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宗哲領軍新世代內野 中華隊要攻要守都人才濟濟

鄭宗哲攻守的精彩表現,是本屆亞運棒球的一大亮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鄭宗哲攻守的精彩表現,是本屆亞運棒球的一大亮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杭州亞運棒球項目,中華隊最終敗給南韓,與金牌擦身而過,令國內球迷感到相當扼腕。不過本次賽會的中華棒球代表隊,仍有一些值得稱許的亮點,像是主要擔任開路先發,並鎮守游擊防區的鄭宗哲,好表現就讓人印象深刻。而包括他在內,中華隊近來新世代二游人才輩出,在攻守兩端上,都帶給中華隊全新的風貌。

在守備光譜裡頭,二游本來就是難度較高,不好培養的位置。回到約二十年前,被譽為是「夢幻隊」的中華代表團,突破了札幌亞錦賽並進軍雅典奧運。然而,這支聚集國內一時之選的代表隊,在二游守備上卻不時出狀況。例如亞錦賽對日一戰,就因為二壘老將黃忠義的失誤,成為中華隊前段失分的原因之一。游擊手鄭兆行更是在雅典奧運中,七場比賽就有四場出現失誤,打擊方面也缺乏建樹。兩位選手當時在中華職棒,都算是攻守兼具的頂尖選手,但到了國際賽場卻不適用,凸顯了當時中職水準與國外的落差。

於內野人才太過稀缺,以致於在2006年季前的世界棒球經典賽,甚至還找了在日本唸書,前一年才剛畢業選秀的陽仲壽(後改名為陽岱鋼)入隊。儘管陽仲壽確實潛力不俗,但幾個月前還在高中打鋁棒的年輕選手,竟然就能取代一票國內資深球員,擠進一線代表的名單之內,且年底洲際盃、杜哈亞運也都持續入選,多少反映出當年中華隊人才拉警報的問題。

不過也就在這年,胡金龍陳鏞基「金鏞連線」兩位旅美好手竄出,讓人看到國家隊未來中線主力的新希望。可惜的是在教練團的調度下,陳鏞基2006年底帶傷打國際賽,使得傷勢加劇,往後生涯都受到影響,最終未能站上大聯盟舞台就歸國。胡金龍則是一度打擊開竅,好不容易升上大聯盟,但後來眼疾與肩傷困擾,攻守表現都出問題。回到中職以後,已經無力負擔游擊防區,選擇轉職外野。

胡金龍和陳鏞基組成的「金鏞連線」曾是中華隊二游的希望,但兩人都因傷影響後續生涯。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胡金龍和陳鏞基組成的「金鏞連線」曾是中華隊二游的希望,但兩人都因傷影響後續生涯。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8年北京奧運,由於金鏞都未能參賽,使得國家隊起用蔣智賢、林智勝作為主戰二游人選。但蔣智賢雖打擊能力出色,內野守備卻一直都是罩門,結果對中國一戰發生要命守備失誤,導致中華隊在一級賽事裡首次敗給中國代表,至今仍是中華隊史上難堪的污點。後來他在小聯盟體系轉守外野,當然也退出了中華隊的內野名單。

不過在北京奧運以替補為主,小聯盟成績也乏善可陳的郭嚴文,返回中職後倒是打擊開竅,成為聯盟的明星二壘手,也站了一陣子國家隊的二壘。而往後續任主戰游擊手的林智勝,守備穩定度還可以,打擊能力更是無庸置疑,但範圍上卻有漸漸縮小的趨勢。這時因為中職走向彈力球時期,中華隊也漸漸走向重視火力的組隊方式。林智勝既然身為進攻要角,使得調度上也只好為求他的火力,在守備問題上睜隻眼閉隻眼。

往後受到疫情影響,各國際賽停擺好一陣子。直到今年季初經典賽開打,才又久違地有一線中華隊亮相的時候。時隔多年,經典賽的主戰內野可說徹底翻新,改由張育成、吳念庭、鄭宗哲及江坤宇擔當。雖然最後擔當主戰二游的是鄭宗哲和江坤宇,但其實四位都是有能力扛中線的好手。賽會結果也證明,這四人無論是攻守兩端,都替中華隊帶來巨大的貢獻。而中線好手竟然多到能把一些人選擠去角落,和過往二游打守都不行,或者兩者只能取其一的狀況,有著天壤之別。

現在中華隊二游人選充沛,部分好手甚至被擠到角落守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在中華隊二游人選充沛,部分好手甚至被擠到角落守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次亞運賽會中,鄭宗哲表現依然出色。另一位小聯盟選手李灝宇雖然成績差強人意,但是今年才20歲的他,已經打上高階1A,名列底特律老虎隊農場新秀第八名,未來仍值得期待。除此之外,同樣也在這次賽會名單中的林子偉、吳念庭,也都是能負擔二壘的選手,只是和經典賽一樣,因為二游已經不缺人了,所以拉到其他守位去。特別是林子偉雖然因手不舒服影響表現,但畢竟明年才要30歲,未來還是有調整身手的可能。

由於亞運賽會進幾屆辦在球季期間,因此逐漸改為由年輕且有兵役及列管等問題的年輕選手,搭配業餘好手組團出征的模式,本來就不完全是精銳盡出。儘管如此,二游方面卻還是有充沛人手,可謂中華隊之福。考量到部分選手的年紀,未來身手還有更加進化的可能,讓中華隊曾相當苦惱的中線內野人選,如今成了甜蜜的負擔。期待往後像是12強、經典賽等一級大會中,能見識到更多精彩表現。

吳念庭 杭州亞運中華隊 杭州亞運棒球 棒球專欄 胡金龍 鄭宗哲 陳鏞基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公鹿「字母哥」安戴托昆波季後賽連續傷停四場,公鹿vs.溜馬七戰四勝系列賽,東區第三種子公鹿1:3落後第六種子溜馬。再輸一場,公鹿就要被淘汰。沒有字母哥,公鹿就是一支平凡球隊。 系列賽關鍵戰G4,

中職/林益全拚2000安該有計畫 以免張泰山300轟遺憾重演

今年中職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統一潘威倫的150勝,從03年被統一在第一輪選進後,征戰22年的潘威倫不只是現役,也是中職史上最多勝投手,其次的鄭凱文及王溢正僅有76及75勝,接下來的投手差距更大,加上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