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逾4543戶摸黑...桃園今第3個行政區停電 台電揭兇手是牠

行政院公布NCC委員提名人選 翁柏宗、陳炳宏任正副主委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攝影)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攝影)

台北市的忠孝東路四段,是大家公認的「東區」核心地帶。其實,忠孝東路一開始只是台北市區通往基隆的一條聯外道路,商業並不發達,無法和艋舺、大稻埕等傳統市街相提並論。

作家舒國治的老家在信義路四段,他見過東區在城市化之前的鄉野面貌。舒國治在《水城台北》指出,台北在近幾十年來的最大改變,是從水城變成陸城;以前的台北到處有水田與溝渠,婦女在溪邊洗衣,人們常沿著河流或水溝行走,並隨時準備過橋。這樣的情景,如今年輕一代的台北人難以想像。

根據一位1965年在仁愛國中教書的老師回憶,當時的忠孝東路四段是一片稻田,房屋的分布稀稀落落,晚間還可聽到蛙鳴聲。另一位老在地人表示,當時光復路(現在的光復南路)、中正路(現在八德路)到松山菸廠一帶,周邊都是稻田,再過去是羊腸小徑。

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正式通車,道路寬敞舒適,方便市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6/09/15高鍵助攝影)
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正式通車,道路寬敞舒適,方便市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6/09/15高鍵助攝影)

東區的崛起,與忠孝東路四段上的幾個地標建築有關。位於香檳大廈的頂好超級市場,1971年開幕後造成轟動,連西門町與天母的居民,都會跑來嘗鮮。1972年落成的國父紀念館,吸引許多高社經地位的人士遷居到周邊地區。1987年開幕的太平洋崇光百貨公司,最初為太平洋建設集團與日本SOGO合資成立,現由遠東集團承接,如今更是成為東區的重要地標。

早在1992年,東區就出現每坪建地高達四百萬元的「地王」,可見這個鑽石地段的身價。

舊情綿綿

台北東區 鄉村景觀

1997-04-26/聯合報/17版/鄉情

【曾伯加】提起台北市東區,腦海上出現奇裝異服,爭奇鬥妍的繁華景象,媲美新宿等先衛都市。四、五十年前的東區卻是阡陌縱橫,竹柳依依、雞犬相聞的典型農村,時光演進,社會變化,真教人感嘆世事多變難預料。

我從小在東區成長,當時光復路(現在的光復南路)祇從中正路(現在八德路)到松山菸廠,再下去就是羊腸小徑,周邊則都是稻田,除了到三張犁公墓的殯葬隊伍敲敲打打,通常少有人前往,小孩子都說那裡有鬼,再頑皮也不敢造次,忠孝東路、仁愛路、敦化南路、國父紀念館都是後來闢建的。

華視一帶當時也是農田,農田間偶爾可見防空壕洞,是日據時代末期躲警報用的,有一條由市區通往兵工廠(今信義計畫市政府一帶,兵工廠已遷移)運兵器的小鐵路蜿蜒其間,附近孩童會趁著沒有火車時在鐵軌上追逐玩耍,有時考試到了,我也會到鐵路邊讀書,因為那兒比較安靜,景色也清新。

有農田就有魚鳥,光復路兩旁巷道原來都是農路,農路邊有灌溉水溝,河水充沛,魚蝦豐富,父親常在雨後接電線電魚,我們則拿鋁盆接應,有時不小心被電得哇哇叫,河裡大多是泥鰍、鯽魚,偶爾會有河鰻、古鮘等較高貴的魚,在物資缺乏年代,打一頓牙祭足足有餘。

我家後院養雞鴨,做為年節加菜之用,曾經有候鳥、蛇巳混跡雞鴨間;嚇得我們不敢靠近,要等大人驅趕,有一年颱風,田間突然出現大批水鳥,大部分是折翼、斷腿受傷,當時還沒有野生動物保育法,大家猛抓水鳥宰殺進補,如今想起來,水鳥可能過境,碰到強風受傷,祭了在地人的五臟廟,客死異鄉。

延吉街當時是一條蜿蜒小徑,兩旁有竹林、農田,夜晚悉悉索索,入夜後婦女不太敢獨行,至通化街口沿途有幾個聚落,古厝坐落其間,紅牆綠瓦,煞是好看,如今延吉街車水馬龍,老厝也都拆除,改建大樓、公寓,當年面貌不復可見。

延伸閱讀

影/監視器畫面曝!吳姍儒東區咖啡店遭砸 2歹徒持鋁棒闖入身影全拍下

吳姍儒東區咖啡廳遭2男闖入砸店 疑債務糾紛所致

NBA/大三元率湖人2OT逆轉公鹿 里夫斯:輸19分也沒放棄

台南圓環機車「左右轉」何時不用繞圈圈?交通局:研議中

相關新聞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由蔣夫人宋美齡所創,全台灣第一家五星級飯店的圓山大飯店,對於台灣人而言是具有神秘與特殊色彩的飯店,除了獨特的建築外觀之外,圓山首任總經理「孔二小姐」孔令偉是宋美齡大姊宋靄齡的女兒,蔣宋王朝以及飯店內還設有秘密通道的傳言,讓圓山飯店更添神秘色彩。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總統府是台灣的國定古蹟,一般民眾要一窺室堂之美,只能在特定時間才能入府內參觀。戒嚴時期,更是生人勿近的地方。因此,許多人不知道的是總統府兩側曾設有噴水池,舊版新台幣百鈔背面還留下這樣的景象紀錄。

最「兇」主播王瑞玲火辣身材側身遮全台 主持「莒光日」阿兵哥為她轟動!

主播王瑞玲擁有甜美容貌和傲人G罩杯身材,主持氣象報告時,側身就能遮住全台灣。當初她主持莒光日「奮鬥人生」單元時,以活潑生動的風格和不拘一格的主持方式,與傳統的主持風格迥異,引起了阿兵哥們的喜愛,讓王瑞玲一躍成為軍中情人。

50元硬幣發行超過30年! 還記得50元紙鈔長怎樣嗎?

還記得50元鈔票是什麼樣子嗎?鑒於五十元是屬於找零工具,在紙幣鈔券中較小面額的流通貨幣,也由於交易頻繁,極易髒舊,即使央行不斷更新,但由於流通率大,經常被使用得破破爛爛的,拿在手上既不衛生也不雅觀,因此央行決定在1989年決定發行硬幣取代紙鈔。

回憶殺!幼幼台初代主持哥哥姐姐合照曝光!你認得幾個?

YOYO家族成立於2000年,節目早期有水果家族和昆蟲家族,初代水果家族的成員有蘋果姊姊、水蜜桃姊姊、香蕉哥哥和西瓜哥哥;昆蟲家族則有蜜蜂姊姊、蜻蜓哥哥等人。後來於2004年加入的葡萄姐姐、蝴蝶姐姐、草莓姐姐和柳丁哥哥同樣是眾所周知的元老級人物。而近期惹議的焦糖哥哥,實際上是MOMO親子台的節目主持。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