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00878、0056等高股息ETF今年大漲…賣不賣? 專家提4策略:可停利但不停扣

台股。記者余承翰/攝影 (資料照片)
台股。記者余承翰/攝影 (資料照片)

財經專家阿格力於YouTube頻道的新影音中分享,高股息ETF漲很多,到底要賣還是不賣?他分析有四大策略,可以讓投資人決定賣還不賣。

以下為影音內容:

今年高股息績效有夠強

高股息ETF今年績效到底多強,直接看一下統計資料,1到7月,前7月台股原型ETF第一名是富邦臺灣中小(00733)71.29%含息報酬,超強的;但可以看到,其餘2、3、4、5名有三檔都是高股息ETF,像是元大高股息(0056),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而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也是很多人在存的一檔。

所以今年完波段操作沒有贏高股息的話,可以買ETF就好了,不要那麼辛苦,ETF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方式。

不過今年高股息ETF會那麼強勢,應該不會是一種常態,因為過去歷史的回測,就拿0050跟0056相比,以過去這麼長一段時間,不論是含息或不含息的,其實0056都是輸給0050,因為市執型ETF的好處就是說,裡面的股票如果很強一直漲,還是會留著,例如說台積電300漲到600依舊還是0050的成分股;但高股息假設當初因為台積電殖利率很高在成份股當中,但如果漲太高,等到汰舊換新時候,就會被剔除。

但是換掉的理由,並不是這一家公司不好,而是它的股價太高,所以殖利率降低了。

高股息的優點是,每年一定選擇高殖利率的公司給投資人,可是缺點就是,如果加入市值的成長之後,就不一定會比較好;只挑殖利率容易錯過市值成長。

高股息該賣了嗎?入袋為安可以嗎?

可以分為以下4種:

1.入袋為安型

原本設定預期一年5%的股息,現在一次漲到了30%、40%了,也才剛進場沒多久,那不如先賣一趟,入袋為安。

2.停利不停扣

如果原本就設定要存股、長期投資的話,但是又想賣,因為也知道今年是因為AI漲;那就可以停利但是不停扣

因為現在漲高賣掉,就是怕之後股價跌,跌的時候持續扣,扣到低的賣到高的,那也是部分入袋為安的概念,也不會影響長期的整個計畫,因為還在繼續扣款。

假設存了10張,調節賣出5張,跌下來又持續的扣,或是自己再買回到10張,賣比較高價,買比較低價,手上多了一點錢,這樣也是蠻不錯的思維

再來兩個不賣的理由

1.覺得可賺更多

覺得台股還有多頭,可能會到兩萬,且明年又要選舉了,那就放著也沒差,這個就是符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2.原本存高股息ETF就是不會買賣

小麥下跌的時候,手中沒有的人,小麥上漲的時候也還是不會有。

持續的買進有一個好處,這樣的投資人比較中性,不會變成死多頭或者死空頭。

投資高股息ETF原本就是因為不懂買賣,所以不管怎樣,就按照紀律,時間久了跟著台灣的經濟成長,這樣就好了;何必急於一時,除非買的是主題型的ETF,那漲高本來就是要做調節,因為產業有各自的週期,但高股息選得就是不分產業,因為大部分的高股息只認殖利率和過去的財報表現。

◎本文內容已獲 阿格力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56元大高股息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00918大華優利高填息30 ETF AI 殖利率

延伸閱讀

00929「月配息ETF」優缺點曝光! 他:每年僅一次成份股調整是一刀兩刃的事

00878配0.35元要多少會被扣到二代健保? 專家整理圖表:需1998張

Nvidia 大漲帶動 AI 股回神 緯創開盤上漲7.5元、台股早盤站上16500點

鴻海(2317)獲利增157%!網仍看衰酸「真死魚」:1關鍵不會漲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