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41「大幅溢價」勿再追高! 女子示警:這檔海外ETF一度溢價到20%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00941大幅溢價:勿再追高

雖然中信投信已經在掛牌第一天就在官網揭露00941溢價超過3%,不過投資人看起來是不畏風險,截至女子寫這篇稿子的時候,溢價已經超過9%。

為什麼會發生溢價?

因為投資國外的ETF 有「額度限制」(央行要控制台灣的錢外流),所以每次投信公司都要跟主管機關、中央銀行申請額度,但是中信投信現在額度還沒有下來,所以也沒有能力控制溢價。

00941募集規模是175億,當時還有25億的投資人可以直接從中信投信申購(用「淨值」買,一組是500張),接下來00941拿到額度後,也一樣會在初級市場(跟投信公司買)先開放申購,買到的人就可以在黑板上賣出。

假設到時候溢價10%,等於在初級市場買的人,拿到黑板賣掉「立刻套利10%」,那麼女子就問:現在進場搶購的人不是韭菜,誰才是韭菜?

當然00941也不是第一這樣子的ETF。

看到今天的狀況,讓女子想到當年的富邦越南(00885)一度溢價到20%。但是越南的資本市場就是這樣小,一下子湧入太多的資金也沒有辦法帶動股市成長(背後當然有其他故事了),好巧不巧的是,帶動台灣投資人投資越南的投信公司,在富邦越南(00885)之前,就是中信投信的共同基金「中國信託越南機會基金」,這檔基金倒是有讓投資人在一開始賺到一點錢,但是隨著後來越南股市下行,應該不少投資人都被套牢了

雖然00941投資的標的沒有完全聚焦在越南,風險會稍微小一點,女子也看好他未來的成長性。但是有2點女子要提醒大家:

1.現在絕對不要再去追溢價

2.比00941績效表現好的產品還有不少,女子之前也分享過,歡迎大家參考。

◎本文內容已獲 碎念女子萬萬歲 Murmur Girl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885富邦越南 00941中信上游半導體 ETF 溢價

延伸閱讀

00939、00940投資人是韭菜「投信買外資賣」? 女子:回頭看其實00878上市也破發

非必要不買車…除非營業用途! 雪倫:一年至少噴10萬以上

00944是「隱形奇兵」給出高評價的三原因曝光! 專家:高息強勢股卻低波動還重疊度低

「破發」00878成立時也有過現在看還在意嗎? 女子:00939投資人不需要急於一時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