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台積電(2330)5年內難有競爭對手能超越! 專家「預估股價」:能買這些ETF參與

台積電熊本廠。美聯社
台積電熊本廠。美聯社

「台積電股價還能漲到哪裡?」

最近對台積電稍微做了一些功課,上週台股收盤終於站上2萬點,權重最高的台積電必然功不可沒,從今年不到600元的價位,漲到了780元,台積電未來還能不能續漲,對台股大盤的影響必然也很大,我們就來簡單看一下台積電的近況與未來前景。

我不是半導體專家,對這產業也沒有深入的了解,僅能從目前看的到的資訊做基本分析。

我們先說矽晶圓這項技術,由於晶片發熱會限制電腦等裝置的效能,所以科學家在嘗試用其他材料來製造晶圓,譬如合成鑽石、超純玻璃、氮化鎵與砷化硼。主要目的都是在解決發熱與導電性等問題,甚至是以矽光子來取代電路中的銅線,大大加速資訊傳輸。

據目前可以看到的研究資料顯示,以上這些技術在未來10年內都難以達到成熟地步,足以取代目前以矽為主要晶圓材料的開發技術,所以應該尚不須擔心目前的半導體技術有被完全顛覆的可能性,譬如智慧型手機淘汰傳統按鍵式手機。

第二是台積電的晶圓生產能力,不管是技術或是產能都還是晶圓代工的龍頭地位,雖然三星與英特爾都屢屢宣稱已開發或可生產更低奈米的晶片,但其品質與良率都還難以與台積電抗衡,能大大搶走台積電的晶片訂單。

台積電比其他晶圓代工公司強的不只是晶圓技術,更包含其在台灣有完整的上下游供應鏈,彼此能互相配合需求,這也是其他國家想要複製,或是要台積電前往設廠時,所碰到的最大困難,此模式相當難以複製。

所以,可以大膽預估,台積電的競爭優勢在未來5年內,應該都很難看到競爭對手得以超越。這也表示,它的毛利率應得以維持在一定程度的水準,而其營收能否成長就要看未來產業的應用是否能繼續擴大。

過去疫情期間,車用晶片的需求站台積電的營收比例越來越高,而目前大多車用晶片的技術只需要12~28奈米,算是非常成熟的製程,只有少數高階車用晶片會用到5與7奈米製程的晶片。

另一項從去年快速增加需求的是AI晶片,拜輝達的AI處理器需求所賜,3奈米製程的晶圓需求量大增,而且會持續到2026年,黃仁勳在GTC的演講,更讓人們看到近期AI可能的發展地步,台積電也將與輝達合作,將 GPU 加速運算整合到台積電工作流程中,以大幅提升效能、提高生產率、縮短週期時間以及降低功耗需求。

基於以上基礎分析,對於台積電未來2、3年的業績頗能令人期待,台積電的法說會也說,2024年的業績預期會比去年成長21%~26%,以去年EPS32.34元來計算,今年的EPS可期待看到40元。大摩對台積電在2024年的EPS預估為38.26元,在2025年的EPS預估為47.08元。

若未來幾年的產能增加,需求也如預期的增加,台積電營收可能可以繼續保持亮眼的成績,若沒有特別大筆的資本支出,能維持其毛利率不降低的情況下,未來2年可以期待每年20%的營收成長,2026年的EPS上看57元。

對於產業發展成熟的公司來說,一般會給的合理本益比是15倍左右,成長型企業一般會給到20~25倍本益比。

若以台積電今年40元的EPS,每年成長20%的預估來推算,20倍本益比可以預期的股價會是800元、960元與1,140元。用25倍本益比計算的話,預期股價是1,000元、1,200元與1,425元。目前的台積電本益比是23倍左右,以上數字可供參考。

但我覺得這些預估可能過於樂觀,我們把數字都打個折做保守一點的估計,假設2024年的EPS只會到38元,之後每年的成長是15%,未來EPS會是43.7元與40.255元,那2026年20倍的本益比,股價預期是1,005元,25倍本益比預期股價是1,256元。

若以台積電股價800元當基準來計算,2年的時間股價漲到1,005元,獲利空間是25.6%(未含股息),1,256元的獲利空間是57%,或是介於這兩者之間,譬如23倍本益比的股價與獲利空間分別是1,156元與44.5%,這樣的預期獲利報酬是否值得,請自行評估。

以上利用EPS與本益比的計算是很簡單的方法,當然未來兩年的變數還是很多,台積電的業績是否能如預期的成長,誰都沒有把握,未來2年若碰到任何因素導致全球股市大跌,台積電的股價勢必也無法如推算的那般順利,但經過基本解析,台積電未來2年的前景還是很值得期待的。

我常強調投資要做好資產配置,再怎麼看好的產業或資產,也不要百分之百的單壓,一定要把手上的資產做適度的分散投資。這裡也不例外,我們再怎麼看好台積電,也非常不建議把手上的資金全都用來買台積電,以為以上的股價推估計算是穩賺的。

如果是買個股的人,手上的資金還是需要做適度分散,投資其他公司或其他產業,若是習慣買ETF的人,我最建議的投資方式是直接持有大盤市值型ETF,譬如0050、006208或00692。

持有0050或006208就等於將超過一半的股票資產投入了台積電,00692也有超過4成是投資台積電,另外一半的股票資產可藉由市值型ETF投資在其他公司跟產業,即使台積電未來表現不如以上所預期,我們還有一半的資金投資在其他的機會。

如果你對投資半導體產業很有興趣,不但想投資台積電,還想投資台灣生產半導體的上下游企業,也有相對應的ETF可以選擇,譬如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其台積電權重占28%,聯電、日月光、瑞昱、聯詠與聯發科也各占5%~6%,其成交量與市值規模也都比較沒麼問題,內扣費用約0.6%。

但若真的想投資半導體產業,我會更建議將眼光望向全球,台積電畢竟是生產行業,它的業績也是由下單給他的客戶帶來的,這些很多也是半導體相關產業,譬如前面提過的輝達,還有近幾年股價漲翻了的超微(AMD),拜台積電所賜,艾司摩爾的業績也是成長驚人,近5年的股價漲了近5倍。

想投資全球半導體產業,我推薦比較有歷史的iShares Semiconductor ETF (SOXX),上市已超過20年,近5年的股價成長超過3倍,與台積電相比不遑相讓,較知名的持股公司有台積電 3.7%、輝達 10.6%、超微 10%、高通 6.2%與艾斯摩爾 3.9%。

台灣也有一檔很相似的ETF可以投資,叫國泰費城半導體(00830),這檔ETF跟SOXX一樣都是追蹤費城半導體指數,管理費用為0.62%(2023年),比SOXX的0.35%略高,如果不想用複委託買SOXX,也不想直接面對美元匯率變化,可考慮直接投資00830,相對簡單一些。

基於資產配置的原則,以台股為主的投資人,我會比較建議以台股市值型的ETF為主要持股標的,譬如006208或0050,資金比例占80%,另以00830為衛星投資,資金比例不超過20%,僅用以加強投資半導體產業的比例。

以上所說的資金比例都是指股票資產,債券或其他資產不在此討論範圍,如果你用的是股債資產80:20的方式,006208的比例就是股票資產80%裡面的80%,占總資產64%,股市投資產業要分散,資產也要分散,以終身投資精神而言,切勿豪賭。

◎本文內容已獲 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6208富邦台50 00692富邦公司治理 00830國泰費城半導體 00892富邦台灣半導體 2330台積電 ETF

延伸閱讀

00878上市抱到現在!鐵粉曝初衷:退休就有被動收入

00944月配息ETF的動能是「直接選股」!專家:前10大成分股皆低於3%相當分散

00944是「隱形奇兵」給出高評價的三原因曝光! 專家:高息強勢股卻低波動還重疊度低

00944跟00940前十成分股重複6檔根本差不多? 專家:佔比有差績效就會不同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