岸田文雄中毒送醫的假消息照片,用的是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刺送醫的照片;而園田康博日前更接受共同社訪問,公開說明自己仍然健在。

日本福島核處理水24日啟動排海後,中國國內在官方宣布禁止日本水產品輸入等措施及媒體鼓動下,掀起高漲的反日情緒。此後,官方眼見此舉在國際上引發負面觀感、且波及國內水產養殖業後,似有出手降溫之勢。但上週起,相關日本的假消息卻接連在中國網路上出現,有的甚至還登上新聞熱搜榜。

其中,岸田文雄8月30日中午在首相官邸,與部分閣員藉由工作午餐品嚐福島水產品,31日又前往東京一座市場吃福島章魚後,中國網路上便出現「岸田吃過福島食品後送醫急救」的消息,並搭配一張所謂岸田躺在擔架上被送醫急救的照片,立刻引起中國網友關注。

當時,雖然有部分中國網友質疑消息真實性,且直言這麼重大的訊息為何不見各大媒體報導,但這則消息仍一度在中國網路上廣為流傳。此外,相隔不久,中國的網路熱搜榜上,一度出現「岸田吃福島海鮮遭網爆」的訊息,也曾引起注意。

但經比對後證實,岸田文雄不但沒有中毒送醫,搭配「岸田中毒」訊息的照片,事實上是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前送醫急救的照片;至於「被網暴」,經查證比對,日本網路上的正反意見始終存在,並未出現太過明顯的消長。至於中國網路上仍是一面倒地批評日方,且出現不少「岸田為何不直接喝下『核污水』」的質疑?

此外,2011年10月福島核電廠發生核外洩7個月後,園田康博為展示核處理水的安全性,公開在記者會上大口飲下一整杯核處理水。然而中國網路上週起流傳一則消息,指園田在喝完這杯核處理水後不久,就罹患「多發性骨髓瘤)」,隨即死亡,且死時「全身腐爛」。

這項訊息一度引起日本媒體注意,紛紛找尋園田康博查證。而原本已退出政壇不願對此多言的園田,在眾多日媒要求下,日前接受共同社採訪時表示,沒想到這一舉動如今成為謠言的來源,他為此向日本311大地震災民和福島民眾致歉。

日本 核汙水 福島

延伸閱讀

口誤農林水產大臣烏紗帽保住了 日相岸田表態不換人

強化海空戰力 日本國防預算7.7兆日圓創新高

口誤還是真心話? 日本農水大臣稱福島「核汙水」

日相岸田文雄大啖福島食品 盼消除安全性疑慮

相關新聞

日本排放核汙水引不滿 全日空執行長:未影響陸客赴日旅遊意願

日本福島核電廠上月底開始排放核汙水,引發中國強烈反彈,更發起一系列仇日行動,對此,日本最大航空公司全日空(ANA)控股執...

日媒:岸田與李強簡短交談 就核汙水問題解釋日本方針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在印尼舉行的東協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前,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簡短交談,岸田文雄就日本福...

日媒:岸田文雄已與李強交談 可能觸及核汙水議題

日本政府高層官員透露,人在印尼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出席日中韓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之前,已與中國國務...

日台協會前抗議核廢水入海 環團:把核災代價轉嫁全球

日本福島電廠已在8月24日開始排放含氚核廢水入海,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環團今至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舉行記者會,除向日本政府重...

核汙水入海引不滿!大陸祭進口禁令 日本展開全民運動挺自家水產品

日本8月24日將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後,中國對日本產水產品祭出進口禁令。日本方面除了中央政府提供水產業者實...

日本水產品遭中國禁止 向WTO提文件表達無法接受

中國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以反制日方排放「核處理水」入海,並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對日禁令。日本政府昨天表示,已向WTO...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