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中職/傷兵多造成調度一籌莫展 獅輸在調整能力太差

相較於其他球隊有足夠的可用之兵,林安可(中)一受傷就讓獅隊打線火力大減,球隊深度不足恐怕是挑戰失利的原因之一。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相較於其他球隊有足夠的可用之兵,林安可(中)一受傷就讓獅隊打線火力大減,球隊深度不足恐怕是挑戰失利的原因之一。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獅子軍曾在2007年至2013年建立統一王朝,在多年低潮後,總算曾在2020年重返榮耀。不過在2021年想挑戰二連冠,卻慘遭橫掃,讓七年六亞的中信兄弟總算拋下黃色綵帶。去年獅隊受到傷兵影響,無緣季後賽,今年重振旗鼓後,上半季脫穎而出拿下季冠軍,然而擁有賽程上的絕佳優勢,卻在季後挑戰賽又遭清盤,無緣晉級台灣大賽。

桃猿具有破壞力十足的暴力猿打線,包含打擊率、長打率、安打、全壘打、打點等數據都是各隊之冠。但投手及守備等問題,讓他們本季激戰到下半季倒數第6場比賽才得以晉級季後挑戰賽。球隊充滿太多不安定因子,加上必須在連續4天且南北奔波的賽事中,取得3勝才可以進軍台灣大賽,賽前並不被看好。

反觀獅隊雖受到洋將被挖角、受傷及低潮等諸多狀況的影響,下半季諸多不順,表現的確不如上半季。但外援補齊及部分傷兵歸隊後,九月之後的賽事有超過五成勝率,表示狀況已有回穩。他們具有對戰表現及主場優勢,加上保送1勝在手,因此被認為比較有機會晉級。

從中信到樂天,都期盼奇蹟發生,結果發生在猿隊身上!有時候短期系列賽就是這般充滿了戲劇性,桃猿不但晉級,而且是3連勝,除了獅隊因為季冠軍獲得的1勝外,實質上是桃猿演出橫掃。樂天這次出奇招,罕見地2、3戰都採用本土投手,把道博格變成終結者,減少對豪勁的倚賴,一番操作讓他們收到不錯的效果,牛棚3戰8局只被擊出1支安打,未被越雷池一步,而且陳禹勳、賴鴻誠及黃偉晟等資深中繼投手都還沒用到。

桃猿從季末對中信的割喉戰就開始啟動變陣,不同的投手調度收到不錯效果,讓他們在季後賽找出更多可用之兵。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猿從季末對中信的割喉戰就開始啟動變陣,不同的投手調度收到不錯效果,讓他們在季後賽找出更多可用之兵。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統一獅的「ㄕ」最終不是球員被香檳淋「濕」,更多的是「失」望及「失」落。他們球季打擊的成績其實也僅次桃猿,並沒有太差。但到了季後賽就變死「屍」打線,只有蘇智傑及潘傑楷表現不錯,陳鏞基林益全胡金龍等三老都沒展現東山再起身手。另外前兩次台灣大賽打擊率高達0.395的主將林安可,首戰就因自打球傷到左腳膝蓋,後續只能代打。雖然這次獅隊帶上了許多年輕好手,但因為他們經驗不足,上場的機會並不多。傷兵、低潮加上不敢用新秀,完全沒辦法變出其他把戲。

衰運瀰漫在獅隊之中,投手群同樣充滿不順,牛棚最穩定的陳韻文因傷自9月開始缺陣,連28人名單都未被列入。第二戰他們推出洋將克維斯,但沒想到在第二局就遭到陳俊秀強襲球擊中,獅隊無奈只能緊急換上蘭道爾,桃猿這局趁亂攻下3分,獅子軍貧打的狀況無力追趕,就以2:3敗北。另外具有大聯盟及諸多大賽經驗的胡智爲,幾次季後賽都只能是最後的人選,無法獲得更多上場機會也值得商榷。

獅子軍前次在1勝3負的情況下,逆勢奪下總冠軍,本次在運勢不佳的情況下,卻無法再度扭轉。主要在於2021年總冠軍賽,由當時還沒退役的潘武雄以超誇張打擊表現領軍,帶領年輕小獅翻轉成功。但今年則完全不同,相較於桃猿資深球員林泓育即使沒出賽,教練都認為他的領袖特質仍然影響其他球員,獅隊老將似乎沒有人挺身而出,團隊比賽顯得沉悶,餅總都覺得少了一股非要贏的拚勁。

資深球星的價值,除了自身成績外,更要有領袖風範,在關鍵時刻帶來穩定的力量。獅隊今年季後賽除了傷兵問題,老將也陷入低潮,更讓教練在調度上是一個頭兩個大。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深球星的價值,除了自身成績外,更要有領袖風範,在關鍵時刻帶來穩定的力量。獅隊今年季後賽除了傷兵問題,老將也陷入低潮,更讓教練在調度上是一個頭兩個大。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再者就是前次大賽表現不錯的林靖凱,實際上他轉戰游擊後打擊成績明顯下滑,球隊卻沒有因應作為。這其實一直是獅隊的問題之一,他們陣容深度並不是很好,許多位置都還在養成中,球員表現落差不小,找不到替補可用。這樣的狀況讓這幾場病獅打線無法有太多變陣,竟然在具有優勢情況下被橫掃。

這次統一獅在季後挑戰賽的失利,除了運氣實在太差外,應該讓球團看到球隊陣容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不過還好他們有許多年輕好手正在養成中,球隊這兩年補入太多老將,他們除了自身東山再起外,或許該做出更多傳承,協助厚實球隊陣容,獅子軍才不會主力一傷,調度就一籌莫展。

中華職棒 林安可 林岳平 林益全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潘武雄 統一獅 胡金龍 陳鏞基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公鹿「字母哥」安戴托昆波季後賽連續傷停四場,公鹿vs.溜馬七戰四勝系列賽,東區第三種子公鹿1:3落後第六種子溜馬。再輸一場,公鹿就要被淘汰。沒有字母哥,公鹿就是一支平凡球隊。 系列賽關鍵戰G4,

中職/林益全拚2000安該有計畫 以免張泰山300轟遺憾重演

今年中職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統一潘威倫的150勝,從03年被統一在第一輪選進後,征戰22年的潘威倫不只是現役,也是中職史上最多勝投手,其次的鄭凱文及王溢正僅有76及75勝,接下來的投手差距更大,加上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