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役監爭議起 賴士葆:不得遴選範圍應納經濟犯、貪汙犯

夜店殺警主嫌易寶宏(中)服刑兩年多後獲准到外役監執行,引起輿論譁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夜店殺警主嫌易寶宏(中)服刑兩年多後獲准到外役監執行,引起輿論譁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4年夜店殺警案主嫌易寶宏遭判刑9年,去年2月轉至外役監服刑,引發議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說,外役監條例修法一定要將經濟犯,貪汙犯列入不得遴選的範圍,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違反法務部規定,至今束手無策,再加上外役監的諸多疏失,矯正署幾乎是最該被矯正的單位。

賴士葆表示,外役監的修法,除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關心呼籲,連蔡英文總統也出面催促快速修法,相較於之前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技術性阻擋修法,可謂天壤之別。除了民怨沸騰,另一方面蔡政府也是要回應要來周末民眾要上街頭遊行,抗議司法正義和居住正義的兩大主軸。

賴士葆指出,台灣常常上演即興式的民粹修法,2013年洪仲丘案把軍法審判打成萬惡不赦,所以就火速通過下架《軍審法》,讓現役軍人犯罪回歸一般司法審理,10年過去,朝野立委都看到後果是造成軍紀鬆弛、士氣渙散,因為對於士兵不敢嚴格管教,所以現在醞釀要恢復軍審法。過去民進黨為大樁腳進外役監量身訂做修法,現在連殺警案罪犯也進了外役監,趕快要亡羊補牢。

賴士葆提到,外役監實施逾50年,始終存在遴選公平、公正、公開的疑慮,即便矯正署依遴選辦法規定處理,然而矯正署會另行考量其他因素,幫白領、經濟犯開了後門。以實際案例來看,外役監當中有2成是貪汙、經濟犯,這是一般監獄的25倍,如此巨大的懸殊,就難杜悠悠之口,證實外役監就是權貴政要的養生所。

賴士葆強調,外役監既然被監察院糾正,矯正署可以考慮外役監存廢的問題,也可研議其他的方式來協助受刑人將來回歸社會的中間性處遇。外役監條例再次的修法一定要將經濟犯,貪汙犯列入不得遴選的範圍,否則矯正署的公信力就淪為全台所有單位最後一名,因為過去幾年,阿扁保外就醫違反法務部規定,至今束手無策,再加上外役監的諸多疏失,矯正署幾乎是最該被矯正的單位了。

保外就醫 外役監 殺警案 賴士葆 陳水扁

延伸閱讀

批綠外役監修法雙標 藍:三警命不如樁腳

影/「外役監條例」修法有共識?國民黨團呼籲民進黨別打假球

殺警犯轉外役監惹眾怒 藍委:民進黨先為阻撓修法道歉

四接環評會程序不正義 賴士葆:沒核電只好操弄強過

相關新聞

2020綠委修外役監條例81天通過 藍指控:員警性命不如綠樁腳

殺警案受刑人申請外役監獲准,外役監制度引起關注。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表示,民進黨團在立法院擁絕對多數,二○二○年民進黨立委...

蔡總統:外役監條例修法 臨會討論

夜店殺警案受刑人易寶宏獲調外役監服刑,引發社會譁然,蔡政府挨批修法怠惰。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昨天表示,蔡總統與行政院長陳建...

新聞眼/放寬易 加嚴難 想為權貴留後路?

台北市夜店殺警案受刑人易寶宏獲調外役監,重刑犯申請外役監再度引發眾怒。然而,台南市去年八月發生殺警命案,行政院火速在一個...

外役監遴選 藍委主張排除貪汙、經濟犯

殺警案受刑人易寶宏獲遴選至外役監服刑引發輿論譁然,檢討外役監制度聲浪再起。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表示,應加嚴不得遴選至外役...

柯建銘:外役監條例最晚下會期三讀

殺警案受刑人調外役監引發爭議。在野立委昨天疾呼,盼立法院即將召開的臨時會加速修法,蔡英文總統也表示,外役監條例可在立法院...

影/批拖延外役監條例修法 邱臣遠:賴清德還裝局外人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賴香伶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2014年涉及夜店殺警案的易姓嫌犯,獲准入外役監服刑,引發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