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00923對決初代市值型ETF0050! 專家:指數加入不可逆的產業趨勢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現在市值型的ETF種類真的愈來愈多,從單純「複製大盤」,到「納入ESG」、甚至是最新的「低碳趨勢」。

究竟這些不同的市值型產品設計,績效真的有比較好嗎?財經阿格力於YouTube頻道《阿格力博識》整理三種類型的演進以及績效,快來聽聽阿格力的觀點吧!

以下為影音內容:

市值、高股息型ETF怎麼選?

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怎麼選?回答這個問題前,可以先延伸到背後這兩個大類的ETF,一個是指數型和市值型的ETF,另個則是高股息型的ETF。

過去有談到,以年輕人來講建議還是選擇市值型ETF,因為有時間等待資產隨著經濟成長,也從過去所有的回測資料看來,0050大多數的時刻,而且是很高的機率通常績效都是贏過0056的。

市值型的ETF就是跟著國家的經濟往前走;而高股息型ETF屬於殖利率選股,也因為這樣的選股邏輯,有時候反而會把一直漲的股票給踢掉,這也是造成兩者績效差異的原因之一。

也不是說現金流對年輕人不重要,只是通常往往年輕人的本金不大,配息對資產的成長幫助不大,10萬的5%跟100萬的5%不一樣;反而去買市值型的ETF,隨著年化報酬率比較高的情況下「錢滾錢」,之後要成家、購屋、買車...等,對未來的幫助會比較大。

ETF進化論!三個不同世代的產品特色

把市值型的ETF簡單分為三代

1.直接追蹤市值

單純以市值為主,誰市值大就買誰,也不去管誰的權重會不會過大,就是完全複製指數,最典型的就是臺灣50指數,另外還有像中型100。

2.納入ESG的市值型ETF

多了ESG的概念,ESG就是所謂環境(E)、社會責任(S)、公司治理(G),比較強調公司的永續經營,比較代表性的指數像是臺灣永續指數、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

這些指數貞的績效有比較好嗎?根據回測的資料來看,如果做過去5年的回測,可以看到有納入ESG考量的指數,績效表現確實比大盤還要好一點。

3.市值、ESG+不可逆的產業趨勢

群益台灣ESG低碳(00923)就是第三代的市值型ETF,除了傳統市值又考量了ESG,還把低碳密度這件事情給考慮進去。

低碳密度這件事情是不可逆的一個趨勢,沒有人希望地球是越來越多碳,要碳中和。

上圖目的是是希望現階段排除對環境影響很大、獲利也還好,以及未來如果碳費正式徵收的情況下,對盈餘有衝擊的這些企業,希望能在成份股篩選將其排除。

在低碳不可逆的趨勢情況下,這樣的設計也是為了讓ETF裡面的這個股票,能夠越來越績優。

比較指數報酬率,看到臺灣低碳50指數成立的時間點比較短,就從指數成立迄今的表現來回測,可以看到表顯相當不錯,跟其他的指數相比,基本上是毫不遜色。

如果看到更久以前的資料,官網有2018到2022年的參考資料,數據顯示臺灣ESG低碳50指數,過去5年總報酬率是79.4%,比起老牌的臺灣50指數以及臺灣的加權指數都還再高。

產業比重差異

三種世代的市值型ETF,到底詳細的產業持股有什麼差異?

可以看到整體差異比例最大的地方,莫過於在傳產的部份,可以看到臺灣ESG低碳50指數的傳產佔比,只剩下5%左右,會造成這樣差異的原因主要也是有很多市值大的公司,碳排放量剛好都很大。

若用產業邏輯低碳的角度去切入的話,像是鋼鐵、水泥、朔化、汽車、油電燃氣...等,通通都會排除。因為未來只要一徵收碳稅,這些企業、產業受影響也會比較大,那與其等待轉型,這個指數的邏輯就是優先將其排除。

如果之後成功轉型低碳企業,市值也回來,該公司就又可以重新回到這個指數裡面。

00923的半導體就佔了6成之多,目前熱門、未來市場所看好的產業,莫過於最近的NVIDIA、AI、雲端,以及特斯拉、電動車...等等,其實這些的背後都代表著半導體。

不管是運算的晶片、還是自駕晶片等,所以可以預期現在的產業的趨勢,確實還是往半導體這些在走,且以台灣現在市值佔比最高的產業來說,也是半導體,所以這個ETF主要持股的產業,確實是走在時代的趨勢之上。

怎麼買最實際?單筆加碼就看景氣燈號!

其實市值型的ETF最大好處就是無腦,因為ETF的設計就是跟隨著台灣的經濟發展,只要台灣這個國家還是持續成長,市值型的ETF就是會成長。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買市值型的ETF最好的方式,其實也就是定期定額。因為要短期內買到絕對便宜,或者是不小心買貴了,拉長時間來看,只要這個國家持續成長,其實這些都是小事;定期定額,建立部位才是最重要的事。

除了大家領到薪水用來定期定額以外,也能參考一些單筆加碼的這種時間點,例如目前已經連續三顆的藍燈,但是進一步看到景氣的領先指標其實已經慢慢向上勾了,這也是可以解釋近期台股不算弱的原因,因為股市總是領先未來。

領先指標大概是領先景氣燈號一季,既然已經開始慢慢往上,代表說最差的情況有可能已經過了。

根據金融海嘯以來的歷史資料,通常景氣燈號開始掉落藍燈的時候,如果往回看,藍燈發生後的一年,平均的報酬率高達20%。

市值型ETF該買誰?投資門檻也是考量

除了選股邏輯之後,單張的價格也是大家入手考量的原因之一,常常存股族最喜歡存金融股,也因為是金融股便宜好入手,真的不是說這產業多有護城河。

考量到價格和持有的成就感,00923在這一點就有優勢,因為才剛掛牌沒多久,一張大概1.5萬左右。

結論

市值型的ETF適合對於投資沒有要求並沒有太多的人,也不想花太多時間研究,又希望不要輸給大盤,跟著台灣的經濟一起成長,那市值型ETF真的是最好的選擇。

不過市場一定是有波動,沒有穩贏的投資。所以在投資之前還是要思考每一個面向,包含資金的配置不要壓過大,如果壓身壓一遇到波動,一次帳面上的虧損,可能就抱不住股了。

◎本文內容已獲 阿格力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50元大台灣50 00692富邦公司治理 00923群益台灣ESG低碳50 ETF

延伸閱讀

指數績效更勝0050! 00924即將募集上市…美股的熱門ETF台灣就能買到

玉山金開第一槍、國票金開第一砲…金融股還能存嗎? 這2檔金控已「超跌」

他想買00878、006208、00713+金融股 網秒選:這檔就夠

除了0050、0056 專家分析暴力升息下更穩的ETF在這裡

相關新聞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