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香港西九龍難忘好滋味!70年雲吞麵、百年廖孖記腐乳

有多久沒到香港?你是否也和我一樣,想念香港彈牙爽口、一粒一隻蝦的麥文記雲吞麵,色澤油亮噴香的各式燒臘,用鐵呎切成方寸的眉豆糕、綠豆糕,還有必得帶上百年歷史的廖孖記腐乳。這些傳統好滋味,最佳賞味地點當然是西九龍。

麥文記麵家在香港已有70年歷史,老闆麥心睿說,老店的宗旨用廣東話說就是「過得人,過得自己」,也是這份無愧於心的傳承,老店才能留存至今。

他眼中的西九龍,「每個年代至今,都有不同類型的餐廳、食店,永遠不斷的循環,大家也保有一個生存的空間,就像雲吞麵,在歷史中就佔有一席之地,還有燒味、燒臘,廖孖記腐乳,都是西九龍的代表,這裡就是一個飲食的地區」。民以食為天,麥心睿說,大家會想到的香港最好的幾個地方,一定會選擇西九龍。

就像麥文記,一碗雲吞麵傳承70年。麵質彈牙、沒有鹼水味,色澤金黃,而且每顆雲吞大小適中,堅持「一粒一隻蝦」,從巷口擺攤到今日名店,多年來這些標準從未改變。麥心睿表示,麥文記自設工廠,雲吞和麵都是由老師傅一手包辦,尤其打麵、落鹼水的時間、煮麵的水溫等都需經驗與技術,再加上地魚、豬骨和羅漢果等熬製的鮮甜湯底,讓不少香港人「一到深夜,就自然想起它。」

來到西九龍,必買伴手當然是傳承三代的廖孖記腐乳。過去最早開的是豆品店,後來才成了腐乳專門店,除了本店和city'super,其他地方都買不到廖孖記腐乳,為的也是掌握最佳賞味期。製作過程中,不添加任何味精和防腐劑,從黃豆做成一板板的豆腐,再切成一粒粒白豆腐,之後浸入鹽酒,任由它們密封發酵至少半年,香味才足、口感綿軟。

在五、六十年代,一小塊腐乳足夠一家人配飯吃,如今除了可提升食慾,吃法也千變萬化,例如塗裹麵包或饅頭,或是店家建議用來拌麵或做成火鍋湯底,也可與起司、燻肉與義大麵同煮,陣陣鹹香,味道令人驚喜。

若在下午經過佐敦上海街的方太糕品舖,總會看見長長的排隊人龍,店家從蒸籠裡捧出一塊塊的糕點,再用鐵呎切成方寸大小,香氣溫暖,讓人忍不住趨近;老店不變初心,只用真材實料,像是精挑細選的桂花、健康寡糖,家庭式的風格也讓人安心,主人說,「良心製糕,客人食完開心,才是最大的快樂」。

這裡最高人氣的是缽仔糕,其他糕點還有紅豆糕、桂花糕、白糖糕、黃糖糕、黑芝麻捲、椰汁馬蹄糕等。

麥文記的一碗雲吞麵傳承70年。報系資料庫
麥文記的一碗雲吞麵傳承70年。報系資料庫
香港彈牙爽口、一粒一隻蝦的麥文記雲吞麵讓人難忘。報系資料庫
香港彈牙爽口、一粒一隻蝦的麥文記雲吞麵讓人難忘。報系資料庫
傳承三代的廖孖記腐乳是西九龍最佳伴手禮之一。報系資料庫
傳承三代的廖孖記腐乳是西九龍最佳伴手禮之一。報系資料庫
香港燒臘也是旅行中難忘的美味。報系資料庫
香港燒臘也是旅行中難忘的美味。報系資料庫
傳承三代的廖孖記腐乳是西九龍最佳伴手禮之一。報系資料庫
傳承三代的廖孖記腐乳是西九龍最佳伴手禮之一。報系資料庫
麥心睿認為,西九龍就是一個飲食的地方。報系資料庫
麥心睿認為,西九龍就是一個飲食的地方。報系資料庫

延伸閱讀

香港研究發行數位港幣 計劃明年中提出e-HKD可行性分析

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心臟開刀留醫 發言人:正康復休養

爭中港通關 香港健康碼擬加要求 減少與內地差距

風暴「圓規」接近 香港所有學校停課

相關新聞

越怪越暢銷!全球首見「番茄炒蛋霜淇淋」賣光了 網傻眼:好癲

這能吃嗎?港澳IKEA美食小站於2024愚人節推出可稱為全球首見的「番茄炒蛋霜淇淋」,新品發布當日就在網路上掀起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好癲(瘋)」、「黑暗料理」,更有人幽默說「吃過的有難了...

超人氣排隊蛋塔吃哪間?!瑪嘉烈蛋撻店 vs 安德魯蛋塔 帶澳門蛋塔回台灣當伴手禮

udn走跳美食/涼子是也 身為葡式蛋塔愛好者的我,難得到澳門當然一定要吃蛋塔的呀!當初在做功課的時候,查詢「澳門蛋塔」最多人提到的就是「瑪嘉烈蛋撻店」與「安德魯餅店蛋撻」,兩間蛋撻店老闆曾經

「天價奶茶」買單嗎? 老闆揭高級茶葉原料 一杯奶茶「售價840元」 網驚呼:喝了會升仙

天價奶茶現身了! 近期出現在中國浙江省杭州的一家奶茶店,推出一杯要價人民幣188元(約台幣840元)的奶茶,據業者出面解釋,因為使用了高級茶底,每斤茶葉要價3至5萬元所致,但引發了網民熱烈討論甚至驚呼

香港迪士尼參加達菲與好友萌派對 吃萌系美食、住萌粉房間、穿粉色衣飾應援

「達菲與好友同萌遊」年度春日盛事將於 3 月 15 日至 6 月 10 日甜蜜回歸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邀請所有萌粉們組團與七位Duffy與好友玩遍整個樂園,吃萌系美食、住萌粉房間,還有糖果粉色系的期

春遊香江賞藝! teamLab發光裝置藝術、 巴塞爾藝術展維多利亞港岸相繼登場

香港康文署的藝術@維港2024(3/25~6/2)將於中環段海濱長廊展示數百個發光蛋狀藝術裝置,裝置更會隨著觀眾的互動而變換顔色和音效,為大家帶來沉浸式夢幻新體驗。

北京「蘭齋」獲亞洲50 2024年度美國運通最值得關注獎

位於北京的「蘭齋(Lamdre)」素食餐廳,榮獲由「亞洲 50 最佳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