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柯瑞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是否能打破諾維茨基障礙?

柯瑞(右)自從2009年進入NBA之後,就一直待在勇士隊,至今已有14個球季。未來想要追上諾維茨基(左)在獨行俠待了21個球季的紀錄,還需要保持健康以及避免球技衰退太快。 美聯社資料照片
柯瑞(右)自從2009年進入NBA之後,就一直待在勇士隊,至今已有14個球季。未來想要追上諾維茨基(左)在獨行俠待了21個球季的紀錄,還需要保持健康以及避免球技衰退太快。 美聯社資料照片

諾維茨基(Dirk Nowitzki)在獨行俠一待21季,是NBA史上為單一球隊效力最久的球員,而現役的球員之中,則以勇士柯瑞(Stephen Curry)的14季最長,他是否有機會挑戰此一障礙?相形之下,柯瑞又具備什麼樣的優勢和劣勢?

想要挑戰此一紀錄,需要具有三個必要的條件,那就是個人狀態,球隊地位和管理層的強力支持。所謂的個人狀態,指的是球員自己的身心狀況,必須足以讓他待在單一球隊。而球員在隊中建立的地位,則是創造了他持續留隊的理由。最終在老闆和制服組的運作之下,處理薪資結構和合約問題,這樣的紀錄才有可能產生。

目前看來,柯瑞都具備這三個必要條件。以他個人的狀態來說,只要能夠保持健康,以他為勇士奪下四冠的歷史地位,加上老闆的強力支持,柯瑞確實有望在勇士終老。柯瑞何時想要退休,就成了他生涯出賽是否能夠超越21季的決定性因素。

柯瑞為勇士拿下4座總冠軍,而且不像詹姆斯會干預球隊高層運作,深受球迷及隊友喜愛,球隊絕對會想辦法讓這位招牌球星待到退休。 美聯社資料照片
柯瑞為勇士拿下4座總冠軍,而且不像詹姆斯會干預球隊高層運作,深受球迷及隊友喜愛,球隊絕對會想辦法讓這位招牌球星待到退休。 美聯社資料照片

仔細去看,柯瑞還具有兩個特別的心理優勢,讓他更有機會來挑戰此一紀錄。第一是父子同榜,第二是兄弟同隊。

父子同榜是指老柯瑞(Dell Curry)在黃蜂保有隊史最高的出賽紀錄(701場),而柯瑞目前也是勇士隊史出賽次數最多的球員(882場)。雖然老柯瑞生涯打過五支球隊,但他在黃蜂待得最久,而他留下的這個紀錄已經延續了25年,原本華克(Kemba Walker)有望打破這個紀錄,卻被球隊交易出去。至於目前黃蜂的球員當中,要屬小鮑爾(LaMelo Ball)最有機會,但就算他一直在黃蜂全勤出賽,至少也要再花7季才能達標。

柯瑞自己在勇士的出賽紀錄,因為後有兩大追兵,也就是格林(Draymond Green)和湯普森(Klay Thompson),所以很有可能會被他們兩人超越。目前格林出賽758場,隊史排名第三,而排名第五的湯普森也有716場,他們都有機會把個人紀錄推高,柯瑞若是離隊或是提早退役,這個紀錄可能會不保。換句話說,如果柯瑞接下來繼續留在勇士,這個父子同榜的紀錄就會一直維持下去。

在勇士送走波爾(左)之後,也與格林(右)簽下4年合約,格林一掃「霸凌隊友」的陰影,也是有可能成為終身勇士。 美聯社資料照片
在勇士送走波爾(左)之後,也與格林(右)簽下4年合約,格林一掃「霸凌隊友」的陰影,也是有可能成為終身勇士。 美聯社資料照片

格林和湯普森的存在,也是柯瑞挑戰紀錄的心理優勢之一。情同兄弟的這兩位核心隊友,對柯瑞來說除了是良性競爭的動力之外,也是支撐柯瑞繼續打下去的關鍵。這樣的組合,也類似當年馬刺的GDP三核心,因為三人長久的合作關係,最終讓鄧肯(Tim Duncan)創下了 留隊19季的紀錄。

話雖如此,柯瑞當然也有隱憂存在,想要再打8季來超越諾維茨基的紀錄,他面對的是不利的兩大劣勢。首先是柯瑞的起步年紀較大,21歲才進入聯盟的他,不只比諾維茨基晚了一年,和打了20年的布萊恩(Kobe Bryant)相比更老了三歲。如果柯瑞真的能夠打出22季的紀錄,那時他就已經是42歲了,年齡確實是柯瑞最大的障礙。

其次則是他擔任控球的位置和打法,也不利於他挑戰紀錄。畢竟在年紀增長之後,柯瑞大量跑動及投射的球風,會讓他愈來愈受限於個人體能的狀況,造成場上的效能下滑。這樣的打法,同時也具有更高的受傷風險,直接影響了柯瑞在場上的使用年限。

當然,柯瑞若是不能再像先前那樣主宰比賽,也有可能像哈斯蘭(Udonis Haslem)那樣一直留隊。哈斯蘭在熱火一待就是20年,即使到了後期不再大量出賽,但哈斯蘭以個人在球隊的地位,在管理層的支持之下一路陪著熱火換血成長,也創造了藍領球員留隊的歷史典範和紀錄。哈斯蘭願意以這樣的角色留下來幫助球隊,他個人的身心狀態扮演了關鍵的因素。但這樣的劇本是否適合柯瑞?就要看柯瑞自己的想法了。

能夠留在同一支球隊終老,是許多球員的夢想。不只是因為那是一種難得的唯一,也是因為許多球星心裡仍是以忠誠為核心價值,即使職業運動的交易再無情,球員的際遇再無常,籃球這項團隊運動,依舊自帶向心力和球隊認同。球員會希望留在自己認同的球隊,同樣地,球迷也會希望看到自己長期支持的球星終身留隊。

諾維茨基(中)20歲就進入NBA,並且能長期保持健康,球技也維持在高檔,所以儘管在32歲時才幫助球隊拿下總冠軍,卻一直沒有被交易出去,能在同一隊打了驚人的21年。 美聯社資料照片
諾維茨基(中)20歲就進入NBA,並且能長期保持健康,球技也維持在高檔,所以儘管在32歲時才幫助球隊拿下總冠軍,卻一直沒有被交易出去,能在同一隊打了驚人的21年。 美聯社資料照片

能夠看到這樣的紀錄誕生確實不容易,先前幾位代表性球星像是公牛喬丹(Michael Jordan)、爵士馬龍(Karl Malone)、火箭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和馬刺帕克(Tony Parker)都曾因為不同的原因,最後並沒有如預期地留在母隊終老。而能夠像諾維茨基、布萊恩和鄧肯那樣在同一隊打到最後一刻,依舊具有宰制性身手的例子更是有如鳳毛麟角。

柯瑞確實很有機會始終如一地留在勇士,至於他是否能夠超越21季這座高牆,就看他個人的優勢和劣勢會給他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了。

NBA NBA專欄 喬丹 布萊恩 柯瑞 諾維茨基 鄧肯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爭冠需要球星及團隊合作 公鹿雙角都斷已沒那個命了

公鹿「字母哥」安戴托昆波季後賽連續傷停四場,公鹿vs.溜馬七戰四勝系列賽,東區第三種子公鹿1:3落後第六種子溜馬。再輸一場,公鹿就要被淘汰。沒有字母哥,公鹿就是一支平凡球隊。 系列賽關鍵戰G4,

中職/林益全拚2000安該有計畫 以免張泰山300轟遺憾重演

今年中職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統一潘威倫的150勝,從03年被統一在第一輪選進後,征戰22年的潘威倫不只是現役,也是中職史上最多勝投手,其次的鄭凱文及王溢正僅有76及75勝,接下來的投手差距更大,加上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