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餐飲業應該要保什麼險? 專家:應優先考慮這3項

寶林茶室案爆發多日,隨著北市府昨天公布台大法醫所檢驗環境與生物跡證結果出爐,僅有越籍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使得該案出現重大突破。圖/報系資料照
寶林茶室案爆發多日,隨著北市府昨天公布台大法醫所檢驗環境與生物跡證結果出爐,僅有越籍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使得該案出現重大突破。圖/報系資料照

當你去用餐或外帶食物時,是否曾注意商家是否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附加食品中毒責任」或「產品責任保險」呢?

最近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事件,已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害,社會震驚。

令人擔憂的是,該茶室的保險已到期,這也告訴我們做生意時,不管是這樣擁有很多分行的大企業,或者或是路邊小吃店或小公司,都要有風險意識,才不會讓事業與消費者燈陷入危機。

幸好,「遠東百貨信義」投保了商業綜合責任保險,承保的國泰產險表示願意理賠受害者,理賠額度高達上億元。

同樣,二房東和美食街包商「大食代餐飲有限公司」投保的新安東京產險也表示,只要確認食物中毒,就會依約賠償。這些保險的存在,對受害者來說至關重要!

但你知道嗎,這些保險有何不同?

1.公共意外責任保險附加食品中毒附加條款:

我們從「寶林事件」新安東京聲明全文可以看到:

- 保障範圍:店內供應之食品(不含外茶、外賣食品),致顧客食物中毒而導致傷害或死亡。

- 負擔賠償責任:依法應由被保險人「台灣大食代餐飲有限公司」負賠償責任,而受賠償請求時,若無除外責任,保險公司將代為賠償。

如果民眾把食物外帶帶回家吃,就不在公共意外責任保險保障範圍內。

2.產品責任保險:

- 保障的是「產品本身以及其包裝容器」不受場地限制。

-如果產品有缺陷,例如食材汙染導致顧客食物中毒,或外帶包裝設計不良導致顧客受傷。

例如,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疑釀腎損傷,保健食品也可投保「產品責任保險」

所以,公共意外責任險主要關注場所內的意外事故,而產品責任保險則關注產品本身的風險。

個人保險

寶林事件中,有一位身體一向健康的66歲的老先生,卻因食物中毒而離世。他的家屬哭喊著:

吃頓飯就這樣走了!

突如其來的意外,讓他們猝不及防,這正是意外的本質。

這起食物中毒事件再度喚起我們對保障的重視。

R粉們,也可以一起動動腦:食物中毒,醫療險和意外險會理賠嗎?

R姐建議餐飲與食品業的老闆們,從以下3個保障方面著手:

1、產品責任保險

目前餐飲業外帶、外送服務已成常態,因此投保「產品責任保險」是必要的,以保障內用和外帶食品的風險。

根據衛生福利部規定,具有商業登記、公司登記或工廠登記的餐飲業者都應投保「產品責任保險」,否則將面臨罰款和其他處罰。

2.公共意外責任險

此外,公共意外責任險也是不可或缺的保障,特別是營業場所的面積大於90坪時。

3.商業火險也是必要的,以應對火災等風險

老闆們應優先考慮這3項保障,全面守護營業風險並保障民眾安全。

再次呼籲R粉們,用餐或外帶時,特別注意商家是否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食品中毒責任」或「產品責任保險」,確保自己「食的安全」

◎本文內容已獲 R姐財富方舟-廖嘉紅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保險 寶林茶室 食物中毒 餐飲業

延伸閱讀

00944的選股邏輯超「違反人性」! 她:追強勢股離過去52週高點越近即納入成分

00940當初申購17張失敗大罵國泰!破發後他秒變臉讚:大樹守衛

00940破發「不如買00919」 他預測:股價會持續向上

00878每次配息持有成本就下降! 專家「長期存股」:選好的標…賠錢出場的機率非常小

相關新聞

零風險…每月爽領3453元利息! 三圖整理無腦存款懶人包

存滿102萬元,每月領滿3453元!

去日本旅遊…日幣匯率一路走低怎換最划算? 醫師「7原則」:準備多種支付方式

日幣對美元一時跌到160...上次跌到這個數字是34年前,日本泡沫經濟時的1990年4月。

科技業每年5月上班必聊話題! 再職員工:所得稅12萬…當月薪水還不一定夠付

雖然外面都說科技業薪水高,但每年報稅金額,其實就跟我們承受的壓力一樣驚人啊!

自願降職薪資少5千…「投資股票」才有底氣隨心所欲! 存股哥:喜歡這份工作但跟人相處疲累

我喜歡這個工作,但讓人感覺疲累的往往是跟人的相處。

28歲當上主管薪水多3成…卻一點都不快樂! 過來人曝「副作用」:努力能被公司一筆勾銷

28歲我升上了主管。薪水漲3成,帶一群團隊,每週直接對老闆做匯報。剛升職的時候走路都有風,我也可以加入商業雜誌最愛寫的「30歲成功人士」俱樂部了嗎?

薪資不如同業…人資主管開大招「歡迎投別家公司履歷」! 作家:權力的腐敗與傲慢也會出現在職場

「這是競爭對手目前所開出的空缺,如果大家覺得公司薪酬不好的話,歡迎大家投遞履歷。」在會議尾聲,這位人資主管放了大絕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