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大減薪對大選手形同末路 田中將大還能逆勢上揚?

樂天金鷲主力投手田中將大回歸日職後壓制力逐年下滑,薪水也像溜滑梯一樣直直落,2024年球季的年薪已降到2億6,000萬日圓。 擷圖自樂天金鷲FB官方粉絲團
樂天金鷲主力投手田中將大回歸日職後壓制力逐年下滑,薪水也像溜滑梯一樣直直落,2024年球季的年薪已降到2億6,000萬日圓。 擷圖自樂天金鷲FB官方粉絲團

樂天金鷲隊主力投手田中將大最近2年內薪水被大砍了6億4,000萬日圓,成為NPB季後的重大新聞之一。田中將大從2021年起連續3年敗多於勝(4勝9敗→9勝12敗→7勝11敗),加上樂天戰績不佳,身為陣中最高薪球員接連被砍薪水也不意外。日本媒體推估,田中的減額高達2億1,500萬日圓(減額幅度45%),2024年球季的年薪降到2億6,000萬日圓。

翻開日本職棒最近大減薪的例子,可以發現,這樣的窘境幾乎都等於就此走向一蹶不振的道路。令人好奇的是,35歲的田中將大在經歷連續兩年的大減薪之後,還有沒有機會再度逆勢上揚呢?

近年以2016年巨人左投杉內俊哉減幅最大,從原本的5億日圓大減到5,000萬日圓,被大砍4億5,000萬日圓,減幅是驚人的90%。杉內俊哉2015年出賽17場,戰績6勝6敗、防禦率3.95,雖然沒有達到規定投球局數,不過其實成績並不算太差,但卻成為史上最大減薪選手,與他季後動刀,接受右股關節手術有很大的關係。果然從隔年開始,杉內俊哉就再也沒有在一軍上過場,最終決定在2018年賽季後引退。職棒生涯留下142勝77敗、防禦率2.95的成績,引退後先接巨人三軍投手教練,今年起將以一軍投手教練身分協助新任監督阿部慎之助。

今年起將接任一軍投手教練的杉內俊哉,在2016年成為史上最大減薪選手,之後就再也沒有在一軍上過場,最終於在2018年賽季後引退。 擷圖自日本維基百科/roger.badsoul攝影
今年起將接任一軍投手教練的杉內俊哉,在2016年成為史上最大減薪選手,之後就再也沒有在一軍上過場,最終於在2018年賽季後引退。 擷圖自日本維基百科/roger.badsoul攝影

再來是金子千尋,2018年他在歐力士的年薪高達6億日圓,是當時球界的「薪水大王」。不過在他2015年與歐力士猛牛隊簽下4年20億外加激勵獎金的大合約之後,表現下滑,4年之間只有2017年的12勝達到雙位數勝投,壓制力也大不如前。2018年底談續約時他與歐力士因為交涉不順,最後成為自由契約選手,隨後被日本火腿隊吸收。不過此時金子千尋仍然已經失去議約上的優勢,2019年轉到日本火腿隊,年薪從6億降到1億5,000萬日圓,與杉內俊哉一樣被大砍4億5,000萬日圓。

大減薪之後的第一年,金子千尋出賽26場還拿下8勝7敗、防禦率3.04的不錯成績,8勝已經是2015年起的第二多勝場數,其中8勝之中有5勝取自前東家歐力士,也為自己掙了一口氣。加上先發中繼兩相宜,讓教練團易於調度,球季結束後他的薪資逆勢上揚,加薪3,000萬。不過也只有這一年好光景,2020年之後金子千尋只再添2勝(9敗),已難以重返風光。於2022年底引退之後,目前擔任日本火腿隊投手教練。

2014年澤村賞投手金子千尋,遭到大減薪之後第一年曾經在日本火腿隊拿過8勝,不過也只有這一年好光景。 路透社資料照片
2014年澤村賞投手金子千尋,遭到大減薪之後第一年曾經在日本火腿隊拿過8勝,不過也只有這一年好光景。 路透社資料照片

再來是8次交手套獎得主松田宣浩,2019年挾著賽季打出30支全壘打,2020年與軟銀簽下2年9億日圓的複數年合約,2020、2021年的年薪都達到生涯最頂峰的4億5,000萬。不過松田宣浩這兩年成績開始下滑,打擊率都不及2成5,全壘打、打點也分別只有13轟、46分打點以及14轟、47分打點,因此2021年打完被減薪3億日圓,與2108年的和田毅並列隊史最大減幅,年薪降到1億5,000萬日圓。2022年他的成績依舊不見好轉,加上新人輩出,只在一軍出賽43場,留下0.204打擊率、7分打點,以及生涯首度單季0轟的屈辱。2023年松田宣浩首度轉戰中央聯盟,以2,000萬日圓加盟加入巨人隊,但高齡40歲,只在一軍出賽12場,16個打數擊出1支安打,季後宣布引退,目前擔任電視轉播球評。

日本職棒 松田宣浩 棒球專欄 樂天金鷲 田中將大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