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負擔小孩扶養費 …前妻也要照顧嗎? 律師:依照法律是不需要的

離婚示意。圖片來源/ingimage
離婚示意。圖片來源/ingimage

離婚後除照顧孩子外,還需要照顧前妻嗎?

一對夫妻離婚後,約定好孩子監護權爸爸並由爸爸負擔孩子扶養費,太太無須負擔孩子的扶養費,不過先生考量太太在外租屋需要額外多花錢,所以離婚後還是讓太太繼續住在自己家,生活開支都由先生負擔,太太則把薪水花在自己的身上,先生請前妻幫忙分攤家中開支,卻被前妻回絕,認為男生要負擔所有責任,先生看著自己所剩無幾的存摺,覺得十分茫然,心裡不禁想著:「都離婚了,我除了養孩子外,連前妻也要養嗎?」這則報導一出,引起廣泛討論。

兩個人會結婚,一定是因為曾經愛得很深,希望對方會跟自己攜手白頭,可惜生活在一起之後,常常因為生活習慣、價值觀或教養理念不同而發生爭執,甚至最後步上離婚之路,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依照民法規定,在婚姻關係中,夫妻互負同居及扶養之義務,但離婚後就無需互負擔同居或扶養之義務。

婚姻其實不只是權利,更是義務,尤其在有孩子之後,孩子在成年之前,不論法律上或社會價值觀上,父母親對孩子都有扶養的義務,這點是不會因為離婚而有所改變的。

孩子是上帝賜下的禮物,孩子不能選擇爸媽,但夫妻可以選擇是否生孩子,既然決定生孩子,就要負擔起養育的責任,即便日後離婚,還是要以孩子最佳利益方式去照顧他們。

在這個案件中,其實依照法律丈夫是不需要照顧前妻的,而且前妻也應該負擔孩子部分扶養費,但丈夫卻一肩扛起,不僅全額負擔孩子扶養費,而且還照顧前妻,如果前妻心存感謝,跟丈夫有良好互動,原生家庭給孩子平安的感覺,他們長大後就可以正常發展,不會成為社會問題,甚至願意主動對社會有所貢獻,形成正向的循環

◎本文內容已獲 蘇家宏律師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丈夫 婚姻 扶養費 爸爸 監護權 離婚

延伸閱讀

辛苦自己換全部門輕鬆…職場別當「能者過勞」者! 過來人傳授五招

00929「月配息ETF」紅什麼…投資20年就月領5萬退休? 專家點出三大特色

力積電(6770)挨轟「有更爛的股票嗎」 他見排行榜不解:是會漲?

她疑惑為何公司離職率高的離譜? 副總開完會全明白了:批評同事兼自誇

相關新聞

零風險…每月爽領3453元利息! 三圖整理無腦存款懶人包

存滿102萬元,每月領滿3453元!

去日本旅遊…日幣匯率一路走低怎換最划算? 醫師「7原則」:準備多種支付方式

日幣對美元一時跌到160...上次跌到這個數字是34年前,日本泡沫經濟時的1990年4月。

科技業每年5月上班必聊話題! 再職員工:所得稅12萬…當月薪水還不一定夠付

雖然外面都說科技業薪水高,但每年報稅金額,其實就跟我們承受的壓力一樣驚人啊!

自願降職薪資少5千…「投資股票」才有底氣隨心所欲! 存股哥:喜歡這份工作但跟人相處疲累

我喜歡這個工作,但讓人感覺疲累的往往是跟人的相處。

28歲當上主管薪水多3成…卻一點都不快樂! 過來人曝「副作用」:努力能被公司一筆勾銷

28歲我升上了主管。薪水漲3成,帶一群團隊,每週直接對老闆做匯報。剛升職的時候走路都有風,我也可以加入商業雜誌最愛寫的「30歲成功人士」俱樂部了嗎?

薪資不如同業…人資主管開大招「歡迎投別家公司履歷」! 作家:權力的腐敗與傲慢也會出現在職場

「這是競爭對手目前所開出的空缺,如果大家覺得公司薪酬不好的話,歡迎大家投遞履歷。」在會議尾聲,這位人資主管放了大絕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