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幫小孩存股建議用他自己的名字開戶! 專家:0056和00878成就感勝過台積電和玉山金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幫孩子存股要做到兩件事

2020年我把之前累積幾年的孩子紅包錢拿去存股,由於一開始懶得帶兒子跟先生一起去開戶,就先用小車的名義在元大新開一個證券戶,專門來存小孩的股票。

領完兩年配股配息後,發現將孩子與自己的股票都存在一人名下實在是件麻煩的事,因為同一檔股票的股利只能匯一個帳戶,不得分開,之前〈 小孩帳戶還是獨立開較好 〉一文曾分享過,詳見連結

於是2022年暑假全家三人花了一個早上,終於幫兒子開了一個專屬於他的證券戶。由於之前幫孩子存的股票金額不大,若要將原本在小車名下的股票轉至他的新帳戶,需要辦頗繁複的手續,所以我決定直接賣出股票,再將這筆錢在孩子的證券戶裡重買一次就好。

小孩的股票轉換

然而當時正逢2022年股市大修正,孩子紅包錢開始買股的時間是2020、2021年,因此2022年8月股票的未實現損益是一片慘綠,貿然賣出換過去會直接造成一些虧損。於是只好我先「借」出等值的紅包錢在兒子的新帳戶買股,等原本存在我名下的股票上漲超過均價再賣出還錢給自己。後來一直等到2023年6月才全數賣出歸還完畢,完成為期近一年的股票轉換。

雖然過程麻煩了些,不過能避免在大跌時虧損轉換,也由於新帳戶買進的時間在低點,所以孩子的持有均價也相對不高,每次打開股票庫存都是滿滿的紅色,對於孩子存股初期也能建立成就感。

股利單是自己名字就是不一樣

2020年我告訴兒子要把他的紅包錢拿去存股,請他決定一個要放在身邊的金額,其他都拿去存股,每年可以領股利。

一開始孩子還不太捨得將手上的鈔票交給我,我跟他說:「錢一直放在抽屜裡不會變多,但拿去存股就可以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每年什麼事都不用做,還會發小小的零用錢給你喔!」於是兒子就半信半疑地把紅包錢給我。

2020、2021年領股利時,由於幫孩子買的標的是年配的玉山金(2884)與季配的台積電(2330),年配的動機增強效果對一個孩子來說確實不大,雖然台積電是季配,但股利一次很少,大概只有一百多元,加上當時還沒幫孩子獨立開戶,收件人的姓名是小車,因此孩子看完股利通知單不太有反應。

2022年8月開了孩子的證券戶後,適逢當時0056、00878物美價廉,我將大部分的錢都拿去買這兩檔高股息ETF。00878是季配,但相較於台積電,股息有感許多,一季就可以領到九百多元,這對一位小二的孩子來說算是滿大的金額,加上股利單的姓名不再是媽媽而是他本人,有一張自己專屬的股利單感覺就是不一樣。

感受到存股的美好

到了2023年過完農曆年後,我問兒子今年要拿出多少錢來存股?他很開心地說:「我全部都要拿去存股,繼續錢滾錢,這樣我就可以領到更多股利了!」後來連政府普發的6千元他也毫不猶豫地決定拿去存股,看來到了小三的他已經開始感受到存股的好處且具備初步概念了。

經過這幾年與兒子的互動,發現若想成功建立孩子的存股觀念,歸結做到以下兩點便可事半功倍:

1、開孩子姓名的證券戶

2、存股利容易有感的高股息ETF,季配息更佳

小車兒子的股票庫存。
小車兒子的股票庫存。

◎本文內容已獲 小車 x 存股實驗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6元大高股息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2330台積電 2884玉山金 季配息 庫存

延伸閱讀

0056、00878、00919月配10萬加薪表曝光! 他整理三張存股計畫圖

富士康遭中國大陸查稅 鴻海發重訊回應了

遺產最麻煩的資產是股票? 律師:5千萬集中一檔跟50萬五十家公司狀況不一樣!

00751B創下發行以來最低價…債券還能買嗎? 他:危機入市常是最大贏家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