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立委:老農津貼不該一直是「暫行條例」

老農津貼攸關選票壓力大,當年連馬總統都檔不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農津貼攸關選票壓力大,當年連馬總統都檔不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朝野立委一再喊加碼老農津貼國民黨立委黃健豪認為,老農津貼不該一直是「暫行條例」,建議政府盡早定調;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農保沒有年金給付,所以政府用社會福利方式發放,不應該把津貼跟年金混為一談。

民眾黨立委林憶君揶揄,能讓藍綠大和解的只有老農津貼,「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一暫就暫行了卅年,這是過渡法律,應導向正常法制制度,而非以「暫行」之名,不斷擱著卻一直加碼。

黃健豪認為,政府應該要有一致性,不應使用暫行條例到卅年,應以條文明確定調是否為針對老農的年金退休照顧或是補貼性質。現在的制度就是每屆委員來喊價,選舉的時候還可以特別加碼,對各方都不是好事,且許多老農生活較為辛苦,難免擔憂是否新總統上任便將「暫行條例」喊卡,心中壓力不言可喻,政府應盡早定調,朝正確方向走。

鍾佳濱表示,老農津貼出發點是因農保沒有年金給付,所以透過社會福利方式發放;蔡政府近年推動農民退休儲金制度,提供農民能像勞退一樣自行提撥為退休準備,政府對等提撥相同金額,政府應該鼓勵農民參與農民退休儲金制度,才是能真正照顧農民退休後生活。

國民黨 民進黨 老農津貼 農民 鍾佳濱

延伸閱讀

桃機檢討報告鬧雙包?立委收到非交部核定版 挨批內控有問題

因應產業南移蓋屏東貨運機場? 陳建仁:由專業評估

社工平均薪資約3.7萬元 黃健豪喊加薪5千元

為2028年大選鋪路?盧秀燕傳將訪問美國 台中市府回應了

相關新聞

年初才增至8110元…老農津貼 藍委喊到萬元

行政院今年初才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每月八一一○元,朝野立委有感於物價上漲紛紛修法再度加碼,盤點新國會到目前為止已多達八個修法...

7名綠委口頭質詢改書面 羅智強:綠色巨嬰在幹什麼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發動甲級動員,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等早早在立法院議場內等待因應。不過,羅智強表示,民進黨今有7位立委放棄口...

洗白?韓國瑜滿意度過半連年輕人都愛 郭正亮一瞧民調這樣說

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民眾對立法院長韓國瑜表現滿意度達5成2,不滿意3成4,其中20到24歲年齡層民眾高達5成8滿意,讓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

死刑存廢辯論 藍委齊轟:9大法官有廢死心證、賴清德民調將雪崩

4月23日司法院大法官將召開言詞辯論庭,觸及死刑存廢議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王育敏、游顥等今日點名9名大法官,具廢死心證...

冷眼集/民進黨假公濟私 報老鼠冤

賴清德五二○就任總統,立法院在野黨主張總統常態化到立法院國情報告,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報告,不...

新聞眼/撒幣棄守監督 國會最大黨有何用

新國會成立後,立委不分藍綠白都說要推動福國利民的法案,如今卻都相準了老農津貼,過去每逢大選年,就是老農津貼加碼年,如今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