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好市多冷凍藍莓 也爆A肝病毒

繼上個月好市多冷凍莓果被驗出A肝病毒,衛福部食藥署邊境檢驗公布好市多進口冷凍藍莓也有檢出,十五公噸遭退運。圖/食藥署提供
繼上個月好市多冷凍莓果被驗出A肝病毒,衛福部食藥署邊境檢驗公布好市多進口冷凍藍莓也有檢出,十五公噸遭退運。圖/食藥署提供

食安問題接連出現挑戰,繼上個月好市多冷凍莓果被驗出A肝病毒,衛福部食藥署邊境檢驗又在好市多進口冷凍藍莓中檢出,高達十五公噸藍莓遭攔截退運。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天表示,已暫停好市多冷凍莓果輸入。食藥署指出,即起至六月二日,暫停好市多從美國進口冷凍莓果類產品,共三個號列品項,包括草莓、藍莓、黑莓等。

另外,進口草莓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共卅七批不合格,雖邊境攔截,但即使百分百查驗,食藥署啟動後市場稽查發現,有四件逐批查驗合格草莓有農藥殘留,其中三件來自日本,販賣場所有台北內湖好市多、微風超市南京店與唐吉訶德西門町店,驗出台灣禁用農藥克凡派、氟尼胺等。

好市多暫停冷凍莓果輸入

好市多表示,五月二日接獲主管機關通知,四月十一日邊境報關檢驗的冷凍藍莓驗出不合格,依規定需在邊境銷毀或退運,該報驗產品並未流入市面。目前已主動停止販售所有冷凍莓果商品,同時停止所有進口;對於空運日本草莓也被驗出不合格,已遵循並積極配合主管單位的指示和處置來辦理。如持有效期為2024/02/24,2024/02/25的冷凍藍莓商品,請立即停止使用,並請攜帶商品和會員卡至鄰近好市多賣場辦理退貨作業。

薛瑞元表示,美國驗出有A肝病毒的莓果源自墨西哥,台灣則來自智利。食藥署針對邊境莓果全面查驗,又檢出不同產地產品有A肝病毒,因此下令好市多暫停進口。但對於日本進口草莓驗出台灣禁用農藥,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日本申請農藥殘留放寬,經專家會議討論後通過,最快兩周內預告,七月可上路。

食藥署北區管理局副主任林旭陽表示,驗出好市多含A肝病毒藍莓共一萬五二三六公斤,除了請好市多暫停進口冷凍莓果,對美國莓果類產品全面採取加強抽批措施,其他各國進口莓果類邊境抽驗比率都拉到最高百分之十。

林旭陽表示,問題藍莓自美國進口而來,好市多於四月十一日報驗,五月一日判定不合格。產品依規定全數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於四月十一日要求好市多含A肝病毒莓果預防性下架,但四月廿八日才公告,讓民眾暴露感染風險逾兩周。前衛生署食藥局長康照洲表示,發生食安問題應依照「立即性危害」處理,對於民眾可能感染法定傳染病,應加快行政速度。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則表示,應採取公衛做法照顧可能染病的每位國民。

另外,對於百分之百逐批查驗,仍有多批殘留禁用農藥的草莓流入各大賣場和通路,食藥署表示,食品邊境查驗通常抽取六百公克樣本,若樣本合格後視作整批合格,樣本外草莓可能殘有農藥,但未被抽到,因此啟動後市場稽查機制。

日本向我申請農藥殘留放寬

日本交流協會去年起向食藥署申請放寬「氟尼胺」和「克凡派」兩款農藥殘留限制。吳秀梅昨表示,食藥署已邀集專家舉行審諮議會,考量日本使用農藥習慣與台灣不同,經討論後通過日方放寬申請,已排入行政程序,預計二周內預告,經過六十日蒐集各方意見後,最快七月上路。

A肝莓果 好市多 食安 食藥署

延伸閱讀

她退貨好市多染A肝綜合莓 網勸「退完如何參加集體訴訟」

洗乾淨超好用!她拿好市多這一物去買菜 網全好評:物盡其用

好市多冷凍藍莓染A肝 買到這2個有效期限商品的會員注意了

獨/日本草莓屢違規 吳秀梅:專家決議放寬農藥殘留最快7月上路

相關新聞

好市多「冷凍草莓」也驗出A肝 業者:比照先前賠償措施

好市多冷凍莓果染A肝病毒事件,食藥署17日再公布於5月1日到國內後市場檢驗的稽查結果,結果又發現一批產地墨西哥的草莓被驗...

好市多A肝莓賠償 消基會轟沒誠意

好市多「A肝莓」事件持續延燒,總計共四點二萬名會員有購買紀錄,業者昨正式公告賠償方案,除了全額退費外,也提供購買受影響商...

北市A肝初驗結果弱陽性 羅一鈞:複檢陰性

美式賣場好市多販售進口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及藍莓,被檢驗出A型肝炎病毒。台北市衛生局5月5日接獲接獲1例急性病毒性A型肝...

外界質疑衛福部食藥署處理莓果慢半拍 薛瑞元回應了

台北市衛生局今年5月5日接獲一例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通報個案,疫調發現,個案曾於3月底至4月底期間,食用於好市多購買的冷凍...

北市1病患食用A肝毒莓果 檢驗陽性訊號微弱待複驗

美式賣場好市多販售進口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及藍莓,被檢驗出A型肝炎病毒。台北市衛生局5月5日接獲接獲1例急性病毒性A型肝...

A肝莓果現個案? 羅一鈞:檢驗陰性、排除急性A肝

好市多A肝莓果事件延燒,網紅醫師今天在臉書爆料,有民眾3月健檢發現肝功能異常,由於該市民有吃到問題莓果,也已經通報新北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