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2021米其林/明年進台南、高雄!7間新1星 頤宮蟬聯3星

臺北臺中米其林首次於線上頒獎。圖/截圖自線上記者會
臺北臺中米其林首次於線上頒獎。圖/截圖自線上記者會

米其林今天公布《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完整名單,首次採線上發表外,也第一次頒布米其林綠星與最佳服務獎,同時宣布2022米其林將增加台南、高雄兩城市。此外,今年獎項也是歷年最多,連同必比登推介與餐盤推薦餐廳,共有臺北 177家餐廳、臺中69家餐廳入選。

「2021對每個人來說,是另一個非比尋常的一年,然而,儘管面對挑戰,臺北與臺中的大廚與餐廳們卻從沒停止為我們的團隊帶來驚喜」。《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 Gwendal Poullennec指出,「我特別開心是能首度於此發表米其林綠星,標舉兩家領先餐廳對永續的承諾,也希望能鼓舞、啟發其他餐廳以及美食愛好者。」

今年最大黑馬,應該是過去3年都獲得一星肯定的侯布雄,在今年晉升二星。評審指出,2019年上任的大廚Florence Dalia以優質食材搭配純熟技巧,在傳達餐廳經典菜色時,更增添了細膩的手法。2021年摘星名單中,臺北共有7間米其林二星餐廳,包括logy、RAW、祥雲龍吟、鮨天本、態芮、請客樓,都維持二星。

而去年獲得二星肯定的JL Studio,依舊是臺中唯一的二星餐廳。

今年最耀眼的星星,當屬3間首次入選,就獲得一星的餐廳。包括位於信義區的De Nuit,店名法文是「夜晚」的意思,店內裝潢低調優雅,帶著夜幕般的沈穩風格,年輕專業的團隊融合法式料理精髓和時令與在地元素,呈現獨具巧思的菜色。另一家摘星的富錦樹臺菜香檳(松山),主打「道地臺灣菜概念、法式的飲食節奏」,結合臺菜與香檳,希望打造不同的臺菜體驗。位於敦化北路的T+T店名是tapas tasting的意思,提供融合各式亞洲元素的創意菜色。

臺北另有兩家餐廳由餐盤推薦晉升一星。包括之前臆測摘星名單中,呼聲很高的美福大飯店內的臺菜餐廳米香;另一家是位於大安區的天婦羅餐廳牡丹,料理長嚴選臺灣與日本食材,掌握食材特性,裹上特調麵衣後炸製,佐以細海鹽、檸檬汁後享用,風味迷人。2021年摘星名單中,臺北共有21間餐廳入選一星。

第二年頒發的臺中星餐廳中,俺達的肉屋再次入選一星,3月底遷址到新店,熱情而專業的特色不變,再次獲得一星肯定。新入選的一星餐廳,有從餐盤推薦晉升一星的澀,約11道菜的套餐,由年輕的大廚呈現從四季變換與日常生活獲得靈感的細膩滋味。2021一星名單除了俺達的肉屋與澀,鹽之華、Forchetta都維持一星。

此外,君品酒店的粵菜餐廳頤宮維持三星,也是目前臺北與臺中唯一的一家三星餐廳。

●新星看這裡

澀主廚林佾華是今年「米其林指南年輕主廚大獎」得主。1991年出生的林佾華畢業於餐飲專業學校,擅長運用日常垂手可得的在地食材,重新演繹臺灣日常料理習慣與美食風味。

除了年輕主廚大獎,《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也新頒發了「米其林指南服務大獎」,希望能鼓勵產業中服務技巧純熟而才華洋溢的專業人員。獲獎者是頤宮的歐宛臻。在頤宮近10年,她對工作熱情投入,總是以專業、貼心的態度,帶著笑容傳遞完美服務,獲得肯定。

兩家餐廳以其對永續美食的投入與承諾獲得米其林綠星,分別是臺北一星餐廳山海樓,以及新入選餐盤推薦的陽明春天(士林)。

●餐盤推薦

餐盤推薦中,臺北有14家餐廳新入選,包括雅意(義大利菜)、八和(燒烤)、馨亞(法國菜)、總裁藝文空間(時尚歐陸菜)、Embers、Holt 與沐目(創新菜)、南村與心潮飯店(臺灣菜)、美福乾式熟成牛排館(牛排屋)、山秋(壽司)、月夜岩、筌(日本菜)和提供素菜的陽明春天(士林)。

臺中則有兩家餐廳新入選餐盤推薦,位於古老日式宅院二樓、充滿歷史感的壽司店鮨戎,以及以每日新鮮臺灣在地雞肉烤製的燒鳥餐廳鳥苑地雞燒。2021 年的名單中,臺中共有31家餐盤推薦餐廳入選。

●獲獎統計

臺北

● 1 間米其林三星餐廳

● 7 間米其林二星餐廳(包括 1 間獲晉升)

● 21 間米其林一星餐廳(包括 3 間新入選、2 家獲晉升)

● 35 間必比登推介店家(包括 6 間新入選)

● 80 間米其林餐盤推薦餐廳(包括 14 間新入選)

● 23 間米其林必比登推介街頭小吃

● 10 間米其林餐盤推薦街頭小吃

臺中

● 1 間米其林二星餐廳

● 4 間米其林一星餐廳(包括1 間獲晉升、1間新入選)

● 33 間必比登推介店家(包括13 間新入選)

● 31 間米其林餐盤推薦餐廳(包括2 家新入選)

富錦樹台菜香檳首次入選,就獲得一星的餐廳。圖/業者提供
富錦樹台菜香檳首次入選,就獲得一星的餐廳。圖/業者提供
頤宮中餐廳外場經理歐宛臻摘下米其林服務大獎。圖/截圖自線上記者會
頤宮中餐廳外場經理歐宛臻摘下米其林服務大獎。圖/截圖自線上記者會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雅閣」中餐廳推出米其林尊享套餐,一次品賞主廚精心炮製的精采正宗粵菜。圖/業者提供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雅閣」中餐廳推出米其林尊享套餐,一次品賞主廚精心炮製的精采正宗粵菜。圖/業者提供
JL Studio再次獲得2021年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二星肯定。圖/業者提供
JL Studio再次獲得2021年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二星肯定。圖/業者提供

延伸閱讀

2021台北台中米其林首度頒發 2家餐廳獲綠星

2021米其林/直播沒上線!「明福台菜」再度缺席米其林

2022米其林評鑑 增台南高雄

台中5家餐廳摘星無「台菜」入榜 澀Sur新入榜摘一星

相關新聞

名廚江振誠IG突發全黑圖! 網心疼「米其林摘3星失利」本人親曝原因闢謠

名廚江振誠IG突發全黑圖! 粉絲心疼「摘3星失利」本人親曝原因闢謠

2023米其林/美食家看榜單:今年米其林很明確地做自己

「今年新入榜餐廳中,廣義的法菜、全位上西式套餐,幾乎穩占多數,可以說,來台六年,今年米其林很明確堅定地做自己。」飲食作家...

2023米其林「5餐廳」升星! 喜來登請客樓「掉1星」、「祥雲龍吟」停業未進榜

2023米其林「5餐廳」升星! 喜來登請客樓「掉1星」、「祥雲龍吟」停業未進榜

是外國人不懂?《台灣米其林指南》台南又陪跑掀話題、「態芮」奪三星被讚:能代表台灣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順利落幕,不少忠實饕客第一時間跟著直播更新自己的口袋清單。不過,在頒獎的同時,也出現各種不同的聲音,尤其是針對「台南未摘星」再度掀起話題,有網友認為「外國人是不是不懂中華料理

摘星地圖必收!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最新美食地圖出爐 44間米其林餐廳一次看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星級餐廳全數揭曉!本屆最為話題性的焦點莫過於新增了兩家三星餐廳,使台灣三星餐廳數達到3家,而台中「JL Studio」、高雄「Liberté」不僅榜上有名還首度升星,分別來到

2023米其林/全台44間餐廳摘星!「美食之都」台南再度「0星星」

2023台灣米其林指南於今日(8月31日)正式公布,共計44間餐廳成功摘星。其中JL Studio、態芮更是在今年成功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