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死刑存廢辯論 藍委齊轟:9大法官有廢死心證、賴清德民調將雪崩

4月23日司法院大法官將召開言詞辯論庭,觸及死刑存廢議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王育敏、游顥等今日點名9名大法官,具廢死心證,質疑蔡英文總統及其政府真要與民意作對,若做出死刑違憲的結論,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任之初便跛腳。記者屈彥辰/攝影
4月23日司法院大法官將召開言詞辯論庭,觸及死刑存廢議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王育敏、游顥等今日點名9名大法官,具廢死心證,質疑蔡英文總統及其政府真要與民意作對,若做出死刑違憲的結論,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任之初便跛腳。記者屈彥辰/攝影

4月23日司法院大法官將召開言詞辯論庭,觸及死刑存廢議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王育敏、游顥等今日點名9名大法官,具廢死心證,質疑蔡英文總統及其政府真要與民意作對,若做出死刑違憲的結論,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任之初便跛腳。

王鴻薇、王育敏、游顥等點名,司法院正副院長許宗力、蔡烱燉及大法官許志雄、黃昭元、謝銘洋、陳忠五、尤伯祥、黃瑞明、詹森林等皆有廢死立場。

王鴻薇表示,4月23日司法院召開死刑的言詞辯論庭,大法官將決定是否廢死。最近面臨包含兒虐致死案,社會大眾認為這類案子應處以死刑,很多立委提出相對修法版本,在公共政策的網路參與平台裡也有非常多的人在短時間內提出附議。

王鴻薇說,現在看到情勢是蔡英文總統似乎要在任期結束前推廢死,現在的大法官全部都是由蔡英文提名,這些大法官主掌未來台灣是否走向廢死的生殺大權。言詞辯論庭後,3個月內,大法官要做出是否應廢死的解釋,時間正好橫跨520的前後,快的話可以在520之前,按正常程序則在520之後,即新任總統上任。

王鴻薇指出,有高達8成8的台灣民眾反對廢死,現在狀況是法官不願判死刑,好法官即使判死刑之後,但又不執行死刑,台灣的法律沒有廢死,事實上形同廢死,讓台灣人非常憤怒。在15名的大法官裡,高達9名的大法官都有廢死心證。

王育敏說,許宗力過去講過死刑有可能違憲;許志雄也提到「死刑有違憲疑慮,被害人的人權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代表他支持廢死。

王育敏提到,黃昭元說死刑太過草率,且曾連署停止執行死刑;謝銘洋曾參與廢死聯盟暫停執行死刑的連署。她提到的四位大法官,其心證、立場是支持廢死。倘蔡英文執意推動,賴清德障礙已經很多,一旦大法官做出死刑違憲的結論,賴清德上台後的民調將雪崩式下滑,因跟8成8的民意作對,面臨跛腳挑戰,未來要如何施政,如何帶領中華民國。

游顥一一點名,蔡烱燉說「有配套,不一定要判死刑」;黃瑞明說「死刑是滿足民眾的廉價慰藉」; 詹森林說「希望台灣人不會被判死刑」,陳忠五也曾經參與廢死聯盟暫停執行死刑的連署,尤伯祥也是贊成朝向廢死前進。

游顥認為,蔡英文政府不應持續讓民進黨站在人民對立面,倒行逆施的這幾年,若在死刑的存廢,蔡英文還要在卸任前,給人民最後的傷害,純粹是蔡英文個人的自我滿足。

王鴻薇最後問,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真要跟台灣民意對幹嗎?如果今天超過8成8、將近9成的台灣人不同意廢死,憑什麼這幾個大法官決定廢死?她提醒賴清德,4月分就要高漲的電價保證會讓賴清德上任時焦頭爛額,百物齊漲,否則中央銀行不會違背國際潮流升息。

王鴻薇強調,如果電價、民生問題就讓賴清德焦頭爛額,4月23日釋憲,如果做出台灣廢死的釋憲結果,幾乎可以保證賴清德民調滿意度雪崩,上台後什麼都沒法做,因為台灣人民會憤怒,不但荷包變薄,就連維持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也被推倒。她會盯著每位大法官是否要跟台灣人民對幹,因少數人本身自己的信仰、心證就要違背台灣人意志,絕對不能接受。

4月23日司法院大法官將召開言詞辯論庭,觸及死刑存廢議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王育敏、游顥等今日點名9名大法官,具廢死心證。圖/王鴻薇辦公室
4月23日司法院大法官將召開言詞辯論庭,觸及死刑存廢議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王育敏、游顥等今日點名9名大法官,具廢死心證。圖/王鴻薇辦公室

大法官 廢死 死刑 王鴻薇 蔡英文 賴清德

延伸閱讀

影/520前可能廢死 王鴻薇:有違8成8的民意

賴清德視導無人機產業發展 業者建議投入海域無人艇

賴清德布局2026 英系恐成箭靶

【重磅快評】研議戰爭稅扯破和平假象 踩到賴清德痛腳

相關新聞

7名綠委口頭質詢改書面 羅智強:綠色巨嬰在幹什麼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發動甲級動員,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等早早在立法院議場內等待因應。不過,羅智強表示,民進黨今有7位立委放棄口...

死刑存廢辯論 藍委齊轟:9大法官有廢死心證、賴清德民調將雪崩

4月23日司法院大法官將召開言詞辯論庭,觸及死刑存廢議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王育敏、游顥等今日點名9名大法官,具廢死心證...

冷眼集/民進黨假公濟私 報老鼠冤

賴清德五二○就任總統,立法院在野黨主張總統常態化到立法院國情報告,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報告,不...

改書面質詢被譏綠色巨嬰 林楚茵:怕韓國瑜又沒收質詢

立法院今天繼續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表示,民進黨今有7位立委放棄口頭質詢改書面,包括上周五被唱名三次...

在野點名9大法官 有廢死立場

死刑存廢爭議大,司法院大法官四月廿三日將召開言詞辯論庭討論。在野黨立委昨點名九位大法官具廢死心證,並質疑蔡英文總統及其政...

民眾黨隨時準備重返街頭?黃國昌:不能只走議會路線

外界關注新國會藍白合,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天表示,民進黨喪失合作資格,若不跟國民黨合作,改革法案怎麼過。黃國昌強調,民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