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機車瀑布」紅到國外!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北橋

連結台北新北雙北交通重要關鍵橋樑的台北大橋,當年台北橋頂上的三大字據說是黃金所鑄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0/11/10 陳維在攝影)
連結台北新北雙北交通重要關鍵橋樑的台北大橋,當年台北橋頂上的三大字據說是黃金所鑄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0/11/10 陳維在攝影)

台北大橋俗稱「台北橋」是位於淡水河上,做為連結台北市大同區與新北市三重區的重要的橋樑。台北橋的歷史可從清朝時期臺灣首任巡撫劉銘傳興建的台北新竹段鐵路,於光緒15年(1889年)8月興建完成。

連接雙北的重要橋樑

當時做為連結三重埔(今三重區)與現今台北市大稻埕埠頭的跨河木橋,即使經過百年的歷史更迭,台北大橋時至今日仍是往來台北與新北重要交通樞紐,更在台北城發源史中扮演不可抹滅的角色。

1895年日本接收台灣,該橋改名為淡水橋並於1896年進行修繕,1897年因颱風侵襲台北導致淡水橋斷裂,台灣總督府決定修改鐵路路線改橫跨新店溪,經萬華、板橋、樹林,再跨大漢溪南下,1899年時舊鐵道拆除,新鐵道與淡水河鐵橋興建完成,正式結束三重埔的鐵路歷史。

1987年台北大橋因受去年中興橋斷橋事件影響,將主橋原本的四線道改為的六線道,並於主橋兩側新建邊橋,做為機車專用道及人行道,新橋於1996年舉行通車典禮,目前日所見的台北大橋,為第四代橋樑。

百年歷史 絕代風華

然而,提起台北橋的歷史,在老台北人心中,除了鐵橋造型特殊,加上落日夕陽形成鐵橋夕照美景,成為台北八景之一外,還有台北橋下的人力市場,但最為人津津樂道就是1960年第二代台北橋重建時因第二代鐵橋因鏽蝕的理由而遭拆除,當年台北橋橋頂上的三大字,拆除後被日本工程師帶回日本,傳說台北橋這三大字,是由黃金所鑄造而成,但真相究如何無法可考。

即使擁有百年歷史與扮演雙北連續重要交通樞紐的台北大橋,卻因一張「機車瀑布」而高台北大橋聲名遠播,多次登上國際版面。主要是台北大橋在每日上班交通尖峰時間,大量新北市騎士行經三重來到台北市上班,密密麻麻的程度宛如瀑布宣洩而下,因一張相片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前來拍照打卡與朝聖。

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北大橋,卻因一張「機車瀑布」而高台北大橋聲名遠播,多次登上國際版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1/07/26 邱德祥攝影)
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北大橋,卻因一張「機車瀑布」而高台北大橋聲名遠播,多次登上國際版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1/07/26 邱德祥攝影)

三重埔過拜拜 台北橋人如潮淡水河小船參加渡人

1952-05-19/聯合報/05版/農林天地

(本報訊)本市近郊三重埔,昨日為農曆四片廿五日,俗稱保生大帝約辰,為一年一度的大拜拜。

該鎮家家戶戶均備辯三牲酒禮敬神後,即大宴賓客,該鎮在本市的親戚朋友,於昨日下午蜂擁過橋應宴,以致近三四年來每逢此日之夜,台北大橋均被人群所塞住,簡直無法通行。

昨日下午,三重鎮與大橋派出所為防止往年之類似事象之發生,事前預作準備,派了大批警員在橋上佈崗,嚴令行人及乙種車輛,均須走橋上兩傍人行道,中間只准汽車通行。起初秩序甚佳,但由於過橋的群眾如潮湧至,橋上兩傍的人行道又窄,以致前面的人團阻住了後面的人團,而後面的人團便將橋頭塞得水洩不通,從橋的彼端到此端須費五十分左右。有些急于過橋的人們,只好到淡水河雇小船過河,大橋下小船穿梭來往,別有一番景色。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相關新聞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由蔣夫人宋美齡所創,全台灣第一家五星級飯店的圓山大飯店,對於台灣人而言是具有神秘與特殊色彩的飯店,除了獨特的建築外觀之外,圓山首任總經理「孔二小姐」孔令偉是宋美齡大姊宋靄齡的女兒,蔣宋王朝以及飯店內還設有秘密通道的傳言,讓圓山飯店更添神秘色彩。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總統府是台灣的國定古蹟,一般民眾要一窺室堂之美,只能在特定時間才能入府內參觀。戒嚴時期,更是生人勿近的地方。因此,許多人不知道的是總統府兩側曾設有噴水池,舊版新台幣百鈔背面還留下這樣的景象紀錄。

最「兇」主播王瑞玲火辣身材側身遮全台 主持「莒光日」阿兵哥為她轟動!

主播王瑞玲擁有甜美容貌和傲人G罩杯身材,主持氣象報告時,側身就能遮住全台灣。當初她主持莒光日「奮鬥人生」單元時,以活潑生動的風格和不拘一格的主持方式,與傳統的主持風格迥異,引起了阿兵哥們的喜愛,讓王瑞玲一躍成為軍中情人。

50元硬幣發行超過30年! 還記得50元紙鈔長怎樣嗎?

還記得50元鈔票是什麼樣子嗎?鑒於五十元是屬於找零工具,在紙幣鈔券中較小面額的流通貨幣,也由於交易頻繁,極易髒舊,即使央行不斷更新,但由於流通率大,經常被使用得破破爛爛的,拿在手上既不衛生也不雅觀,因此央行決定在1989年決定發行硬幣取代紙鈔。

回憶殺!幼幼台初代主持哥哥姐姐合照曝光!你認得幾個?

YOYO家族成立於2000年,節目早期有水果家族和昆蟲家族,初代水果家族的成員有蘋果姊姊、水蜜桃姊姊、香蕉哥哥和西瓜哥哥;昆蟲家族則有蜜蜂姊姊、蜻蜓哥哥等人。後來於2004年加入的葡萄姐姐、蝴蝶姐姐、草莓姐姐和柳丁哥哥同樣是眾所周知的元老級人物。而近期惹議的焦糖哥哥,實際上是MOMO親子台的節目主持。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商品推薦

FB留言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