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腸胃藥「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統神遭神罰+2!這2個YouTube頻道也消失 生活類影片沒了「統粉最黑暗的一天」

MiLB/張育成3A本季首戰4打數熄火 但敲99.3哩強勁球

台灣50正2為何過去績效勝過0050? 專家揭2原因:其一這點大家比較想不到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最近都會不定期跟大家分享新舊ETF的一些特色,今天繼續跟大家來聊,而且今天不一樣的是我第一次講「槓桿型ETF」。過去阿格力曾經分享過不太鼓勵去研究槓桿型ETF,因為有自動扣血機制,畢竟這種ETF的內涵不是買股票,而是買期貨,所以有較高且固定的內扣費用。

不過今天要討論的元大台灣50正2(00631L)就是很特別的存在,長期績效回測來看,2014/10/31成立以來對比元大台灣50(0050)是壓倒性的績效勝利

投資0050的人過去到底有沒有賺錢?當然是有,八年半以來的含息報酬率是152.89%,相當不錯的報酬率。

但是元大台灣50正2(00631L)的報酬率卻高達528.71%,報酬率不僅贏0050,而且比二倍還高。長達八年多的回測,而且期間歷經中美貿易戰、疫情和大通膨升息等空頭,可以說經歷完整的多空循環,因此在可信的績效下,要來探討為什麼會贏才是重點。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台股長期處於多頭行情」,雖說股市有漲有跌,但在多數經濟成長的國家都是多頭居多。加上美國愛印鈔票,錢就一直流向股市,所以同樣正2在長期的績效上自然有正向的表現,2014-2023成立以來這十年有七年贏過0050

第二個就是大家比較想不到的「期貨逆價差」,由於台灣50正2是買期貨來達到槓桿兩倍的效果,因此每月都會有「期貨轉倉」

根據統計,近十年來台指期有93%的機率是逆價差(2013/5-2023/4),意思就是近月期貨的價格高於遠月期貨,而台灣50正2轉倉機制是賣近月期貨買遠月期貨,簡單來講台指期的趨勢無形中都讓他老兄買低賣高,所以長期績效才會超越大盤兩倍

看到阿格力這篇貼文真的是財商又大幅提升了,但還是要叮嚀投資沒有無腦這種好康,元大台灣50正2(00631L)也不是沒風險,如果是無腦想一次歐印又剛好遇到空頭,它在僅2015、2018跟2022輸0050都是輸一倍以上

總結來說,槓桿型ETF大部分不適合長期持有,但台灣50正2(00631L)由於長期台股多頭且轉倉的逆價差對他有利,因此可以多加研究一下,最佳的策略就是:

1.台股大跌時逢低買進做反彈,操作得宜可以賺到0050兩倍以上

2.如果是可以忍受波動的年輕小資族,看好0050長期向上,那台灣50正2(00631L)走勢不僅跟0050一樣,還會漲得比較多,可以放大資金效率

◎本文內容已獲 阿格力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631L元大台灣50正2 ETF

延伸閱讀

鴻海股東會狂推電動車!劉揚偉試駕讚「黏腳的感覺」

李坤城遺產爭議…爺孫戀更需要法律保護! 律師分析「3關鍵因素」

沒有孩子…丈夫過世妻子卻不能繼承全部遺產! 律師:遺囑非死亡文件

落後補漲族群 點火

相關新聞

00941原本資優生但近一個月被殺到臉綠綠! ETF除定期定額還有「這招」

上個月很夯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在00939、00940申購浪潮之下,00941是當時最熱門的ETF之一,因為科技股一直上漲,這檔持有全世界半導體龍頭股的ETF,當然持續受惠而大漲,不過隨著AI概念股下殺及國際動盪加劇,00941近一個月也跟著被殺到臉綠綠。

00946因子直接「吃外資吃豆腐」? 專家解析:股價波動度會比較大

00946是第一檔將外資認同度納入篩選成分股條件的一檔ETF,發行價格與00940同樣是設定在10元...

他炫耀006208買在「黃金交叉點」 網卻曝投資方法錯誤

市值型ETF 006208倍受投資人青睞,不過近期台股震盪大,有網友還特別觀察股價變化,選擇下跌時買進。其他人卻狠酸「買006208根本不用看線好嗎?有錢就買」。

00940、00939、00919…高股息ETF五月大換股! 他:00878重疊檔數最少

高股息ETF,大多都在4、5、6月換股,調整成分股很正常;不過現在「9字輩」高股息ETF都在拚高息,結果導致成分股「重疊度」超高。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