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布林肯稱「美國不支持台獨」引議 美右翼人士轟:軟弱招致侵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 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 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這番言論在社群媒體上引發右翼人士抨擊。

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布林肯還說:「我們仍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我們繼續期待和平解決兩岸分歧,我們也將持續致力履行『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明定的責任,包括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

前川普政府的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Ortagus)在提供給福斯數位新聞(Fox News Digital)的聲明中抨擊拜登政府。

歐塔加斯說:「拜登當局表現得既匱乏又絕望…他們比中國更想談,中國知道這點,所以他們讓我們卑躬屈膝,真是尷尬。」

布林肯重申美國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引發強烈反對。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U.S. and China)成員班克斯(Jim Banks)在推特上寫道:「軟弱招致侵略。」

美國媒體趨勢政治(Trending Politics)合夥人魯格(Collin Rugg)點出拜登與先前在台灣問題立場上出現反差,拜登過去曾表示,美國將在中國「空前」入侵的情況下捍衛台灣。

魯格在推特上指出:「與拜登幾個月前的言論相比,這是一個多麼大的轉折…發生什麼事了?」

加拿大保守黨網路新聞雜誌The Post Millennial編輯霍夫曼(Ari Hoffman)表示,布林肯這番言論令外界質疑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間的關係,他在推特寫道:「如果你想知道拜登與中國的關係多深厚,這就是答案。」

福斯新聞撰稿人卡特(Sara Carter)說:「這是史上最糟的外交政策團隊。」

美國外交政策協會(American Foreign PolicyCouncil)研究員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表示,布林肯的記者會聽起來像「若A、B則C」的律師結辯,但美中關係一點都不像美國司法系統,「訴諸普遍理性是在白費力氣…中共唯一看重的就是權力」。

網路媒體「旁觀者世界」(The Spectator World)的特約編輯米勒(Stephen Miller)說:「被收買了。」

布林肯還說:「我們對這種關係的挑戰不抱任何幻想,在許多問題上,我們有著深刻甚至強烈的分歧…美國過去長期以來都成功透過外交手段來管理複雜關係。」

布林肯發表上述言論之際,中美關係因台灣問題日益緊張。上週曾有10架次共軍軍機在單日內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台灣空軍戰鬥機緊急起飛因應。

美國國務院沒有立即回應福斯數位新聞的置評請求。

北京 台獨 布林肯 美中關係 美國 習近平

延伸閱讀

布林肯訪中接力面談 美中破冰未融冰

無意重啟軍事對話機制 布林肯「最想達成的事」遭拒

布林肯訪北京 鄭文燦:台美國防經貿合作不受影響

刻意矮化?習近平見布林肯打破慣例獨坐主位

相關新聞

肯定布林肯訪陸 拜登:美中關係走在正確道路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九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會談,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讚揚布林肯,並認為美中關係正走在「正確的道路...

習近平會布林肯 盼美中穩下來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北京會見美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世界需要總體穩定的中美關係,「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

評/布林肯與蓋茲訪中有差別待遇?中共加強對美兩手策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結束訪問中國行程,行程結束前才「終於」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點頭會談,中國當局於會談前一小時才對外公布,會場座次與公開畫面也刻意矮化美方,相較於日前高調接待美國企業領袖,中共顯然正對美國積極進行政經分離兩手策略,這種策略也用來對付歐洲與台灣等美國盟友。

布林肯訪華失利?中美未能重啟軍事對話 專家:兩國關係仍脆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一(19日)結束任內首次訪華行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但有專家認為,這次訪問並沒有在重大議題上取得突破。布林肯也承認,中美軍事的聯繫並沒有恢復,而是...

布林肯稱「美國不支持台獨」引議 美右翼人士轟:軟弱招致侵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這番...

布林肯:美不尋求經濟壓制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會見習近平後,當晚召開記者會,他形容這兩天在北京和中方領導高層的會談「扎實」,他提到,若爆發有關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