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大谷翔平轟掉噓聲 道奇本季最大得分痛宰藍鳥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有歡笑也有淚水 西門町今日百貨的興盛與消逝

今日百貨公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6/01 徐世經攝影)
今日百貨公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6/01 徐世經攝影)

1968年,位於西門町峨眉街的萬企育樂大樓甫一完工,萬華企業便將地下一樓至四樓的樓層租給今日股份有限公司,於此我們熟知的今日百貨正式誕生。

今日百貨盛大開幕的那日,特別邀請香港女星凌波跨海來台剪綵,雖然早已能預料開幕典禮會有多麼轟動熱鬧,然而實際上影迷的熱情卻已超乎想像,當日便將今日百貨周遭擠得水洩不通,讓凌波只得迅速剪綵後匆匆離去。

如此盛大的開幕儀式之後,今日百貨的人潮絡繹不絕,因為百貨販賣的種類相當完善,從化妝品、百貨食品、皮鞋至玩具、電器、文具、嬰兒用品應有盡有。讓人驚豔的是,還備有中外各類高貴質料的時裝部!除此之外,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位在三樓的「兒童遊樂世界」,各類電動玩具大大滿足孩子們的玩樂慾望,是不少家長與孩子同樂的經典回憶之處。

遺憾的是,今日百貨的盛況未能繼續,1981年的一場大火不僅焚毀5至8樓,更造成7死16傷的悲劇。復原之後,雖然以「FIT 今日公司」之名再度開幕,卻在1989年歷經二度火災,不但有三十多名民眾遭濃煙嗆傷,更造成幾位消防人員及員工喪命,十四小時的延燒使二樓以上完全燒毀,損失高達數億元。

1997年,業績不斷下滑的今日百貨不敵虧損宣布結束營業,看著今日百貨由過去人潮湧動的盛況,走向來客寥寥可數的景象,讓人不由得感慨萬分,過去記憶中的輝煌時刻已然逝去,然而曾經與它共度的美好片刻卻依舊鮮明。

祝賀演唱 別開生面 今日百貨公司今開業 舉辦十大贈獎

王雲五主持揭幕禮 凌波應該公司董事長翁明昌邀請今晨來台剪綵

1968-12-08/經濟日報/05版/工商服務

【本報訊】

設於北市西門鬧區的今日百貨公司,定今(八)日上午十一時揭幕。

由于該公司已恭請名學者王雲五主持揭幕,而亞洲影后凌波將專程從香港趕來剪綵,因此一般預料開幕典禮將有極轟動熱鬧的場面。

凌波將於今晨九時飛抵台北,為今日百貨公司剪綵及參加慶祝酒會後,下午即返港繼續拍攝「兒女是我們的」通宵戲。據悉凌波行色匆忙,朝至夕返,純由於公私兩誼,情面難卻,因為今日公司董事長翁明昌與邵氏總裁邵逸夫為好友,翁在香港曾與邵面洽並獲同意,而凌波則與今日公司總經理徐之豐夫婦私交甚篤,因此不得不在百忙中抽空一行。

今日百貨公司在揭幕之先,還有一個別開生面的祝賀節目,係由第一酒店和喜臨門兩家夜總會的歌星們與中西樂隊所組成的一支祝賀演唱團於今日上午十時在該公司峨嵋街五十四號正門作為時六十分鐘的表演。

今日公司為慶祝開幕酬謝顧客,並舉辦十大贈獎,憑該公司當天發票每張購貨金額在五十元以上者,得同時享受下列各項優待。(一)八駿運財猜色十足還本(長期舉辦),(二)贈送凌波簽名照一張,(三)贈送賽象牙筷子一雙,(四)贈送大汽球一隻,(五)贈飲阿華田一杯,(六)贈送淺田錠喉舌片二片,(七)贈飲可爾必思果汁一杯,(八)贈飲保力達P一杯,(九)贈飲補利健F一杯,士贈飲建南茗茶一杯。

今日公司曾參考世界各大著名百貨公司的設計,因此在裝璜上力求高貴豪華,貨品方面則做到齊全而價格公平,並以世界各地最新出品的式樣為主。徐之豐總經理強調該公司的裝修,一樓立體化,二樓藝術化,地下樓堆積化,我們置身一樓,被各式立體裝璜所吸引,富麗典雅兼備,給人一種新的印象,一樓是以化裝品、手飾、百貨、毛衣、皮鞋為主,計有四十二個部門,服務台有大專畢業服務小姐十二位,專駐服務台及派赴各樓商場為顧客服務。

從電扶梯登上二樓,仰視純藝術的燈飾,以金銀色圓形鋁片連綴垂絡轉動時有光圜閃耀,配以柔和燈光,色調非常悅目,顯示此一構想的不平凡,不僅有濃厚的藝術氣氛,而且有宮殿式的堂皇,二樓計擁有四十一個售貨部門,其中除了玩具、電器、文具、珠寶、手工藝品、嬰兒用品等部門外,最主要的是備有中外各類高貴質料的時裝部,尤其是服裝方面,有一個裝璜豪華的時裝設計沙龍以及一個最現代化的女時裝部。在這個女時裝部門中,有十餘元一件的特價品,也有價值十萬元一件的高貴女用皮大衣。在男子服裝部,備有世界各國最高貴的衣料,為男士們裁製西裝或大衣。

地下樓以中西罐頭食品及家庭用品為主,貨品多而陳列有序,沒有零亂堆積的感覺,新創的有冷藏的雞鴨魚肉蛋蔬類的供應,有每一分鐘製造出六十隻燒賣的新機器,可以立等立吃,其中有一很特殊的十元商品部,每組十元可以買到十多元的東西,組類有數十種,吃的、用的、玩的都有,亦為開幕期中一個足以引人與趣的活動,在地下樓設有代理部可代顧客代辦全球各地的各種商品,汽車、房屋也司委託代辦。

三樓是兒童遊樂世界,其中包括各種電氣化的機動玩具,魔幻奇境部太空教育部及兒童飲食部,兒童們可以花最低的代價享受到各種富有教育意義的遊樂。

今日大火初估損失一億五 大樓在三個月內無法營業

1989-08-05/經濟日報/18版/商業1

【台北訊】

台北市峨嵋街今日百貨公司發生火災,經該公司初步估計,損失金額達一億五千多萬元,由於至截稿為止仍然在「悶燒」中,該公司無法評估該大樓結構體是否受到影響,復建工作在短期內無法展開。

據了解,今日百貨公司經過大火浩劫後,該大樓一樓門市部、地下一樓超市及地下二樓雖未遭大火肆虐,但物品均泡在水裡,二樓女裝飾品部分受損,三、四樓童、男裝部,五樓香滿樓、六、八樓金馬、今日鳳凰戲院、七樓天福樓餐廳及屋頂遊樂場全毀。

今日百貨公司預估,商品及大樓裝潢、設備損失達一億五千多萬元。

今日百貨公司將等溫度下降後,請建築專家評估,該大樓結構體是否受到影響,然後再考慮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但在三個月內,該大樓將無法營業。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回憶殺!幼幼台初代主持哥哥姐姐合照曝光!你認得幾個?

YOYO家族成立於2000年,節目早期有水果家族和昆蟲家族,初代水果家族的成員有蘋果姊姊、水蜜桃姊姊、香蕉哥哥和西瓜哥哥;昆蟲家族則有蜜蜂姊姊、蜻蜓哥哥等人。後來於2004年加入的葡萄姐姐、蝴蝶姐姐、草莓姐姐和柳丁哥哥同樣是眾所周知的元老級人物。而近期惹議的焦糖哥哥,實際上是MOMO親子台的節目主持。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