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越蓋越奇怪!魔幻餐廳「伍角船板」曾遍及台灣

伍角船板餐廳內湖大直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05/03 徐兆玄攝影)
伍角船板餐廳內湖大直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05/03 徐兆玄攝影)

有歷史感、獨特美感的風格餐廳,除了口感的滿足,更多的是心靈的悸動,例如淡水百年老厝「紅樓」餐廳充滿歷史感,2000年在台南白河出現的「伍角船板」則充滿特殊建築美感,吸引不少遊客及當地民眾。建造伍角船板「奇屋」的謝麗香說,之所以取名伍角船板,是因她曾在七股海邊,看到漂來的一大塊船板上,鑲著一枚早年的伍角銅板。

白河店利用她在七股海邊撿來的浮木,以及逐一收集的古老門窗蓋成,可惜不久遭人檢舉而忍痛拆了。2001年嘉義店開幕,建材全是大塊木頭和有焦痕的磚塊;同年開幕的台南億載金城店,以漂流木、石頭打造,牆壁鑲上大量的蚵殼。2003年餐廳進軍台中,採用漂流木、枕木等加上泥塑組合而成。

台中店餐廳入口有4個女人牽手彎腰構成的「拱門」歡喜迎賓,餐廳造形不規則,屋內客人宛如在洞穴內用餐,地板也挖空填上強化玻璃,地下室的水池、魚兒清晰可見。2006年內湖店開幕,斥資兩億,結合陶木、鐵板與植物等素材,成為一個挑高4層鏤空的樓中樓,是當時內湖特殊地標。

伍角船板的白河店與台中店都頗受讚賞,甚至被譽為擁有西班牙建築鬼才高第般的魔幻風格,最晚落成的內湖店卻引起巨大的批評聲浪,有人形容它像「蛇髮魔女的巢穴」、還有人說「遠看時真的很像一坨很大的屎,可是近看時又發現它有很多細節還滿令人讚嘆的」。如今,全台灣的伍角船板餐廳均已歇業。

古蹟億載金城對面新開了一家「伍角船板」餐廳,該餐廳主要建材是漂流木和石頭,內外都有樹木,造型奇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03 黃文記攝影)
古蹟億載金城對面新開了一家「伍角船板」餐廳,該餐廳主要建材是漂流木和石頭,內外都有樹木,造型奇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03 黃文記攝影)

伍角船板,一個有夢的地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4/03 謝玲玉攝影)
伍角船板,一個有夢的地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4/03 謝玲玉攝影)

 【同場加映】
 ▪龍潭怪怪屋22年前的模樣!屋主當年花大錢打造的奇特城堡
 ▪度假村變陰森廢墟!心臟夠強才敢夜遊|三芝飛碟屋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伍角船板,一個做夢的地方

沒念過什麼書的謝麗香,與生俱來的酷愛大自然,閒來就往海邊跑,盡撿些浮木、船板、老舊建材。終於,她可以有個地方,進行她那熱愛結構拼湊的鬼點子,異想天開地建成了「伍角船板」屋──一個夢想的實現,……

2000-05-03/聯合報/39版/鄉情

【謝玲玉】

一棟很奇怪的房子,一個很奇怪的名字,叫「伍角船板」,在省道台一線往白河鎮的路上,不時吸引路人的目光,川流不息地,越來越多人來這裡尋夢。

「伍角船板」的女主人謝麗香,嬌小的身材、紮了兩根小馬尾,一身剪裁俐落的套裝,穿梭在古樸又現代感的屋子裡,「粗茶淡飯」加「陶藝」招呼著各路好奇下馬的遊客和舊雨新知。平日喜歡一個人關起門來玩創意的她,這會兒開放門戶,生活起了莫大變化,是衝擊、是壓力、卻也是另類的體驗。

因為,她突然發現,有同樣想法的人,真是不少。當她看見遊客邊享用餐點,邊凝視著屋子裡的每一塊磚、每一條木,甚至不起眼的,從古厝拆下來的門板、窗櫺,或是造型奇特的扶梯,還有她的捏陶創意,她內心是悸動的。

而她,也成了「被參觀」、「被欣賞」的對象。無人不對她,這個異想天開的少婦感到好奇。

她是在小山坡下的果園嬉戲成長,對大自然情有獨鍾,特別是歲月的痕跡深深烙印的浮木或老建材。不知什麼時候,她說,她開始瘋狂地愛上大海,閒來就往海邊跑,開著大貨車,一個人或是找幫手把厚重的浮木運回家,出遊時也都會因緣際會買回造型和材質特別的建材。

自幼,就有父母嬌縱她,婚後有家人體諒她,隨時準備見識她爆冷門的名堂,她繼續追尋她的自由,學油畫、學陶藝、木工什麼的,樣樣來。幾年前,她撿拾的建材,靠自己雙手在西港鄉的小鄉間,興建了自己的家。除了屋頂找來師傅,屋子安全結構請教專家,其他一磚一石、一木一鋼,都是她跟著感覺堆砌而成。

她很得意的是暗紅色的磚牆,那都是她費心收集的。認識她的人,無不讚嘆她的鬼斧神工。她謙虛的說,「真的談不上任何技術,只不過是隨興玩玩,我的夢想就是,要建更多更多的房子。」

「我沒有真正學土木,也沒有事先構圖,完全是天馬行空,」這是她對她「那種玩法」最直接的答案。後來,她又展開另一波的撿木工程,邊撿,腦海中又像堆積木那般,編織著另一個夢。

有一天,她又到海灘。那一天,她回憶著,沙灘是那樣潔淨,柔美的沙灘上,只擱著一塊船板,船板上浮現一個已成古銅色的伍角舊幣,「那個畫面,真的好美,好美。」

「如果,我能有一個地方,建一個有風格的屋子,那名字就是『伍角船板』。」(後略)

相關新聞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由蔣夫人宋美齡所創,全台灣第一家五星級飯店的圓山大飯店,對於台灣人而言是具有神秘與特殊色彩的飯店,除了獨特的建築外觀之外,圓山首任總經理「孔二小姐」孔令偉是宋美齡大姊宋靄齡的女兒,蔣宋王朝以及飯店內還設有秘密通道的傳言,讓圓山飯店更添神秘色彩。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總統府是台灣的國定古蹟,一般民眾要一窺室堂之美,只能在特定時間才能入府內參觀。戒嚴時期,更是生人勿近的地方。因此,許多人不知道的是總統府兩側曾設有噴水池,舊版新台幣百鈔背面還留下這樣的景象紀錄。

最「兇」主播王瑞玲火辣身材側身遮全台 主持「莒光日」阿兵哥為她轟動!

主播王瑞玲擁有甜美容貌和傲人G罩杯身材,主持氣象報告時,側身就能遮住全台灣。當初她主持莒光日「奮鬥人生」單元時,以活潑生動的風格和不拘一格的主持方式,與傳統的主持風格迥異,引起了阿兵哥們的喜愛,讓王瑞玲一躍成為軍中情人。

50元硬幣發行超過30年! 還記得50元紙鈔長怎樣嗎?

還記得50元鈔票是什麼樣子嗎?鑒於五十元是屬於找零工具,在紙幣鈔券中較小面額的流通貨幣,也由於交易頻繁,極易髒舊,即使央行不斷更新,但由於流通率大,經常被使用得破破爛爛的,拿在手上既不衛生也不雅觀,因此央行決定在1989年決定發行硬幣取代紙鈔。

回憶殺!幼幼台初代主持哥哥姐姐合照曝光!你認得幾個?

YOYO家族成立於2000年,節目早期有水果家族和昆蟲家族,初代水果家族的成員有蘋果姊姊、水蜜桃姊姊、香蕉哥哥和西瓜哥哥;昆蟲家族則有蜜蜂姊姊、蜻蜓哥哥等人。後來於2004年加入的葡萄姐姐、蝴蝶姐姐、草莓姐姐和柳丁哥哥同樣是眾所周知的元老級人物。而近期惹議的焦糖哥哥,實際上是MOMO親子台的節目主持。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商品推薦

FB留言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