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布林肯訪中接力面談 美中破冰未融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旋風式訪中,雖無實質進展,但也為冰封多年的美中關係帶來一絲暖陽。(photo by U.S. Institute of Peace, used under CC License)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旋風式訪中,雖無實質進展,但也為冰封多年的美中關係帶來一絲暖陽。(photo by U.S. Institute of Peace, used under CC License)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旋風訪中,儘管見了秦剛、王毅與習近平等外交最高層,也談及了許多美中議題,但多均無實質進展。美中雙方不約而同點出美中關係須努力穩定,雖在多個議題上多無共識,但雙方都展現出願意繼續溝通的誠意,有望替緊張的國際局勢降溫,顯示有破冰仍未融冰。

馬拉松式會高層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旋風式訪中之行,是美國睽違5年以來,再有國務卿親自踏上中國領土。布林肯此行也馬拉松式的接連與秦剛、王毅和習近平會面,行程滿檔。布林肯18日與秦剛晤談了七個半小時,在19日與王毅晤談了三個小時,也在離開前與習近平見面,晤談了半小時。

布林肯此行主要是希望能解開兩國之間的齟齬。由於習近平的對外政策導致中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急速惡化,再加上美國國內也對中國日趨鷹派,美中衝突看似已無可避免。因此,布林肯訪中是改善兩國關係的關鍵試金石,希望能替惡化的美中關係踩煞車,避免爆發全面衝突。

談的面廣但無進展

美國《CNN》指出,布林肯這兩天談了軍事、經濟、人權、地緣政治、烏俄戰爭、跨國毒品等問題,領域涉略非常廣泛,從與秦剛晤談了七個半小時就可見一斑。雖然涉略廣泛,但布林肯也承認進展有限,表示在各領域的進展並非一次會談就能解決的,但正在與中國繼續溝通。

儘管美國先前就不斷希望美中之間能恢復軍事溝通管道,但此次仍被中方回絕。在經濟上,美國強調所作所為是為了避免有害的貿易行為傷害美國企業,是去風險化,而非經濟上遏止中國發展。習近平則表示,美國應該尊重中國的「合法權益」,雖然也表示中國並不試圖取代中國,但暗示了並不接受布林肯的解釋。

雖然此次訪中無多大實質進展,但在布林肯結束訪中行程後,人在加州的拜登也旋即對布林肯此行做出了正面評價。拜登指出,布林肯此行的工作「十分出色」,並認為美中關係在布林肯的努力下步上正軌。雖尚未恢復軍事熱線,但美中也承諾會讓其他溝通管道保持暢通,全力避免武裝衝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布林肯 美中關係 美國

延伸閱讀

布林肯訪北京 鄭文燦:台美國防經貿合作不受影響

刻意矮化?習近平見布林肯打破慣例獨坐主位

北京精心策劃布林肯訪問 美中關係趨緩但分歧仍深

紐時:布林肯會習近平避免敵對 美中互疑仍難解

相關新聞

肯定布林肯訪陸 拜登:美中關係走在正確道路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九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會談,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讚揚布林肯,並認為美中關係正走在「正確的道路...

習近平會布林肯 盼美中穩下來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北京會見美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世界需要總體穩定的中美關係,「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

評/布林肯與蓋茲訪中有差別待遇?中共加強對美兩手策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結束訪問中國行程,行程結束前才「終於」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點頭會談,中國當局於會談前一小時才對外公布,會場座次與公開畫面也刻意矮化美方,相較於日前高調接待美國企業領袖,中共顯然正對美國積極進行政經分離兩手策略,這種策略也用來對付歐洲與台灣等美國盟友。

布林肯訪華失利?中美未能重啟軍事對話 專家:兩國關係仍脆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一(19日)結束任內首次訪華行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但有專家認為,這次訪問並沒有在重大議題上取得突破。布林肯也承認,中美軍事的聯繫並沒有恢復,而是...

布林肯稱「美國不支持台獨」引議 美右翼人士轟:軟弱招致侵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這番...

布林肯:美不尋求經濟壓制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會見習近平後,當晚召開記者會,他形容這兩天在北京和中方領導高層的會談「扎實」,他提到,若爆發有關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