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俠武林講爛的那兩招買006208! 他:遇股災總報酬依舊正12%

中央社
中央社

【撰文・懸緝】

投機失敗走上絕路

投資就是為了讓生活可以變得更好,若為了貪快而選擇高風險交易模式,反而讓自己陷入困頓,甚至危及生命。二月初,一則新聞引起投資圈的注意,一位港務局警員,因當沖失敗賠了上千萬,最終選擇結束生命。

每當看到這類新聞,最大受害者就是家屬,除了得承受失去親人的痛苦,且能多久走出這種傷痛沒人知道。

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產生,懸緝在一開始接觸股市時,就先摒除那些高風險投資策略,也在其他文章強調「風險」及「投資心態」的重要性。所以像現股當沖、無本當沖、選擇權…這些高風險的策略,建議讀者能不碰就不碰。在股市裡,怎麼來就怎麼去,短期雖然可以贏得幸運女神的青睞,但長期下來一定會輸給人性的貪婪。

因此,我鼓勵大家選擇長期投資這條路

可複製的2策略

存股好幾年,期間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每當股價在相對低點時,因為個人的預判錯誤,導致沒有資金可再買入的困境。所以找了許多方法,想要解決有效控制資金分配的問題。

而在看了大俠股息COVER我每一天」這本書後,其中定期定額以及「定期不定額」這二方法我覺得滿不錯的。

1.定期定額:

這個策略可以讓資金規律地投入市場,避免人為判斷而集中買在同一區間,尤其在股市起伏較大的一年,可以買在風險較小的平均值。

假設一年有一筆20萬資金準備投入市場,預計每個月扣款2筆,可以算出每次扣款8300元。

200000 ÷ 12(月) ÷ 2(一個月扣2筆) = 8300元

2.不定期不定額:

利用股息或閒錢,平均分配在每一個下跌交易日,這個策略可以在股價大跌時,避免一次性將資金提早買光,排除人為的判斷,當股價到了谷底時,依然有資金可以繼續加碼

公式是,剩餘閒錢或股息 ÷ 剩餘領息交易日 = 今日能買進的金額。

假設今天下跌,你想加碼買進,身上還有3萬元閒錢,離下次領息日還有50天,那今天可買的金額就是30000 ÷ 50 = 1500元

因為每次購買前都得重算,所以也稱之為不定期不定額。

實際操作績效

去年8月,我選擇006208,實測這次定期定額與不定期不定額的策略。

投資標的:006208(富邦台50)

定期定額條件:每月18號扣款,扣款金額為3000元

不定期不定額條件:逢低加碼。

圖片來源 / 懸緝
圖片來源 / 懸緝

在8月扣第1筆時股價69.81,當8月底股價下跌到67.2時,加碼了50股零股。第2筆在9月份扣完款後,發現股價仍然下跌,那時市場也開始有很多利空的消息出來。因此在9/23-10/7之間,啟動不定期不定額的策略,從股價63元一路買到最低57元左右。

從圖片中可以看出來,從去年8月至今年的2月,這二個策略將股價從高點69.81元買到低點57.3元,再從低點買到69.45元,完整地買出微笑曲線。截至2/10止,總報酬來到+12%

但我知道有一半因素也是幸運女神的眷顧,剛好開始扣款時是大盤要開始下跌之時。

結論

記得去年在買股的過程中,9月時大盤突然往下修正,市場也出現詭譎的氣氛,每天打開新聞都是股市利空消息,社群網站上很多網友高喊著股災要來了。但那時我是開心的,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愈跌愈買的投資者,從2019年開始就是如此。

會有這種情形發生,最大原因在於投資年限長短有關,我投資年限最少是5年會基準,所以當股市修正時,反而替我創造降成本的好時機。看到大跌就等於看到機會;相反的,若你是短期投資者,股票大跌你會看到的就是帳面上虧損的數字,恐怕就開心不起來了。

由以上的實際測試,懸緝更覺得定期定額加定期不定額是可以被複製化的。

因此有幾項心得想送給讀者:

1.好股票要買在悲觀時,別人恐懼我們要貪婪。

2.維持紀律投資,時間拉長,幸運女神早晚會眷顧你。

3.投資沒有唯一策略,找到會賺錢的方法就是好策略。

4.好的書籍可以創造那本書10倍以上的價值。

作者:懸緝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實測投資2策略,真的可以買出正報酬?

006208富邦台50 ETF 定期定額 股息

延伸閱讀

「乾淨版」0050市值型ETF將上市 專家:00923股性會比大盤活潑

星宇航空(2646)狂飆77%…加計今早盤股價翻倍!帶動興櫃市場氣勢

搶當航空王、星宇再創新天價 6個交易日大漲108%

00878買10張就每月加薪900元! 他整理出「持有張數加薪表」

相關新聞

00878真怒了…配息0.51元資源恐「全部炸完」? 專家:下季會有新彈藥!

00878剛剛宣布這一次季配大幅調高到0.51元,季增27.5%,創下成立以來新高,把目前帳上「可分配的股利」幾乎全部炸出來了...

00878給大確幸…公告配發0.51元! 專家:國泰投信知道大家5月要報稅太辛苦了

天哪,00878公告配發0.51元!

00878配息0.51元…高股息ETF競爭激烈! 專家:各家投信都拚了但對投資人是好事

高股息ETF競爭激烈,感覺各家投信配息都拚了;不過這對投資人來說是好事,耐心持有,坐收漁翁之利吧!

00878原本只預期配發0.42…直接宣布0.51元! 專家:薯條可樂直接加大

00878今日驚喜宣布,本季配息金額0.51元!

00878瘋了…配息史上最高0.51元!年化配息率高達9.16%

125萬股民歡呼!全台最受歡迎的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公告本季預估配息金額為0.51元,換算年化配息率逾9%,創基金成立以來最高。

狂…00878配息0.51元! 存股達人:我選擇無腦定期定額買進避擇時風險

2023年1月,開始每個月月底,定期定額1張00878,第一次買進的價格是17.11元,而今天已經漲到22.29元,很多觀眾朋友詢問知美,為什麼當初不一次Allin買進,而是選擇分批買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