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睽違4年!高二生「世界氣球大賽」奪冠 興奮喊:讓世界看見台灣

讓刀叉變得清潔又閃亮如新 專家授一招快速有效的洗碗機訣竅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高債息超越台股大盤 元大 ETF 00751B 年化配息率創掛牌以來新高

元大美債1-3(00719B)具備高殖利率與受利率波動影響性低特色(資料來源:元大投信、Lipper。績效計算截至2023/8/31,採含息總報酬計算。)
元大美債1-3(00719B)具備高殖利率與受利率波動影響性低特色(資料來源:元大投信、Lipper。績效計算截至2023/8/31,採含息總報酬計算。)

聯準會官員持續釋出維持高利率訊息,債券ETF配息持續走高,聚焦投資高信評公司債的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季配息公告出爐,每單位配發0.45元,以9月13日收盤價計算,年化配息率達5.3%,超越近年台股大盤殖利率最高年度2022年的5.1%,未來將於9月18日除息,想參與配息的投資人,最晚在9月15日前買進並持有,而配息發放日則在10月17日。

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 為今年第三檔規模突破千億的債券ETF,買氣火熱主因在於聯準會維持高利率環境,讓高債息投資躍上檯面,今年以來00751B兩次季配年化配息率為5.2%、5.1%,僅分別花費1、4個交易日即完成填息,這次年化配息率達5.3%,創2018年掛牌以來新高。

元大投信表示,相對於股利會隨企業營運狀況而有變化,債券ETF領的是債息,只要發債國家或是企業不違約,都會每期固定支付債息,提供不同於高股息ETF的領息選擇。據證交所統計資料,2018年至2023年8月,台股大盤平均殖利率為3.9%,最高的2022年則有5.1%,但在美國持續推升基準利率下,目前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5.0%,更高的投資級債彭博美國 20+ 年期 AAA-A 公司債流動性指數殖利率達5.5%,已超越近年台股大盤最高水準。

元大投信表示,今年以來股市漲多,升息預期放緩與AI題材的利多效應近期明顯減少,隨股市指數拉升,評價面的上檔壓力也明顯出現,此時更顯股債平衡配置的重要性,特別是目前債券價格築底代表殖利率在高點,所以有收益率的保護,另外債券相對股票也有避險價值,讓債券在這兩年來成為資產配置的標配。

同時債券ETF具有節稅優勢,因其配息收益計入海外利息所得,適用個人最低稅負制,一般投資人新台幣670萬元內可免稅(自然人),且因其配息來源屬於境外所得,故免繳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00751B現階段主要持債包括跨國電商亞馬遜(Amazon)、美國最大上市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金融巨擘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科技業龍頭微軟(Microsoft)等,皆為高信評的知名企業,總持債檔數超過300檔,多數債券權重在1%以下,相較持有單一公司債有更好的風險分散性。

近期除了公司投資級債外,美國短年期公債申購也十分火熱,其原因來自於,美國公債是由世界第一經濟體美國為擔保,被視為無風險資產,認為美債殖利率將維持相對高檔一段期間的投資人,美國短期公債的高殖利率與受利率波動影響性低特色,亦適合作為現階段領息來源,元大美債1-3(00719B)最近一次季配年化配息率為4.8%,較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4.3%更高。

投資人參與ETF配息時,應留意配息率不等於報酬率,且須注意「半年配息、季配息、月配息等一年多次配息的產品,可能有各次配息金額不一致」之情形,不宜以單次配息推估該ETF未來會維持一樣的配息率,建議以長期配息記錄作為參考標準,更能有效評估ETF配息。

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報酬與年化配息率(資料來源:元大投信、Lipper。績效截至2023/8/31,採含息總報酬計算。)
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報酬與年化配息率(資料來源:元大投信、Lipper。績效截至2023/8/31,採含息總報酬計算。)

債券ETF 月配息 美國公債

延伸閱讀

小資族無腦追蹤大盤的新選擇!20塊以下的「小0050」是它

四利多齊聚…台股強漲 外資狂敲189億

台股越過16800點 法人:觀察美債殖利率走勢

用00919、00878、0056每月加薪三萬!需持有幾張…各領息一萬誰成本最低?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