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道奇、教士雙雙掛日本頭牌 兩隊廝殺精彩可期

明年大聯盟賽事在國聯西區部分精彩可期,道奇與教士打出雙日本組合,一邊是大谷翔平(左一)、山本由伸(左二)領銜,另一邊則是達比修有(右二)和松井裕樹(右一)。 歐新社、路透社、美聯社、美聯社資料照片
明年大聯盟賽事在國聯西區部分精彩可期,道奇與教士打出雙日本組合,一邊是大谷翔平(左一)、山本由伸(左二)領銜,另一邊則是達比修有(右二)和松井裕樹(右一)。 歐新社、路透社、美聯社、美聯社資料照片

洛杉磯道奇隊在成功延攬「二刀流」大谷翔平後,又高調簽下山本由伸以WBC日本隊為核心,展現奪冠雄心。另一方面,同在國聯西區的聖地牙哥教士隊,也打造以達比修有松井裕樹的日本隊組合,孰強孰弱兩隊2024年球季有10場對決,是頗為有趣的兄弟鬩牆戲碼。

相較於山本由伸,樂天金鷹隊的當家終結者松井裕樹名氣略遜一籌。不過,後者以往均為日本國家隊牛棚主力,也是日職數一數二的守護神,生涯已經累計236次救援成功,年僅28歲的他仍有發展潛力,教士隊的日本球探團隊仔細觀察後,決定投資5年下去作為教士隊後半局數的主力。ESPN報導,合約中包含第三、四年的脫逃條款,換句話說只要松井兩年內拿出身手的話,教士隊會以更高價碼留人。

有看日職的粉絲應該知道松井裕樹大名,不單是昔日大物新人,也是指標性的守護神。2017年,入選WBC日本國家隊赴美比賽,我曾經現場採訪過他。松井的球速最快154公里(約95英里),擅長的球路有:直球、兩種滑球、變速球、曲球等。其中,他有一手會在本壘板前突然消失的大幅度縱向滑球,能夠製造大量三振,快速直球的轉速很高,最高記錄超過每分鐘2,600轉。

2015年季中轉任終結者,他開始投出一定比例的卡特球。2021年以來,他用指叉球剋敵的比例也提升,日本捕手伏見寅威給予高評價,說這球下沉速度之快,會讓打者誤以為是直球揮棒,未料球到面前才下沉。反之,當你以為他扔指叉球時,又會被迎面而來的直球迷惑,到本壘板前兩套球路的軌跡一模一樣。日本《週刊棒球》專題「日職12隊球員和領隊談話!2023 NPB現役投手最佳變化球」,松井裕樹的指叉球排在第10位。所以,松井不但直球夠刁鑽,變化球也相當犀利。美國媒體預測,指叉會是他來大聯盟的主要武器,我相信教士也是看上該球路的關門能耐,才捧上大約要人。

松井裕樹成名比晚輩山本由伸還早,過去多次入選過國家隊,圖為他於2017年隨隊征戰WBC世界經典賽的照片,後段賽事展現十足的壓制力,是日職頗具代表性的守護神。 陳光立/攝影
松井裕樹成名比晚輩山本由伸還早,過去多次入選過國家隊,圖為他於2017年隨隊征戰WBC世界經典賽的照片,後段賽事展現十足的壓制力,是日職頗具代表性的守護神。 陳光立/攝影

松井裕樹崛起的過程也頗具戲劇化,業餘時代是先發投手,進入日職菜鳥年也就是2014年,就先發登板17場。不過,內容頗為顛簸,即使早在春訓展現卓越三振能力,卻很難拿到勝投且因控球失准三振率僅54.3% 暫於名單抹消。該年6月6日,重新加入一軍的松井轉任救援,待命於比賽後段上場,新人球季貢獻126次三振,是同梯投手之最、洋聯第5名。2015年,從開季初13次登板計16局都無失分、7次救援成功,並在第17次登板即摘10次救援成功新紀錄。從此,攀升為洋聯的明星終結者,整季繳出33次救援成功、12次中繼,防禦率低到僅0.87,往後幾年有他關門的比賽總予人安心感。

加盟教士隊後,松井將跟隨37歲的前輩達比修有,同隊還有日裔第四代的捕手東岡(Kyle Higashioka),在紐約洋基隊效力是和塞揚獎投手柯爾(Garrit Cole)搭檔,豐富經驗可在協助松井適應大聯盟打者帶來幫助。尤其,東岡曾與田中將大共事,所以知道不少日文的棒球術語,他的接捕和判斷能力在聯盟備受好評,能迅速洞悉投手狀態並給予建議。

至於達比修有,早在上季因右手肘傷勢提早關機,對新球季同區對手包含大谷翔平和山本由伸二人,亦是感觸良多。他透過Podcast表示:「沒有想到,大谷翔平會以那金額數字轉投道奇隊,我以為他會留在洛杉磯天使隊拼季後賽。」對於未來,他坦言有松井裕樹加盟會努力,目標是淘汰道奇隊前進季後賽。按他本人說法,傷勢基本上均已恢復,可以出席3月熱身賽。有鑑於他37歲高齡,狀態變數相當大。

教士隊陣容和上季不同,走了索托(Juan Soto)、史奈爾(Blake Snell)以及瓦卡(Michael Wacha),目前尚無補強動作。達比修有的合約將走到2028年,他的王牌等級身手維持多久,誰也不知道。往好處想,達比修有上季仍舊有高效率,一共投了194又 2/3局,拿下多達197次三振、防禦率3.10,相比生涯1624又 1/2局生涯3.59的防禦率,顯示達比修有只要不受傷,仍然是一名大將。

達比修有上一季仍展現強大的主宰力,194又2/3局先發,繳出接近王牌水平的197次三振以及防禦率3.10,新球季只要維持健康的話,成績應相去不遠。 美聯社資料照片
達比修有上一季仍展現強大的主宰力,194又2/3局先發,繳出接近王牌水平的197次三振以及防禦率3.10,新球季只要維持健康的話,成績應相去不遠。 美聯社資料照片

山本由伸、松井裕樹均在大聯盟尚未投過一球,同場對壘勢必值得一看。兩位同屬大聯盟菜鳥的日本球員,如果適應力好、一切順利的話,勢必會帶動今後球探版圖大舉東進,可預期的是明年3月20日在韓國首爾的海外開幕戰,除了粉絲還將吸引大批媒體、球團經理人到場,仔細觀察兩人比賽內容。若你沒機會親臨的話,道奇隊和教士隊因屬同區對戰頗為密集,明年5月10至12日,7月30至31日於聖地牙哥對決,9月24至26日則是在洛杉磯對戰。

MLB MLB專欄 大谷翔平 山本由伸 教士 松井裕樹 美國職棒 道奇 達比修有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