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我是有錢人」迷思735》全方位的規劃,才是「救急,不救窮」的終極解方!

公益及社福團體之中,也有所謂的「資源嚴重分配不均」的問題。示意圖/ingimage
公益及社福團體之中,也有所謂的「資源嚴重分配不均」的問題。示意圖/ingimage

《金剛經》中曾有一句話:「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筆者剛開始看到此段經文時,心裡很是不服:能花大錢救助人的事,居然比不過《金剛經》任何四句偈?果如此,這教那些不吝大量布施錢財與身體,以助人的大善人們「情何以堪」吶?

但後來靜下心來仔細想想,筆者反而覺得非常有道理。因為,人世間的財富有限,就算能「救急」,也絕對「救不了窮」。相反地,若能透過《金剛經》任一四句偈,讓聽的人「大徹大悟」並「了卻生死」,日後才不會再繼續落入六道輪迴而受苦。如此的功德,怎能不大?

當然,值得補充的是:儘管佛家認為,布施者沒有功德,但仍有大福德。也就是說,布施越多的大善人,死後的確可以升天做天人。只是,當此人福報用盡之後,還是會墮入下三道、繼續輪迴;如果此人能幫助他人「了脫生死」,就能讓不用繼續在六道中輪迴,也才能一次性地解決他人生老病死及貧窮的痛苦。而這,也才是真正的大功德!

相信很多讀者都有聽過「與其給人魚,不如教他釣魚」。這是因為社會資源有限,而要幫助的人太多。如果能教導需要幫助的人「經濟獨立」,恐怕才有徹底解決社會問題的一天。不過如今,假設想要真正解決一個人的財務問題。以上這句話,還要再加一個「透過信託,將資產安全鎖住」,才能算是「功德圓滿」。

例如前一陣子,筆者在為《Smart》智富月刊3月號的採訪信託規劃案例中,就遇到這樣一個需要「整合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的案例。個人認為,此舉不但是解決身心障礙者財務問題的解方,也值得真心想要幫助身心障礙弱勢族群者,以及一般想要安穩退休的大眾深思及參考。

記得在採訪中,本身是視障兒家長,同時也是愛之光公益協會秘書長的顏平芳就表示,對於具有完全行為能力,但完全看不見的視障者來說,最急迫的是「經濟生活的獨立」;其次,就是他們的財務安全問題;最後,才是他們日後「退休安養」的解決。事實上,以上也是一般小資族,都會遇到的困難。只不過,身心障礙弱勢者會更「辛苦」而已。

又例如巨美慈善基金會的志工—游勝宏,也曾感觸良多地分享了其過往,與各個公益社福團體接觸後的心得:「這些社福團體普遍的無奈與難處,並不是照顧身心障礙者,事實上,那還是它們最擅的專長;它們最大的困擾,反倒是『如何幫身心障礙者徹底解決財務上的問題』」,他說。

簡言之,就如同「人世間的財富『終有時盡』,不可能無止盡地佈施到每一位需要幫助之人」一樣,與其給人錢財與各項物資,還真的不如教他們賺錢,以及切實把所賺的錢「安全牢牢鎖住」!

特別是在公益及社福團體之中,也有所謂的「資源嚴重分配不均」的問題。筆者之前就一直有聽聞,有的團體因為名氣大或位於大都會區,各種包括金錢在內的資源捐助非常多,反而容易讓接受幫助者養成「資源充足」的觀感,需要聘請專業的理財專家,教他們如何區分「欲望」及「需求」的不同;至於有的團體則因為默默無聞,或是位於偏遠地區,能獲得的各種資源就非常缺乏,常常不足以照顧需要照顧的人。

所以,游勝宏與基金會的志工,也同時是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同事的保險金融管理系教授—簡淑華,就一直努力地將不少,散落在各地的有愛心之人及企業,組成一個「共善平台」,並且提供受輔導個案「量身規劃」的「自立方案」。

例如巨美慈善基金會在去(2023)年,就透過與多家合作廠商的「共善」平台,協助沒有固定場地演唱的視障街頭藝人—小宗(化名),在谷關風景區,爭取到固定的駐唱機會。

別看這只是一個每週兩天的駐唱機會,卻是由共善平台上的企業及人,共同合力完成。因為這裡面,需要一個能讓小宗可以長期駐唱的地點;需要有人,協助全盲的小宗,往返家裡與駐唱地點;需要有一個置放小宗各種大型生財工具的地方,他才不用每次去唱歌,都還要親自隨身攜帶上山;需要有人在小宗唱歌時,萬一發生任何突發事件時,能立刻在現場進行協助及排除困難…,其中的資源需求,包括了各種貢獻愛心及時間或地點的人及企業。

此外,對於沒有一技之長的視障者而言,也與愛之光公益協會合作,由後者提供視障咖啡師及調香師的培訓,讓具有一技之長的視障者,能擁有賺錢能力,再透過「共善平台」廠商所提供的場地,讓這些視障者有工作收入。以上各個流程必須環環相扣,全都不是單靠一人或一家企業,所能獨立完成的。

而在成立共善平台,並且在幫助身心障礙弱勢者經濟獨立之後,簡淑華還跟著一群考取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證照的伙伴們,一次次地四處舉辦說明會,不遺餘力地推廣信託的觀念及優點,以便將身心障礙者辛苦所賺的錢「安全地牢牢鎖住」。

之所以這麼做,完全是因為他們接觸過不少「錢不見了」的案例。就以小宗為例,過去因為收入不穩定,常常是「賺多少,就花多少」,總沒能把錢存下來,以備未來退休生活之用;至於另一位視障按摩師,則是所有辛苦所賺的退休老本,全被親近的家人領走…

筆者之所以提到以上這些個案例,就是為了突顯一個,不論是幫助社會上弱勢族群,或是協助一般理財大眾,最終獲致財富自由的重點如下:

首先,經濟問題可以說是絕大多數社會問題的源頭。一旦財務能夠獨立,很多人的人生困境,就能夠迎刃而解。因為追根究底,人世間的很多煩惱,還是跟最基本的「生存」脫不了干係。假設不能從根本(經濟獨立)解決問題,再多的心靈輔導或金錢幫助,都不能徹底解決問題。

其次,圍繞著經濟獨立及財務安全的相關問題,其實都是環環相扣的。也就是說,累積財富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不能將錢「牢牢鎖住」,恐怕一生的辛苦都將白費。

最後,制度與人必須互相「制衡」,才能達到目標。信託雖然是個「保護財產的最佳安全鎖」,但是,如果沒有做好規劃(特別是擬定信託契約),並且找好信得過的信託監察人,恐怕也未必能完全發揮信託「財產保全」及「專款專用」的優點及功效。

《免責聲明》本專欄所提供之資訊,均由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所有觀點僅為個人對市場的看法,並非任何投資勸誘或建議。若有引用數字及相關計算,均已力求精確,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也不作為任何投保或購買的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的責任。另外,本專欄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https://www.facebook.com/wealthnotes(若讀者有相關投資理財問題,也歡迎在此專欄或以上粉絲團留言,個人將盡力、盡速回覆),在《聯合新聞網》刊登超過1星期的文章,將會轉貼在個人部落格中:http://swlee0630.blogspot.tw/

信託 李雪雯 理財 街頭藝人 視障 退休規劃 退休金

相關新聞

零風險…每月爽領3453元利息! 三圖整理無腦存款懶人包

存滿102萬元,每月領滿3453元!

去日本旅遊…日幣匯率一路走低怎換最划算? 醫師「7原則」:準備多種支付方式

日幣對美元一時跌到160...上次跌到這個數字是34年前,日本泡沫經濟時的1990年4月。

科技業每年5月上班必聊話題! 再職員工:所得稅12萬…當月薪水還不一定夠付

雖然外面都說科技業薪水高,但每年報稅金額,其實就跟我們承受的壓力一樣驚人啊!

自願降職薪資少5千…「投資股票」才有底氣隨心所欲! 存股哥:喜歡這份工作但跟人相處疲累

我喜歡這個工作,但讓人感覺疲累的往往是跟人的相處。

28歲當上主管薪水多3成…卻一點都不快樂! 過來人曝「副作用」:努力能被公司一筆勾銷

28歲我升上了主管。薪水漲3成,帶一群團隊,每週直接對老闆做匯報。剛升職的時候走路都有風,我也可以加入商業雜誌最愛寫的「30歲成功人士」俱樂部了嗎?

薪資不如同業…人資主管開大招「歡迎投別家公司履歷」! 作家:權力的腐敗與傲慢也會出現在職場

「這是競爭對手目前所開出的空缺,如果大家覺得公司薪酬不好的話,歡迎大家投遞履歷。」在會議尾聲,這位人資主管放了大絕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