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顛峰時期3場一轟 高國輝無愧400英尺外的王者

曾經的400英尺外王者,高國輝即將卸下球衣,雖無法挑戰生涯200轟,卻是帶給球迷滿滿的回憶。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曾經的400英尺外王者,高國輝即將卸下球衣,雖無法挑戰生涯200轟,卻是帶給球迷滿滿的回憶。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年至今的兩個球季,或許是富邦悍將球迷最難熬的日子,除了戰績不振外,多位球星也紛紛脫下藍白戰袍。去年上半年胡金龍轉投獅隊,下半季羅力宣告引退,今年彷彿複製貼上,先是林益全投靠統一,接下來在羅力引退賽滿一年的日子,前全壘打王高國輝召開記者會宣布決定在季末退役。

將在月底滿38歲的高國輝出身棒球世家,父親高尚仁打過榮工少棒隊,家中四兄弟中,他排行老大,四位兄弟都是中職球員。二弟羅國華及三弟羅國龍曾效力中信及統一,現在已經退役,高國麟則一樣待在富邦。他們從小就讀的光復國小、光復國中就是棒球名校,造就他們後續能進入職棒的基礎。

高國輝原是投手出身,在高苑工商時期因腰傷改練外野手,打擊表現比投球更加出色。2003年開始有國手經驗,2005年他開始成為中華隊常客,而且同年7月他被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網羅,成為該隊第四位台灣球員,更被譽為陳金鋒的接班人。雖在美職層級僅到2A,但包含世界盃、亞錦賽、經典賽等都有他的名字,最令球迷印象猶新的一戰,則是2008年北京奧運八搶三資格賽,對加拿大隊敲出逆轉三分全壘打。

高國輝在中華隊被視為陳金鋒的接班人,他在國際賽的表現同樣讓球迷津津樂道,尤其是2008年奧運資格賽對加拿大的驚天一轟更是令人難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國輝在中華隊被視為陳金鋒的接班人,他在國際賽的表現同樣讓球迷津津樂道,尤其是2008年奧運資格賽對加拿大的驚天一轟更是令人難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國輝美職生涯的轉淚點出現在2011年11月,當年在台灣舉辦的MLB全明星台灣大賽,由當年世界盃中華隊陣容為班底,搭配包含高國輝在內的11位旅外球員,對戰由名教頭Bruce Bochy領軍,球員包含卡諾(Robinson Cano)、葛蘭德森(Curtis Granderson)的大聯盟明星隊。然而第2戰役中,高國輝滑壘時不慎造成左腳踝脫臼及小腿閉鎖性骨折。雖當時有MLB主導的保險制度,他可以安心留隊復健休養,但隔年傷癒後,球隊仍沒有同意他出賽,讓他幾乎空白一年。

2012年底他決定返台,表示將自此重新開始,先改姓回高外,還參加許多國內外各項賽事。另外他也投入中華職棒選秀會,雖意外無緣首輪,但仍以第二輪第一順位成為該屆第五位入選的球員,與胡金龍一起加入甫成軍的義大犀牛。當時有許多人對於他傷癒空白一年後,是否能適應新環境有所疑問,然而加入中職第一年,他就用球棒告訴球迷他的實力,各項成績都在聯盟名列前茅。

2014年至2016年則是高國輝中職生涯最巔峰時期,3年間他只出賽2.5賽季總計276場就狂敲91轟,平均每3場就開砲一次,前無古人,也尚無來者,拿下全壘打王三連霸。其中2014年季初他動了脊椎滑脫手術,原以為要休養整年,但7月高國輝就歸隊,而且僅出賽半季就奪下全壘打王,跌破眾人眼鏡,更是無人可及。2015年他則繳出目前仍是聯盟紀錄的單季39支全壘打,即使是後來的瘋狂打擊年,都還是沒能突破這個紀錄。2016年他與林智勝拉鋸戰式的王者競逐,都是令球迷難忘的經典場面。

義大時期是高國輝中職生涯最巔峰時刻,當年的火力可是現在打者無人能及,還拿下史上唯一全壘打王三連霸。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義大時期是高國輝中職生涯最巔峰時刻,當年的火力可是現在打者無人能及,還拿下史上唯一全壘打王三連霸。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義大犀牛轉賣,高國輝改披富邦球衣後,脊椎、手腕及腹部各種傷勢接踵而來,深深地影響他的打擊狀況。2017年至2019年他無法正常出賽,連帶手感大不如前,表現大幅下滑,總共只有21支全壘打,沒有一年開轟超過雙位數,三振率反而提高不少。2020年洪一中總教練對他加強特訓,這年他繳出3/3/5的成績,而且擊出25支全壘打,讓他季末榮獲東山再起獎肯定。

但好手感未能維持太久,讓高國輝去年被列為戰力外名單,雖然龍隊有意網羅,他最後仍選擇留在悍將打拼。本季他嘗試鳥取「初動負荷器材」訓練,讓身體有不同的立體動作,尋求改善肌肉柔軟度,以及增加關節的活動角度,調整出更多的爆發力及運動能力。季初他一度在10場出賽中擊出3轟,其中還有單場雙響砲的演出,著實令球迷們期待他重現重砲本色,可以成為球星出走後的悍將打線定心丸。

可惜,高國輝就像陳金鋒一樣,生涯最後一年都曾有回春的表現,但不為人知的長期傷痛,以及再無法回到巔峰的身手,讓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他的各項重砲紀錄至今無人能及,無愧他自傳的書名「400英尺外的王者」。趁這時勇敢退休雖讓球迷不捨但並非壞事,一代全壘打王完美轉身,獲得一場屬於自己的引退饗宴,充滿榮耀的離開球場。

中華職棒 富邦悍將 林益全 棒球專欄 羅力 胡金龍 高國輝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公鹿「字母哥」安戴托昆波季後賽連續傷停四場,公鹿vs.溜馬七戰四勝系列賽,東區第三種子公鹿1:3落後第六種子溜馬。再輸一場,公鹿就要被淘汰。沒有字母哥,公鹿就是一支平凡球隊。 系列賽關鍵戰G4,

中職/林益全拚2000安該有計畫 以免張泰山300轟遺憾重演

今年中職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統一潘威倫的150勝,從03年被統一在第一輪選進後,征戰22年的潘威倫不只是現役,也是中職史上最多勝投手,其次的鄭凱文及王溢正僅有76及75勝,接下來的投手差距更大,加上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