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是否該退休詹姆斯球衣背號? 再拿一冠將是關鍵

湖人老闆巴斯(右)表態未來將把詹姆斯(左)的球衣背號退休,這引起一些球迷的質疑。湖人已退休球衣背號的名將哪個不是戰功彪炳?詹姆斯目前只為湖人打了5年,贏得1次總冠軍,是否稍嫌不足? 美聯社資料照片
湖人老闆巴斯(右)表態未來將把詹姆斯(左)的球衣背號退休,這引起一些球迷的質疑。湖人已退休球衣背號的名將哪個不是戰功彪炳?詹姆斯目前只為湖人打了5年,贏得1次總冠軍,是否稍嫌不足? 美聯社資料照片

湖人老闆巴斯(Jeanie Buss)日前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未來詹姆斯(LeBron James)在入選名人堂之後,湖人一定會將這位自家球星的背號退休。此話若是成真,詹姆斯有望成為史上第二位球衣背號被三支球隊退休的球星。只是詹姆斯在湖人的成就,是否值得這樣的榮耀加身?

詹姆斯無疑是當今NBA第一人,而生涯為三支球隊拿下四冠,也預告了他未來可能會被騎士、熱火及湖人一起退休他的背號。

論歷史成就,為家鄉球隊拿下隊史首冠足以讓他的球衣高掛在騎士主場;若論奪冠次數,在南灘的二連霸也給了他強大的底氣;但在湖人的他,目前只帶隊登頂一次,光靠這樣的紀錄,就讓詹姆斯的23號和其他13個湖人退休背號並列,對許多湖人球迷來說似乎還不具有足夠的說服力。

詹姆斯NBA生涯在騎士起步,前後打了11個球季,在2016年幫助騎士奪得隊史首冠,可以說是騎士最偉大的球星。 歐新社資料照片
詹姆斯NBA生涯在騎士起步,前後打了11個球季,在2016年幫助騎士奪得隊史首冠,可以說是騎士最偉大的球星。 歐新社資料照片

反對湖人退休詹姆斯背號的主要論點有三,包括詹姆斯在洛城的時間不夠長、帶隊奪冠的次數不夠多、以及他的湖人色彩不夠鮮明。

在隊時間不夠長,這一點乍聽之下有理。畢竟他目前在湖人才打了5季,相比騎士的11季確實嫌短。即使他在熱火只打了4季就離開,但詹姆斯在湖人經常受傷缺賽,至今披著紫金球衣只打了278場例行賽,還比熱火時期少了16場,合計43場季後賽也不到熱火時期的一半。

然而,史上唯一能被三隊退休背號的傳奇中鋒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他在湖人也就只打了5季,那也是他生涯最終的5季,但張伯倫的13號依舊被湖人退休。未來詹姆斯若是執行目前合約中的球員選項,打完2024-25球季之後退休,那麼他一共為湖人效力了7季,比起張伯倫,這樣的長度應該不能算短了。

至於帶隊奪冠的次數不夠多,這一點似乎難以反駁。畢竟詹姆斯迄今只有在2020年的泡泡園區裡達陣一次,除了次數太少之外,因為疫情影響和賽制不同,讓這座金盃的純度也受到質疑。相比布萊恩(Kobe Bryant)、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和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等湖人球星所帶回的五座冠軍,詹姆斯目前的貢獻度確實相差甚遠。不過,前述的張伯倫同樣只為湖人拿下一冠,若是參照張伯倫的模式,詹姆斯的背號也還是有一定程度的理由被湖人退休。

湖人隊史上眾星雲集,而且好幾位都是王朝的創建者,比起他們對湖人的貢獻,詹姆斯目前還很難與他們相比。 2004-05 Flair 球員卡
湖人隊史上眾星雲集,而且好幾位都是王朝的創建者,比起他們對湖人的貢獻,詹姆斯目前還很難與他們相比。 2004-05 Flair 球員卡

最後,說到詹姆斯的湖人色彩不夠鮮明,這一點確實對他最為不利。出生在阿克倫的詹姆斯,身上有著純正的騎士血統,而他生涯初登巔峰的黃金時期則是在熱火,這讓他6號球衣的形象深植人心,相形之下,詹姆斯和湖人之間的聯結實在不夠緊密。

詹姆斯在湖人並沒有換穿其他號碼,仍是23號和6號這兩個號碼在交替,並沒有藉著不同的背號在新球隊打造出全新的形象,再加上騎士和熱火給人的既存印象太突出,在在都讓詹姆斯的湖人色彩不夠鮮明,也不具有足夠的代表性。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詹姆斯若是想要在剩下的球員生涯中加深他的湖人色彩,並讓質疑他不夠格的人從此噤聲,他要做的就是至少再為洛城帶回一座冠軍。

若是有兩座以上的冠軍戒指在手,詹姆斯在湖人的奪冠次數不只能超越張伯倫,也能超過名宿韋斯特(Jerry West)。韋斯特雖然僅有一冠,但他終其生涯只為湖人打球,期間曾九度帶隊爭冠,是因為被塞爾蒂克的傳奇中鋒羅素(Bill Russell)這座歷史高牆擋著才無法登頂。和韋斯特相比,詹姆斯和湖人的淵源實在還不夠深刻,若是想要增加自己在洛城的印記,多拿一座冠軍將有絕對的助益。

過去有球星差一點就能被三支不同球隊退休背號,像是湖人和熱火相繼宣佈退休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的背號,而他至今依舊等不到出道母隊魔術的橄欖枝,反觀詹姆斯卻得以提前預定了這項歷史性的成就。若是湖人像對待布萊恩那樣,一舉退休詹姆斯在湖人用過的兩個號碼,還有可能締造空前的新紀錄,也就是一人擁有四個被球隊退休的背號。

詹姆斯若是真的能成為這樣的史上第一人,他至少得為湖人再添一冠,這樣未來當他的球衣在主場退休時,才能讓廣大的湖人球迷更加心服口服。

NBA NBA專欄 湖人 詹姆斯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公鹿「字母哥」安戴托昆波季後賽連續傷停四場,公鹿vs.溜馬七戰四勝系列賽,東區第三種子公鹿1:3落後第六種子溜馬。再輸一場,公鹿就要被淘汰。沒有字母哥,公鹿就是一支平凡球隊。 系列賽關鍵戰G4,

中職/林益全拚2000安該有計畫 以免張泰山300轟遺憾重演

今年中職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統一潘威倫的150勝,從03年被統一在第一輪選進後,征戰22年的潘威倫不只是現役,也是中職史上最多勝投手,其次的鄭凱文及王溢正僅有76及75勝,接下來的投手差距更大,加上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