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魔術衝上東區第二 神奇戲法讓人看不懂

魔術爆冷擊敗上季總冠軍金塊,打出他們本季最長的5連勝,目前戰績10勝5敗,跟上季前15戰的4勝11敗真是判若兩隊。 美聯社
魔術爆冷擊敗上季總冠軍金塊,打出他們本季最長的5連勝,目前戰績10勝5敗,跟上季前15戰的4勝11敗真是判若兩隊。 美聯社

不贏一場關鍵比賽,全世界好像都不會注意到奧蘭多魔術。魔術昨天在第四節演出驚險逆轉,以124:119力克衛冕軍丹佛金塊,魔術拿下5連勝,10勝5敗戰績跟公鹿、熱火、76人並列排名東區第二,這下子大家總得開始關注一下這支長年勝率在五成以下重建球隊。

只是奧蘭多魔術上演神奇魔術,戲法讓人看不懂。在這場比賽之前,魔術投籃命中率4成57,NBA排第24,三分命中率3成34,NBA排第28,場均得分103分,NBA排第27,場均籃板41.3個,NBA排第23,魔術進攻效率排第24,也是NBA後段班。

魔術全隊沒有一個場均20分以上超級得分主力,全隊得分最高的是2022年狀元新秀前鋒班切羅19.1分,第二高分是NBA三年級生小前鋒華格納場均18.4分。華格納投籃命中率4成2,三分命中率 僅2成89,都在聯盟水平以下。

魔術全隊最會得分的是去年狀元班切羅,但平均不到20分,在全NBA排名在40名之外。 美聯社
魔術全隊最會得分的是去年狀元班切羅,但平均不到20分,在全NBA排名在40名之外。 美聯社

魔術連四年無緣季後賽。魔術教練莫斯里2021年開始掌兵符,2021-22球季22勝60敗、勝率2成68;2022-23球季34勝48敗,勝率4成15,但莫斯里非常幸運沒有被炒,今年是他執教魔術的第三個賽季。

魔術管理階層保持耐心,今年開季運氣還不錯,終於得到回報。神奇魔術各項數據排名都是倒數,三分不靈,進攻不行,籃板很弱,投籃命中率也差,但魔術擊敗金塊後「防守效率」提升到NBA第一,防守是魔術能打出6成67勝率,跟公鹿、76人、熱火戰績並列東區第二關鍵。

魔術總教練莫斯里過去兩季的帶兵成績很不好看,但至少是有明顯的進步。本季他終於苦盡甘來,團隊防守能力進化到前段班,很有希望再次將魔術帶進季後賽。 美聯社
魔術總教練莫斯里過去兩季的帶兵成績很不好看,但至少是有明顯的進步。本季他終於苦盡甘來,團隊防守能力進化到前段班,很有希望再次將魔術帶進季後賽。 美聯社

對金塊之戰從魔術板凳跳出來砍進20分、第四節擔任兩大主要攻擊點之一的後衛安東尼說:「防守是我們贏球主要武器,不管面對什麼對手,我們全靠努力防守帶動反擊,展現我們是最佳團隊的最簡單方式。」安東尼今年場均13.5分,是魔術板凳最重要殺手,擅長改變比賽節奏,為魔術帶來進攻能量。

像魔術這樣的球隊和表現並不尋常,莫斯里特殊執教用人,激發魔術最大潛能和團隊戰力。莫斯里兵法有兩個特色,第一是「10人輪換」,但莫斯里有12張牌可以打,不容易受球員傷病影響。第二是更誰願意投入防守,打出最好防守融入團隊,誰就多打,全隊皆可用之兵。

魔術只有主力前鋒班切羅和華格納兩人上場時間超過30分鐘,全隊11人上場時間至少18分鐘,36歲老將英格斯每場比賽都能打19分鐘,有效組織、控制比賽節奏,用經驗帶領年輕球員。魔術第二老球員是29歲得分後衛哈里斯,每場替補20分鐘,場均貢獻9.3分,三分命中率5成,投籃命中率5成6,跟英格斯一樣高效、耐用。兩名22歲以下未來前鋒班切羅、華格納,兩個老練壓陣後衛英格斯、哈里斯,幫助莫斯里在用人方面取得最佳平衡。

班切羅(左)和華格納(右)雖然都不是聯盟中的大牌球星,但兩人攻守都相當穩定,不貪功且認真防守,已成為魔術崛起的重要基石。 美聯社
班切羅(左)和華格納(右)雖然都不是聯盟中的大牌球星,但兩人攻守都相當穩定,不貪功且認真防守,已成為魔術崛起的重要基石。 美聯社

儘管魔術戲法不同,很多團隊數據排名倒數讓人看不懂,但戰績和勝場可以證明一切。魔術這波5連勝包括擊敗溜馬、金塊,也大勝難纏暴龍,每一場硬仗都是養分,每一場勝利都為魔術年輕球員添加信心。

魔術每一場勝仗都像「變魔術」,壓低失分,控制比賽節奏,更重要的是在第三、第四節靠防守發動反擊,取得對戰、對位最大優勢。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魔術擅長展現自己優勢和團隊合作贏球,只要能贏球,戲法套路戰術都不是那麼重要。

被視為球隊未來的魔術小前鋒華格納說的最貼切:「我們很年輕,對手往往會忽視我們的競爭力和想要贏球的決心,這就是我們最好機會,擊敗像金塊這麼強大球隊,讓我們對自己更有信心。」

NBA NBA專欄 班切羅 華格納 金塊 魔術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