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影壇最傳奇的攝影師 曾在金馬獎上跟自己比賽|杜可風

第三十一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圖為最佳攝影得獎人杜可風(中)以及頒獎人林志穎(右)、葉玉卿(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2/10 陳炳坤攝影)
第三十一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圖為最佳攝影得獎人杜可風(中)以及頒獎人林志穎(右)、葉玉卿(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2/10 陳炳坤攝影)

杜可風,一位擁有外國面孔的知名電影攝影師,出生於澳洲雪梨。後來到了台灣學習中文並發展攝影師專長。他曾七次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 四次奪得台灣金馬獎,更曾憑藉電影《東邪西毒》及《花樣年華》先後於世界兩大影展括威尼斯影展及坎城影展奪獎而回。

 【同場加映】
 王家衛經典電影2000年《花樣年華》 梁朝偉張曼玉雙雙獲金獎
 林青霞首次接演舞台劇 1991年《暗戀桃花源》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他的電影攝影事業始於1981年,當時受楊德昌導演邀請,拍攝了他的處女作《海灘的一天》,贏得1983年亞太影展最佳攝影獎,自此開始投身於電影拍攝工作。1990年首度和香港導演王家衛合作,拍攝電影《阿飛正傳》,以詩意劇本和優美鏡頭成功吸引觀眾,成為電影界的經典之作,後來便開啟了兩人長期合作關係,接著的作品如《重慶森林》和《花樣年華》也由他擔任攝影師。他以手持的游離感和迷人的光線,搭配上90年代的霓虹燈牌,塑造出了世人對香港的印象。

1994年金馬獎最佳攝影獎項,杜可風以《紅玫瑰白玫瑰》、《重慶森林》、《東邪西毒》三部港片風光入圍,創下金馬獎提名的空前紀錄。自己與自己競賽的結果,杜可風最後以《東邪西毒》拿下他的首座金馬獎。

1999年,杜可風跨足至導演領域,執導作品包括《三條人》、《華沙之夜》和《香港三部曲》。2016年,他以導演作品《白色女孩》獲得金馬創投會議,持續致力於影像創作領域。

擁有四十多年電影產業經驗的杜可風,攝影作品在國際間屢獲殊榮,包括坎城影展技術大獎和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技術成就獎。他更是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常勝軍,是一位在國際上備受尊敬的傑出電影攝影師。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追星.追星 杜可風 和台灣新電影同行 一個得了皮膚病的「中國人」--- ---自我堅持

打破金馬提名記錄

同一獎項三部作品同時入圍

1994-12-04/聯合報/21版/綜藝焦點

【記者胡幼鳳/專題報導】在同一個獎項同時以三部作品入圍,澳洲籍的杜可風創下的金馬獎提名紀錄是空前的,也使他成為港台最受矚目的金馬獎入圍者。「你必須堅持自我,否則回頭就看不到自己了。」杜可風認為自己在攝影這個工作領域能得到認可,憑藉的就是信份堅持。

在他拍攝的電影中,他的影響力是兼及技術及藝術層面。「如果說叫我拍前兩個禮拜來看景就好,我會覺得對我是侮辱,如果是明年要拍的電影,一定要現在就要談。」而他注重燈光、美術和攝影的整體配合,「我需要很多時間來作心理準備,來消化別人的想法成為自己的東西。」

和他合作過的諸多中國導演,有很多和他是、老朋友,像是賴聲川、陳國富、楊德昌,而那種對電影的狂熱與認真,是促使他們走在一起的重要原因,徐楓也盛讚他不斷有進步、有創造力,而他重義氣,喜歡幫助朋友,陪新電影一路走來,也是電影界人士一再為他請命要金馬獎開放外籍人士參賽的原因。

在拍片現場,他常是一瓶啤酒在手,精力無窮,不停的說、工作、逗笑,像個好動兒一樣,他說:「我從小就好動,在攝影的工作上,我自拍紀錄片開始作起,無形中找到了最好的工作方式,由動中能思考,電影是即興、靈活、移動的,而在動中我可以思索各種可能性。」

相關新聞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由蔣夫人宋美齡所創,全台灣第一家五星級飯店的圓山大飯店,對於台灣人而言是具有神秘與特殊色彩的飯店,除了獨特的建築外觀之外,圓山首任總經理「孔二小姐」孔令偉是宋美齡大姊宋靄齡的女兒,蔣宋王朝以及飯店內還設有秘密通道的傳言,讓圓山飯店更添神秘色彩。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總統府是台灣的國定古蹟,一般民眾要一窺室堂之美,只能在特定時間才能入府內參觀。戒嚴時期,更是生人勿近的地方。因此,許多人不知道的是總統府兩側曾設有噴水池,舊版新台幣百鈔背面還留下這樣的景象紀錄。

最「兇」主播王瑞玲火辣身材側身遮全台 主持「莒光日」阿兵哥為她轟動!

主播王瑞玲擁有甜美容貌和傲人G罩杯身材,主持氣象報告時,側身就能遮住全台灣。當初她主持莒光日「奮鬥人生」單元時,以活潑生動的風格和不拘一格的主持方式,與傳統的主持風格迥異,引起了阿兵哥們的喜愛,讓王瑞玲一躍成為軍中情人。

50元硬幣發行超過30年! 還記得50元紙鈔長怎樣嗎?

還記得50元鈔票是什麼樣子嗎?鑒於五十元是屬於找零工具,在紙幣鈔券中較小面額的流通貨幣,也由於交易頻繁,極易髒舊,即使央行不斷更新,但由於流通率大,經常被使用得破破爛爛的,拿在手上既不衛生也不雅觀,因此央行決定在1989年決定發行硬幣取代紙鈔。

回憶殺!幼幼台初代主持哥哥姐姐合照曝光!你認得幾個?

YOYO家族成立於2000年,節目早期有水果家族和昆蟲家族,初代水果家族的成員有蘋果姊姊、水蜜桃姊姊、香蕉哥哥和西瓜哥哥;昆蟲家族則有蜜蜂姊姊、蜻蜓哥哥等人。後來於2004年加入的葡萄姐姐、蝴蝶姐姐、草莓姐姐和柳丁哥哥同樣是眾所周知的元老級人物。而近期惹議的焦糖哥哥,實際上是MOMO親子台的節目主持。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