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假摔新規定 將會創造更強的演員還是更好的球員?

NBA近年出現不少球員在場上以假摔騙取犯規的情況,嚴重影響比賽公平性。 歐新社資料照片
NBA近年出現不少球員在場上以假摔騙取犯規的情況,嚴重影響比賽公平性。 歐新社資料照片

NBA在七月中宣佈新球季(2023-24)將會實施新規定,未來在比賽中想要以假摔(flopping)取得有利哨音的球員,裁判有權吹罰一次技術犯規,對手球隊就因此獲得一次罰球。聯盟不惜出重手打壓假摔行為,究竟會帶來什麼樣正面效應和負面影響?

近年來,在假摔蔚為場上顯學之後,確實造就了許多演技派的球星。他們靠著場上的演出賺取哨音,不只能取得個人的優勢,也能改變球隊之間的競爭態勢。然而,過多的哨音和明顯不合理的假摔,在球員和球迷之間都引來衝突和批評,也讓聯盟必須出手干預。

針對假摔,聯盟從2012年就開始實施相關罰則,先前的作法是透過賽後的影像檢視做出判定,初犯的球員給予警告,之後就開始處以罰金,累犯的罰金則會加倍,第六次之後除了罰金之外還有禁賽處份。但先前的處罰制度沒有收到明顯的改善效果,而今聯盟繼續加大管制的力道,除了罰款之外,現在更祭出了在比賽當中直接判罰犯規的手段。

詹姆斯(中)自稱從不假摔,但多數球迷並不買單,過多的專業假摔演員讓NBA當局只能一直修訂規則,新球季將加大懲罰力道。 歐新社資料照片
詹姆斯(中)自稱從不假摔,但多數球迷並不買單,過多的專業假摔演員讓NBA當局只能一直修訂規則,新球季將加大懲罰力道。 歐新社資料照片

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技術犯規並不會計入一般的技術犯規,也就是說球員不會因為在比賽中被吹判假摔兩次而被驅逐出場。另外,裁判不一定會為了吹判假摔而直接叫停比賽,像是進攻方有立即的得分機會時,裁判會等到適合的時機才叫停比賽,讓對方球隊執行假摔罰球。

這麼做的正面效應,自然是限制了不必要的表演和欺騙。減少球員干擾比賽進行的節奏,讓對陣雙方的競爭回到球技的本質,而不是流於演技的比拼。除了讓比賽的過程更流暢,也讓比賽的結果更公平。

至於負面的影響,則是可能會加劇球員和裁判之間的緊張關係。像是國王的明星控衛福克斯(De’Aaron Fox),在聯盟確定要實施此一新制之後就發了一則推文,認為裁判的權力又更大了。

國王控衛福克斯(右)擔心新規則實施之後會讓裁判擁有過大的權力。 歐新社資料照片
國王控衛福克斯(右)擔心新規則實施之後會讓裁判擁有過大的權力。 歐新社資料照片

球員抱怨裁判哨音本是常態,但在聯盟禁止球員批評裁判並祭出處罰之後,讓球員和裁判之間的對立愈趨嚴重。像是今年的總冠軍戰,熱火的阿德巴約(Bam Adebayo)在賽後記者會不願對裁判哨音做出任何直接的評論,就是為了避免受罰。而當他轉頭問旁邊的工作人員為何記者可以問這樣的問題,而球員回答卻會受罰的時候,現場引起了一片笑聲。從這樣的小事,就可以看出目前聯盟內部的氛圍如何。

現在新制又給了裁判更多吹罰的空間和權力,不只是打壓球員原本能在場上得利的打法,同時也是製造了更多雙方對立的可能。被吹判的球員自然會非常不滿,若是被吹判的當下做出情緒性的反應和抗議,甚至還會因此領到技術犯規或是被驅逐出場。球員和裁判之間的爭執,未來只會因此而更為加劇。

另外,裁判的吹判尺度是否一致,也將會是被放大檢視的一大焦點。若是同一個裁判對於不同球員有不同的標準,或是不同的裁判對於同一球員的相同動作做出不同的判罰,在被媒體拿出來批判和討論之後,也會增加球員對裁判的不信任感。

要判斷出球員是否假摔不並容易,裁判要維持相同的尺度更加困難,而且有些球員可能會更加精進假摔技巧來獲益。 歐新社資料照片
要判斷出球員是否假摔不並容易,裁判要維持相同的尺度更加困難,而且有些球員可能會更加精進假摔技巧來獲益。 歐新社資料照片

除了這些正負面的效應之外,在限制假摔的新制上路之後,對於球員的影響究竟是好是壞?說法也是見仁見智。

有人認為,當假摔不再能夠創造有利的得分條件或是防守優勢之後,球員會更專注於個人球技的提升,而不再是依賴各種造犯的技巧,來輕鬆獲取裁判的有利哨音。同時,球員也會因此改變心態,無論是進攻或是防守,都會在場上付出更多實際的努力,在實際肢體對抗時呈現出最真實的反應。

這樣的影響聽來確實是十分正面,沒有了假摔帶來的有利哨音,能讓球員之間的對抗更是拳拳到肉。進攻方想要造犯,就得打出更高的強度來面對肢體的接觸,而防守方想要讓裁判響哨,也得要更精準地預判對手的下一步動作。一切回到攻守球技的本質,而不是用誇張的演技去博取裁判的注意。

但也有人認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球員們不會改變自己的打法,但為了避免吃哨,他們會持續精進自己的演技,讓裁判更難判罰他們假摔。在新制實施之後,有經驗的球員可能會發展出更精微的技巧,讓個人的假摔動作更為合理。若是裁判抓不到他們,相比其他不再能靠假摔賺哨音的球員,這些有辦法做出更高段演出的假摔演員,等於是取得了比過去更大的競爭優勢。

聯盟導入在比賽中吹判假摔的新規定,究竟是能如預期地減少假摔的出現,從而創造出更好的球員?還是讓假摔進化到另一個境界,訓練出一群更強的演員?新球季開打之後,就會有更明確的答案。

NBA NBA專欄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公鹿「字母哥」安戴托昆波季後賽連續傷停四場,公鹿vs.溜馬七戰四勝系列賽,東區第三種子公鹿1:3落後第六種子溜馬。再輸一場,公鹿就要被淘汰。沒有字母哥,公鹿就是一支平凡球隊。 系列賽關鍵戰G4,

中職/林益全拚2000安該有計畫 以免張泰山300轟遺憾重演

今年中職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統一潘威倫的150勝,從03年被統一在第一輪選進後,征戰22年的潘威倫不只是現役,也是中職史上最多勝投手,其次的鄭凱文及王溢正僅有76及75勝,接下來的投手差距更大,加上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