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網友提案周休三日 產業界:無配套勞資都會重傷

網友提案台灣應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周休三日國家。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高彬原攝影
網友提案台灣應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周休三日國家。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高彬原攝影

網友提案台灣應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周休三日國家,政府雖然還在擬定回復,產業界認為,目前提案的定義與內容都不明確,但如果是直接將工作日減少一天,而缺工情形已經相當嚴重,產業界只會重傷,最後勞工也將受害。

工總表示,周休三日目前只在英國的少去企業實驗中,也還在觀察對於生產力有沒有影響,而台灣社會到底是不適合這樣的新制度,都還需要討論,但目前台灣的全時制每周工時為40小時,如果周休3日的話,40小時是可以彈性調整到4個工作日上,達成周休三日。

工總也說,雖然網友的提案是認為台灣的工作時間過長,但從台灣的競爭國家如日本、南韓看來,工時都比台灣要高,而現在台灣缺工相當嚴重,如果周休三日,部分勞動力消失,數位化是否能夠彌補,也是一個問號。

工總認為,若要周休三日、減少工時,必須要有高度社會共識,包括勞動力供給、國家競爭力維持、經濟發展、社會福利等各方面,是否能做到平衡?因此周休三日是不是主流價值,目前都還言之過早。

遠東SOGO則說,雖然目前人力已吃緊,若真改為周休三日,還是會依照當時的狀況,重新評估做最妥善的調整。

晶華表示,周休三日的立意良善,但還是需要妥善的配套,現在配套都還不明確,如果直接周休三日減少工時,對產業界就會是重傷害。

也有業者說,目前如果直接將工時減少,變為每周工作32小時的周休三日,會有相當多的企業根本經營不下去,特別是服務業目前已經是缺工重災區,且幾乎是全年無休,假日都已經需要透過排班來安排人力,如果工時減少,那就勢必會減少營業天數,一旦有業者因此經營不下去,那等於就是拉高失業率。

周休三日 工時

延伸閱讀

周休三日掀熱議 家長團體:不如先思考改善現況

挺郭中常委 提案發動連署要求朱立倫徵召郭台銘選總統

周休三日 東吳大學校長:排課沒問題樂觀其成 但不會降學費

周休三日提案 彰化企業主盼政府不被選舉牽著走

相關新聞

台灣周休三日真的好?他國實施現況 仍有員工不滿意

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周休三日」的國家嗎?國內民眾先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目前已超過5000人連署。但令人好奇的是,其他實施周休三日國家現況如何?雖然不少上班族表示生活滿意度提升,也有兩類員工疑慮較多。

勞工反對周休三日 說NO罵聲連連 網:難怪台灣是資方天堂

網友在Dcard上以「勞工反週休三日是什麼鳥?」、「週休三日到底什麼鳥」為議題發言,提出在討論周休幾日時,勞工依然選擇效忠資方,「還會出來幫忙資方扯勞方後腿」,「難怪台灣是資方天堂」、「忠心的勞方跳出來反對週休三日,我只能笑了」。

台灣周休三日可行嗎?486先生:首先要取消國定假日與春節

日前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誓言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目前已有5736人附議,引發各界熱議。486先生陳延昶多數字演繹了台灣若實施周休三日後,一年的工作日數,認為若真有機會,「首先要取消國定假日與春節,這樣比較接近真實條件」。

周休三日掀熱議 家長團體:不如先思考改善現況

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目前已經有超過5736人附議,引發各界熱議...

台灣走向周休三日?勞團:先增加國假 降工時立竿見影

超過五千人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政府部門也依規定要期限內回應。台灣有沒有機會...

提案周休三日通過 他斥現代人「做什麼都喊累、沒抗壓性」

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周休三日的提案,指出英國周休三日的實驗成果斐然,不僅公司平均生意增加3成5,員工離職率減少5成7,參與實驗的公司更高達9成6願意繼續實施周休三日,呼籲民眾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參加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卻被一名網友抨擊:「這麼沒抗壓性、可悲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