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抵達的秘境車站?全台「最東西南北」的火車站 預約火車環島旅行

全台最東西南北的火車站你知道是哪幾站嗎?
全台最東西南北的火車站你知道是哪幾站嗎?

【圖/文:行遍天下】

全台最東、西、南、北的火車站你知道在哪裡嗎?你有想過台灣極地火車站的風景又是如何?其中最西端的火車站還是在市區,其他的都是無人車站,等疫情退去後,就來趟台灣火車環島,到訪這些無人車站享受人煙稀少的無敵海景。

台灣最北端 幽靜迎海風之旅

座落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簡稱海科館)對岸山中的「海科館火車站」,為一座無人駐點的岸式月台招呼站,頗有隱世獨立的存在感。自1965年,作為深澳支線拓寬瑞芳、八斗子到深澳的載客鐵路之使用,直至2007年隨著濱海公路開通、深澳電廠關閉改建下,而全線廢置,海科館站也跟著全面暫停開放。後於2013年因為海科館啟用,為了提供旅人一處往返此地的聯外交通道路,而在2014年海科館站即重新規劃開站,並取代了基隆站,成為台鐵最北端的車站。

倚青山而建的海科館站。
倚青山而建的海科館站。

登高容軒步道頂端能俯瞰基隆八斗子景致。
登高容軒步道頂端能俯瞰基隆八斗子景致。

 

景點推薦

海科館站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長潭里北寧路446巷

地圖:goo.gl/maps/XrL1EE5yG2KxfC2G8

台灣最南端 最難抵達的秘境車站

秋高氣爽的晚秋,陽光普照的南台灣正是出外旅遊的不二之選。一路南下,直達台鐵最南車站「枋山」站,這一座無人車站,每天只有兩班藍皮車停靠,就連從枋山開車到車站,一路上也沒有任何指標,而被鐵道迷公認是全台最難抵達的秘境車站。

從枋山車站可鳥瞰枋山鄉的田野與海濱美景。
從枋山車站可鳥瞰枋山鄉的田野與海濱美景。

「枋山車站」位於半山腰,是南迴鐵路的轉折點,火車行進方向從原本的南北向轉為東西向,下一站就是台東太武站,兩站間距達30.2公里,是台鐵兩站之間最長距離,枋山站雖是無人車站,但藏身山林的橘白站體還挺顯眼的,走進空無一人的車站月台,可以感受偏鄉小站的荒涼寂靜,很適合心靈放空,冷不防,一列橘色塗裝的莒光號就會從身邊急駛而過,趕緊為這難得的畫面拍照,留下見證。

枋山車站是台鐵最南車站。
枋山車站是台鐵最南車站。

 

景點推薦

枋山車站

地址:屏東縣獅子鄉內獅鄉內獅巷84號

地圖:goo.gl/maps/anRAZM1ThXQV8NMu9

台灣最東端 隱世桃花源享悠閒樂活

「石城車站」為台灣最東邊的無人化島式平面月台站,位在人氣景點草嶺隧道南口以南1公里處,而成為北迴鐵路從新北市福隆進入宜蘭的第一個小站,並是宜蘭縣境內車站中位置最北者,同時也是台鐵列車行駛過草嶺隧道後,看見太平洋的第一站,因此被稱作是最佳聽濤望海的極東日出車站,尤其到了冬天,曙光恰巧會出現在遙遙相望的龜山島處,能觀賞到「龜山朝日」的舊蘭陽八景之一。

石城車站與龜山島兩兩相望。
石城車站與龜山島兩兩相望。

鄰近車站的石城漁港,可見火車奔馳而過。
鄰近車站的石城漁港,可見火車奔馳而過。

 

景點推薦

石城車站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石城里濱海路7段230號

地圖:goo.gl/maps/Qi4TsCCN9nyFpGiTA

台灣最西端 以後搭火車是到不了的

啟用於1900年,在歷經20多年後,因不敷使用下而拆除重建,在1936年完成現今建築之模樣。結構上,採用當時盛行的折衷主義,融合古典與現代,在正面門廊設計有3個圓拱門,左右也各有1個圓拱門,並於兩邊轉角牆上配置圓形氣窗,屋簷上有精緻的浮雕裝飾。

台南站為台鐵極西端的火車站。
台南站為台鐵極西端的火車站。

在台南火車站落成時,2樓設有西式旅館,包含公共電話室、餐廳、更衣室,是當年最現代豪華的車站。不過,目前台南市政府正著手鐵路地下化,未來,火車站的新址將東移,原地保留舊建築,會卸下車站功能,改以文化、觀光用途,至於車站2樓的旅館、餐廳也將重現1936年時的風華,再度啟用。

台南火車站採折衷主義建築,仔細看還能看到當時留下的浮雕。
台南火車站採折衷主義建築,仔細看還能看到當時留下的浮雕。

未來這歷史悠久的台南火車站將會作為文化觀光用途,再也看不到旅客熙熙攘攘。
未來這歷史悠久的台南火車站將會作為文化觀光用途,再也看不到旅客熙熙攘攘。

 

景點推薦

台南車站

地址:台南市東區前鋒路210號

電話:06-226-1314

地圖:goo.gl/maps/F4B7ij4YtGuDqd5F9

 

行遍天下 走訪台灣美景

追蹤更多旅遊新訊《行遍天下旅遊網》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台鐵 旅館 秘境

延伸閱讀

屏東枋寮5天篩檢逾9千人 目前沒有陽性案例

採買不便 莊瑞雄募蔬果箱、防護衣送枋山枋寮

傳枋寮果農「Delta感染源找到了」? 枋醫副院長:中央說法太牽強

屏東枋山枋寮Delta群聚匡列640人 全入住集中檢疫所

相關新聞

繁花盛放!全台10大「春日賞花景點」 走入繽紛的浪漫仙境

春日賞花好去處!即將進入春暖花開的時節,近期許多賞花勝地美麗的花朵都已經悄悄綻放。過完農曆春節,開工上班難免讓人感到鬱卒煩悶,不妨在假日安排時間到戶外賞花踏青,感受一下春天的腳步吧!櫻花、牡丹、海芋、

全台「超人氣8間財神廟」求財求好運!走春必去

新春到來,民眾們絕對不會忘記「拜財神」,藉此祈求新的一年能夠財源廣進。包括南投紫南宮、松山霞海城隍廟等地,都是極具代表性的求財聖地。

文創綠意小旅! 雙北兩輪快意追風隨興上路 發現老眷村新活力

不想跑太遠、也不想被市區塞車困住, 那就租台機車兩輪乘風快意旅行。到台北城南的小巷子裡,發現老眷村展現新活力,再去台北近郊一訪仙氣飄飄社群打卡熱點,最後在新店河畔下午茶度過假日時光。

在自己的城市旅行!盤點都市偵探李清志眼中的台灣「怪獸建築」

「都市偵探李清志」以台灣城鎮建築旅行為主題領路,帶領走進家鄉各地的四十座名建物裡,迷失流連在各地獨有的人情場域風景裡,不僅由建築大師分析建物的賞析重點,分享建築名家的觀察和洞悉,這次就在我們自己的土地

全台觀星景點!到沒有光害、視野開闊的觀星點欣賞仰望滿天星斗,感受大自然的浪漫

只有在光害少、天氣晴朗的夜晚,才有機會一抬頭就看到滿天星斗。觀星須講究天時地利,今天要分享全台適合觀星的景點,平時在繁華的都會區,頂多只能在夜空中看見月亮和幾顆比較亮的星星,到這幾個地方過夜旅行,晚上不知道該安排什麼行程時,不妨就抬頭仰望星空吧!

盤點8間藏在森林中的餐廳!山城秘境的老宅、童話森林的玻璃屋

搜尋森林裡的全台美食!水泥城市中缺少綠意環境,忙碌的工作壓力讓人喘不過氣,好想大吃大喝,好想到郊外走走,而時下最流行的森林系餐廳風,一次滿足所有願望。被滿滿的綠色植栽包圍,舒緩在都城市的緊繃感,無論是網美打卡風、森林野餐風、山城老宅風,都能讓你放空一整天,療癒身心靈。在森林裡大口呼吸,沐浴在陽光、微風和芬多精之中,在山林裡找秘境,尋訪美麗的世外桃源,一起離開城市喧囂,好好重新充電再出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