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續約只是暫時等待 佐佐木朗希2024季後再拼赴美?

佐佐木朗希雖然決定和羅德續約,但赴美爭議年底仍可能再度上演。 美聯社資料照片
佐佐木朗希雖然決定和羅德續約,但赴美爭議年底仍可能再度上演。 美聯社資料照片

佐佐木朗希因有意提早挑戰大聯盟,和羅德隊的合約卡關好一陣子後,近來才總算簽約告一段落,不過從目前的消息看來,佐佐木似乎依然沒放棄提早搶攻大聯盟的打算,雙方年底還會繼續討論赴美事宜,事情想要塵埃落定恐怕沒那麼簡單。

按照現今的規則,如果日職球員如果未滿25歲及職棒年資6年以上,那麼前往美職就只能簽小聯盟合約,球團入札金也會大幅縮水。然而就在WBC過後,佐佐木想挑戰大聯盟的企圖心越來越強,似乎考慮不願乖乖等到簽大約的時候,就想早點打進最高殿堂。且有日本媒體爆料,佐佐木當初在與羅德簽約時,就曾有過讓佐佐木可以提早挑戰的協議,不需一定要等到25歲放人。因此從2023年季後開始,就傳出佐佐木可能申請入札制度,直接挑戰大聯盟的風聲。

這項「提早赴美」的協議是否真實存在,成為許多討論的焦點。除了美方也有提到這項條款之外,原先傳出佐佐木2023結束就可能赴美的消息時,大部分的人或許都是一笑置之。但隨著雙方遲遲沒有更新合約,使得越來越多聲音懷疑,雙方確實可能存在某種程度的協議。日本討論區其實從去年年底開始,就有常網友數饅頭似地報告「快跨年了,佐佐木朗希還沒簽約」、「要春訓了,佐佐木朗希還沒簽約」等等,醞釀著不尋常的氛圍。

這項消息不只羅德至今仍未否認,且日媒另外爆料佐佐木退出球員工會一事,反倒已被工會事務局長森忠仁證實。日本球員工會儘管是自由加入,但按理所有日籍選手都是會員。就算沒有日本籍,但像是陽岱鋼、吳念庭,甚至是洋將身分的陳偉殷,都曾是日職選手工會的成員。在離開西武之前,吳念庭還是西武選手分會的副會長。因此,佐佐木不是球員工會成員這件事,當然也讓人懷疑有內情。

當然,按照一般商業場合,就算白紙黑字設置了一條協議,也可能在「甲方想怎樣就能怎樣」跟「乙方說怎樣才能怎樣」之間,有其他可以詮釋的空間。或許有人認為,既然佐佐木這麼執意赴美,那當初為何還要加盟日職?然而佐佐木2019年選秀一指加盟,已經是四年多前的事情了,如今時空環境不同,想法也可能改變。

佐佐木這幾年雖然局數不多,但已經證實只要自己狀況正常,就能夠輕鬆宰制日職打者。相對而言,他在WBC中即便狀況正好,卻對大聯盟實力墨西哥打線,投不滿四局就退場,還在場下自責落淚,深深體會日本與大聯盟打者實力差距。加上WBC與達比修有等大聯盟選手的交流,或許一下子強烈助燃他的挑戰情緒,讓他認為到最高殿堂鍛鍊,才有辦法進一步突破,並挑戰更高層次的打者。

佐佐木對上墨西哥遭重砲狙擊,事後在場下難過落淚。影片來源:愛爾達體育家族YouTube官方頻道

至於對羅德來說,就算當初真的佛心承諾佐佐木,但看到歐力士靠著山本由伸,就賺到了5060萬美元的入札金,又改變態度也不足為奇。羅德雖然曾透過入札制度,送出過西岡剛到明尼蘇達雙城隊過,但當時只拿到532萬9000美元的入札金,和一般日職尖端級選手價碼有差距。畢竟就算是從羅德隊史來看,出產過的頂級選手本來就不多,羅德目前還沒有出過任何一位澤村賞投手,而上一位30轟等級的本土大砲,已經得追溯至落合博滿了。

再對比其他洋聯球隊,除了軟銀堅決奉行不賣球員的策略以外,西武有松坂大輔,日本火腿有達比修有與大谷翔平,歐力士有山本由伸,樂天也有田中將大等等,每一隊都嚐過靠入札賣王牌強投賺得盆滿缽滿的滋味,如今羅德難得手握佐佐木這張牌,該怎麼打大家都在關注。本來羅德對佐佐木的操作就非比尋常,當初他才入團,就堅決不實戰休養一年,去年攸關晉級日本一的季後賽第二輪,也始終不讓佐佐木上場,極盡保護之能事。像日刊現代這類比較敢於大膽臆測的日媒,依然評估佐佐木若在今年留下被認可的實績,羅德就願意放棄高額入札金放人的可能。

除了羅德和不賣球員的軟銀,洋聯球隊幾乎都曾靠讓王牌投手入札賺過一筆。 美聯社資料照片
除了羅德和不賣球員的軟銀,洋聯球隊幾乎都曾靠讓王牌投手入札賺過一筆。 美聯社資料照片

雖然佐佐木暫且確定和羅德續約,一邊避免需要「自費春訓」的狀況,一邊則保住了王牌戰力,但也提到雙方每年都在商議赴美事宜,等今年球季結束後,年底也還會繼續討論,可見得現況只是暫解燃眉之急。如果現行規則未改,沒有讓佐佐木能夠提早赴美,羅德也不會少拿的選項出現,恐怕球季結束後,類似爭議仍會再度上演。

佐佐木朗希 千葉羅德 大谷翔平 山本由伸 日本職棒 松坂大輔 棒球專欄 達比修有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