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發」00878成立時也有過現在看還在意嗎? 女子:00939投資人不需要急於一時

台股。(報系資料照)
台股。(報系資料照)

從3/20(三)掛牌以來,三個交易日媒體最熱門追蹤的話題,不外乎就是00939「破發」。因為很多投資小白非常擔心,所以女子決定來寫一篇自己多年投資理財的心得跟大家分享,特別是這半年才開立「證券帳戶」的投資新手。

一般來說的「破發」是指「市價低於發行價格」,以這次00939來說,發行價格是15元,如果「市價」低於15元,那就是大家從媒體看到的「破發」;不過因為ETF仍然有小幅的折溢價,也就是實際上「市價」跟「淨值」不相同的差異。這次00939被用更嚴格的方式檢視,不僅「市價」連「淨值」低於發行價格,都被檢視為「破發」。

破發會怎麼樣嗎?說真的,不會怎樣。因為這類「高股息」ETF的投資概念,就是「分散風險」、「長期持有」,從3/20也不過3個發行日。女子覺得並不需要特別「現在」就來放大破發的議題,或許半年、一年後再來檢視會更有意義。

還記得00878成立時也破發嗎?現在回頭看在意嗎?

00878成立時也有類似情況,發行價格15元,「市價」一度跌倒14.24元,不過成立到現在有超過百萬投資人還抱著,如果當初的投資人看到「破發」就賣光光,那中間的配息或者價差,都二手空空了,現在看到的報酬率49.77%還是「不含息報酬」,再加上領息的話,報酬又更高。

一定會有人問「可是00878掛牌的時候,台股股價跟現在不同」面對這個問題,確實「發行時台股點位」有所差異,不過ETF重要的事情是「選股邏輯」,ETF每年有自己的換股機制跟持股權重調整,如果這檔商品設計的不錯,那麼長線來看,發行點位並不會影響太大,這點大家可以拿比較沒有被關注的00900參考,00900已經被不少投資人遺忘,不過他從「破發」長期走到現在不僅市價已經賺回,長期持有的人還有配息。

00900其實跟00919很相似,最大差異大概就是在「發行時的台股點位」,00919可以快速成長,是剛好搭上台股這次波段成長,而00900則剛好相反。但是如果接下來面對到下一個回檔,00919股價不會下跌嗎?認為不會的投資人,可以再瞭解一下ETF的概念,是透過指數選股邏輯「購買一籃子股票」,因此成分股如果都下跌,當然這檔ETF也會下跌。無論高股息或市值型的ETF都是同樣道理。

現在持有00939或擔心4/1掛牌00940的投資人該怎麼辦?

現在00939被放大檢視,接下來00940想必也會是被「更放大」來看的ETF。但是從女子整篇文章的分享看下來,這些高股息ETF重點都是需要長期持有來看日後表現的,不需要急於一時

很多人說「等著被抬轎」或者批評「買的人是韭菜」,會有這些批評的聲音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些投資人抱持的是「炒短線」的心態,先不說短線是不是真的能獲利,但是投資高股息ETF的投資人,為的不外乎就是要:長期持有、逢低增加持有張數、提高每次配息金額。

因此把這二種不同屬性的投資人擺在一起比較,女子覺得並不大合適。

女子小結:投資高股息ETF要看長期的表現,短期幾天的「破發」並不用特別在意,00878也曾經發生過破發,甚至配息配很低的情況。瞭解自己的投資性格(投資這檔ETF的目的要的是什麼),是更重要的。如果你要「賺價差」那麼市值型的ETF可能會更適合你;而如果你是要「長期持有領息」那就抱著,等看半年、一年後的績效吧!

◎本文內容已獲 碎念女子萬萬歲 Murmur Girl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00富邦特選高股息30 00939統一台灣高息動能 ETF 季配息 月配息

延伸閱讀

00939、00940投資人是韭菜「投信買外資賣」? 女子:回頭看其實00878上市也破發

00941漲勢兇股價最高到17.28元…溢價幅度飆破11%! 開盤就站上16塊

00944是「隱形奇兵」給出高評價的三原因曝光! 專家:高息強勢股卻低波動還重疊度低

半導體+高股息+複製00919策略=00927! 存股哥:優點是沒有獨大台積電(2330)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