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到Joeman車行買車被拒 18歲男不爽業代「1句話」糾眾放鞭炮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00878跟0050都要的話怎配置?專家分「三階段」:這時可100%高股息ETF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2022年是高息型ETF大放異彩的一年,報酬率勝過大盤與市值型ETF。尤其是00878,在財經網紅的推波助瀾之下,受益人數激增、規模迅速突破千億大關。非常多存股新鮮人首檔投資標的不是0056,就是00878。在大盤陷入熊市的2022年,存股新鮮人們不斷買進高息型ETF,也確實嚐到報酬率勝過大盤與市值型ETF的甜頭。

然而戰局詭譎多變,去年10月底大盤波段觸底反彈至今,市值型ETF上演絕地大反攻,短短3個多月漲幅碾壓高息型。不少版友開始動搖信心,提出兩個問題:是否該繼續累積高息型ETF?是否該把所有高息型賣出,轉進市值型?

高息型與市值型ETF兩者功能不同,這不是非A即B的選擇題,而是要看個人投資屬性與整體資產配置,才能做最後決定

高息型著重穩定的配息,特性是波動小於市值型,因此空頭市場表現會優於市值型。市值型著重在長期報酬率,波動幅度遠大於高息型,換句話說,相對於高息型,市值型空頭時跌的深、多頭時漲的猛,但長期報酬率會優於高息型

瞭解高息型與市值型ETF的特性之後,然後進一步確認自身投資屬性。如果認同高息型,就必須接受大盤多頭時,報酬率會輸給市值型的結果。2022年專注累積00878的新進版友,如果可以接受報酬率落後的結果,要持續買進00878當然可以。

該把高息型全數賣出,轉換成市值型嗎?版主認為這是一個很糟糕的投資策略,朝三暮四的結果,往往會落得兩頭空。股市難以預測,又有誰能保證今年市值型一定會勝過高息型?如果未來市場爆發重大金融危機,高息型反而是一個保護傘,此刻全數轉進市值型,必定受傷慘重。如果您看好今年市值型的表現,就從今天開始挪部分資金建立部位,不建議賣出高息型轉投入。

版主一向強調資產配置的重要性,市值型與高息型的功能不同,都適合做為資產的一部分。將每個月的買股預算,按比例分別投入市值型與高息型才是最佳的買股規劃,沒必要重壓特定一種。至於該如何分配資金比例,版主過去曾經發文做過建議,本文簡單重述如下:

[階段一:距離退休還有10年以上]

因為有充分時間讓複利發揮威力,建議80%資金佈局市值型,20%買高息型。

[階段二:距離退休還有6~10年]

這個階段可能會希望降低資產波動,同時增加現金流進帳,因此市值型佔買股資金可以降到50%,高息型佔50%。

[階段三:已退休或3~5年內即將退休]

進入這個階段,現金流是最重要的。3~5年內即將退休的投資人,市值型佔買股資金可以降到20%,高息型佔80%;若是已經退休,則可以100%投入高息型。

還有另外一種方式,即買股資金100%投入市值型,退休之後在逐月、逐年將一定比例轉換成高息型,以換取更多更穩定的現金流。理論上,這個方式是最有效率的,畢竟市值型的長期報酬率會遠勝高息型,因此退休之後在進行轉換,可以讓複利的威力在最後一刻爆發。

總結。首先,若已瞭解自身投資屬性與高息型ETF的特性,想專注累積00878也是可以的。其次,不建議賣出高息型轉投入市值型,如果看好市值型的表現,挪一定比例資金投入,重新建立市值型部位。最後,把每個月的買股預算,按比例分別投入市值型與高息型才是最佳的買股策略

◎內容已獲 存股方程式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

0050元大台灣50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ETF 退休

延伸閱讀

00878最賺錢的投資方法曝光! 專家:價格和配息這兩個關鍵信息

每月能多領2419元利息! 專家:有100萬這樣存爽爽領錢

還猶豫006208跟0050哪一檔較好? 專家:越晚買越貴要做到「這件事」

「乾淨版」0050市值型ETF將上市 專家:00923股性會比大盤活潑

相關新聞

006208、金融股哪個賺?網突破盲點:買「它」等於都買了

股票標的選擇不同,面臨的風險及報酬也不同。有網友想投資006208,家人卻希望他買銀行金融股,其他人突破盲點,直言「006208裡面也包含金融股呀。而且也有配息,再投入就好」,且006208總報酬比銀行股高。

00878、00919、0056月配10月加薪表曝光! 存股達人:4月最新版本

0056元大高股息雖然這次的資本利得占比高達69.11%,但是實際觀察0056的淨值組成項目,可以發現收益平準金項目還有4.86元,短期內子彈充足不需要過度解讀、擔心。

00878「複製貼上」股息0.4非常容易! 完全有本錢再加碼「估5月配0.42元」

看了一下00878的淨值組成表,其中股利收入部分有0.59元,資本損益平準金有6.41元。

00939、00940皆破發…4月募集的00944與00946挫等? 專家揭高股息ETF投資重點

上週在中東衝突與台積電法說的雙重打擊下,台股開低走低幾乎收最低,創下單週大跌千點的紀錄,不禁讓投資人捏了一把冷汗。

領00878股息要繳稅…知道能減免甚至退稅嗎? 達人教戰:從收益分配書看

下個月(五月)就是報稅月,你準備好了嗎?存股族領股息要繳稅,但也可以藉此減稅甚至退稅喔!

想買市值型⋯0050、006208、 00922怎選?網一面倒推「它」

近期台股不穩定,大盤股價下跌,不少人趁此機會建倉。有網友考慮逢低買進市值型ETF,但無法決定要選擇0050、006208、 00922哪一檔標的,其他人則建議選擇006208,主因是0050內扣費用高、00922不是市值型ETF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