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陸商務部首次談ECFA 很不尋常

若ECFA被取消,石化產業首當其衝,面對日韓等國將完全失去競爭力。圖為高雄大林蒲石化工業區。記者劉學聖/攝影
若ECFA被取消,石化產業首當其衝,面對日韓等國將完全失去競爭力。圖為高雄大林蒲石化工業區。記者劉學聖/攝影

大陸商務部國台辦近日表態,再掀大陸是否中止ECFA的擔憂。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指出,大陸針對台灣進口聚碳酸酯實施臨時反傾銷稅,反映他們開始採取一系列措施,但還看不出有全面喊停的情況。他認為大陸應不會貿然中止ECFA,不過,中國商務部過去從未對ECFA發表意見,確實很不尋常。

劉大年說,雖說兩岸任何一方都有中止的權力,但應不會在選前發生,對大陸也沒加分。不過,劉大年也不否認此種威嚇仍有可能發生,尤其是大陸在台灣大選前宣布要求協商,即使ECFA實際中斷要到選後發生,相關效應還是會在選前發酵。

一旦真的走到中止那一天,劉大年說,政府應全盤檢討經貿政策,不能只要求大陸不要政治操作,台灣傳統產業影響要轉移到別的市場很難,如部分石化業八成市場在大陸,要怎麼轉移?

至於大陸學者看法不一。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李月說,大陸對台經濟政策主要就是要「融合」,「破壞這種融合事情,基本上是不會的」。她說,兩岸簽署ECFA經歷很不容易的談判協商過程,「從大陸來看,應不會輕易改變我們已經很不容易得到的結果」。

李月日前在成都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上發表論文指,若大陸採取進口限制措施,高度依賴大陸市場的台灣紡織業將遭受深重打擊;若是大陸對台灣的水產品、果蔬產品採取限制措施,則將實現對綠營縣市的「精準打擊」。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昨天解讀,簽署ECFA是基於互相互惠,但現在台灣跟大陸交往很多方面只有單向,導致十多年來ECFA未進一步推動,加上現在兩岸無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從近日商務部採取措施,及國台辦相關表態來看,預計大陸會逐步採取一些措施進行調整,例如進行反傾銷、貿易壁壘調查,或稅務上的調整。

此舉是否給台灣壓力或「以商逼政」,包承柯說,此次負責單位是商務部,若企業在內循環過程中,受到外循環的不正當影響,大陸商務部就會採取措施確保本土企業健康發展,而台灣選舉是短期效應,只是剛好遇到,不可類比。

大陸未來會不會斷掉ECFA,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十七日說,這是台灣媒體自己議論的,「大陸誰在議論?沒有這回事」。他強調,近日大陸商務部的政策(對台灣生產的聚碳酸酯加徵保證金等)是跟反傾銷連在一起的。

ECFA 兩岸關係 國台辦 大陸商務部

延伸閱讀

國台辦:台違反ECFA條款 支持相關部門採取相應措施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經貿合則兩利 分則兩害

工總:企業盼ECFA延續 建議政府加強和民間合作

ECFA會終止? 陸學者估:大陸將逐步單方面調整

相關新聞

貿易壁壘調查認定 陸控我違反ECFA

大陸商務部今年四月宣布將對台灣展開貿易壁壘調查,發言人束珏婷十七日表示,初步調查認定,台灣對大陸存在貿易壁壘。是否中斷海...

專家:陸商務部首次談ECFA 很不尋常

大陸商務部、國台辦近日表態,再掀大陸是否中止ECFA的擔憂。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指出,大陸針對台灣進口聚碳酸...

兩岸觀策/ECFA岌岌可危 兩岸心靈契合恐更難

大陸商務部公布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最新進展,除將涉及的產品增加至二千五百多項外,還表示將研究中止或部分中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

中共軍演過後 下一個選舉戰場是ECFA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友邦過境美國第二天,中共隨即發布軍事演習,但這只是過過場,兩岸下一個戰場恐怕是ECFA的攻防。

學者憂兩岸衝突 迎頭相撞機會大

大陸國台辦海研中心主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日前在四川省成都落幕。由於今年研討會是疫後首度全面實體舉辦,並且時值台灣大選年,儘...

陸指控貿易壁壘 我不排除反制

針對大陸商務部、國台辦近日針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昨天表示,這是違反事實的指控,經貿辦嚴正駁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