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英王查理三世加冕 不再熱衷參政將成靜默國王?

英國國王查理三世在西敏寺教堂舉行加冕大典。路透社
英國國王查理三世在西敏寺教堂舉行加冕大典。路透社

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王國的國王查理三世(或譯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於英國當地時間5月6日11時,在倫敦盛大舉行加冕典禮,查理三世、王后卡蜜拉將從白金漢宮前往西敏寺接受加冕,英國也將舉行連續三天的慶祝活動。

▌延伸閱讀:

英王查爾斯省錢加冕,卡蜜拉后冠恐縮水?

前一次的英王加冕典禮,已是1953年6月2日的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加冕,距今已70年。

其間,世局變化極大極多,查理三世(King Charles III)即位後所面對的英國政局與世界局勢,已與他母親當初加冕時的狀況大不相同。

從婚姻第三者到皇后的卡蜜拉(Camilla, queen consort of the United Kingdom),將伴隨查理接受加冕。查理待位70載,終於登上國王寶座,但前方挑戰不小。

除了查理己身的個人形象、王室存廢、聯合王國內的獨立風潮等變局,這位世人熟悉的新英王要如何帶領英國走出困局?

備位70年,查理成為最高齡英國新王

現年73歲的查理(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1948年11月14日出生於白金漢宮,1953年,隨著母親伊莉莎白二世即位,查理成為王室繼承人,是目前英國歷史上備位最久的王位繼承人。

長達70年的備位歲月,見證了全球各國領袖的更迭,其中包括了15位英國首相及14位美國總統,也讓查理成為凖備最充分、年齡最大的英國登基新君主。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對英國長達70年「卓越統治」的同時,查理王子也隨侍在側學習,曾習慣對各式議題不吝發表意見的查理王子,在成為查理三世後,將如何適應君主身分的中立?

圖/已故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取自Royal Family twitter
圖/已故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取自Royal Family twitter

英國憲法專家博格達諾(Vernon Bogdanor)認為,君主與王子是完全不同的角色,查理很早就知道自己在有天成為國王後,他勢必要改變行事風格,英國民眾不會接受一個對政治社會多所置喙的君主。

同時,查理王子曾是逾400個組織團體的贊助人或主席。1976年,他利用從皇家海軍退役後的薪資成立了慈善機構:王子信託(the Prince's Trust)。

至今已協助了近90萬名英國貧困地區的弱勢年輕人,但卻遭致英國內政部的批評,認為查理干預政治。

當王子時熱衷改革,查理被嘲「黑蜘蛛」

尤其在「黑蜘蛛備忘錄」(black spider memos)醜聞爆發後,黑蜘蛛得名於查斯爾纖細的筆跡。當時,英國民意對於查理王子從2004年起開始大量寫信給政府大臣的舉措感到不安。

查理在信中質疑政府在農業、城市規劃、建築、教育,甚至是一種深海魚類、小鱗犬牙南極魚保護等問題上的做法。

後來,查理三世接受評論並調整,於2018年接受《BBC》採訪時強調,身為國王必須很明確地減少直言不諱。

總而言之,相信查理登基之後,會讓那些認為他將繼續以查理王子個性擔任國王的人們,看到一個不同的國王。

確實,查理三世即位後所統治的英國,較他母親當時繼承的國家更多元,英國已充斥更多文化、更多信仰,咸認查理三世首要任務是成為承擔團結責任的君主,將關愛眼神投向少數族裔和弱勢群體。

過去,查理熱心從事的慈善工作包括了保護遺產和保存傳統工藝技能,但他卻也同時鼓勵創新和變革。

另外,查理三世在即位前對於藝術、音樂和文化提供贊助,關注莎士比亞作品的風格,將不會改變,同時持續關心氣候變遷、有機農業等議題。

只是,他將減少參與賽馬活動。

有時候,查理看起來像是從18世紀的繪畫中走出來的紅臉地主,有時又像一位對現狀感到沮喪的改革者,對英國部分社區被忽視和遺棄,感到氣憤惱火。

在他即位後,英國現存的新舊議題似乎是朝不同方向拉扯著,既希望改變卻也盼能保留傳統,有賴這位在求學過程中曾被霸凌的新國王的帶領,並開創新局。

▌延伸閱讀:

英女王辭世/待位70年,查爾斯73歲終於等來王冠,背後卻是難解的英國危機?

英國女王96歲辭世!查爾斯王子繼位,啟動倫敦橋行動

英女王辭世/英鎊創37年新低,「1976危機」恐重演?

英女王辭世/英國國葬與王室成員加冕細節一次看

(本文出自2023.05.06《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伊莉莎白二世 卡蜜拉王后 查爾斯三世 查理三世 英國

延伸閱讀

英王室聲望直落 時隔70年的加冕典禮不再耀眼

英王查理三世省錢加冕 王后卡蜜拉后冠恐縮水?

74歲查理貌似健康良好 但若駕崩 新的繼承順序為何?

母親、妻兒都比他受矚…加冕大秀讓查理終成主角 但能演多久?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加冕 不再熱衷參政將成靜默國王?

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王國的國王查理三世(或譯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於英國當地時間5月6日11時,在倫敦盛大舉行加冕典禮,查理三世、王后卡蜜拉將從白金漢宮前往西敏寺接受加冕,英國也將舉行連續三天的慶祝活動。

英王查理三世省錢加冕 王后卡蜜拉后冠恐縮水?

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王國的國王查理三世(或譯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登基,為回應社會期待,此次將是告別奢華的省錢加冕。但這能為民意支持度不高的查理三世,賺進多少威望?

查理加冕 禮炮、鐘聲響徹全英

英國國王查理三世一生作為其母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繼承人,終於在六日迎來命運之日,正式加冕為英國國王。這也是英國自一九五三年...

「死神」現身英王加冕儀式? 西敏寺曝黑袍人真實身分

英國國王查理三世加冕大典6日在倫敦西敏寺結束,但網路上瘋傳典禮過程中疑似出現「死神」模樣的人物,引發議論。

醜聞糾纏 英王室宮鬥劇不斷

英國查理三世國王住在宮殿,搭私人司機駕駛的賓利轎車出行,更是英國最富裕的人之一。不過,基本上他就跟自己的許多臣民相似:家...

英國王室超強基因神複製 夏洛特公主「撞臉」英女王小時候

2022年9月已登基的英王查理三世(King Charles III),加冕典禮2023年5月6日舉行。儲妃凱特(Catherine, Princess of Wales)與女兒夏洛特公主(Princess Charlotte,又譯夏綠蒂)身穿母女裝一同亮相,成為大典焦點之一。盛裝赴會的夏洛特被發現,與已故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又譯作伊麗莎白二世或伊莉莎白二世)幼時眉目氣質出奇相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